解析艺术品的价值概念

2014年10月30日 10:0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王正悦

  艺术品的价值大小对众多艺术品投资收藏圈内的人来说一直是个模糊的概念,其实艺术品只有两种价值,一种是商业价值,一种是艺术价值。艺术品的商业价值是伪价值,商业的伪价值主要用于产品画、商业画和废纸画上,有些坑蒙拐骗的性质。这个价值是根据画家本人的身份与文化背景和获利要求随意而加的,如果利益需要,可以通过商业手段任意信口雌黄,运作者抓住艺术品价值人为的可大可小的随意性特点,让一张张毫无投资价值的画作,通过商业化投机和蒙骗性质的运作推广手段,让其产生巨大利益。但这种价值在缺少艺术成就的支撑下,伪价值是暂时的,也许是3个月,也许是3年,随着人们对其作品的了解和认识,它的“伪装”被撕下,以及它的利用价值已经失去,将迅速遭到抛弃,而这种抛弃往往会给投资人造成惨重损失。这一类画家在目前的市场占有量极大。市场出现问题也往往是这些伪价值的东西炒过了头热过了头,造成艺术品市场洗牌调整。

  艺术成就的价值是艺术家对绘画艺术的贡献价值,是一个画家在艺术界取得的学术地位,不是商业资本价值。但是,它的投资价值又正是它显著的艺术成就和学术价值。这种价值无法用资本价值来确定,它既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也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同时商业价值也是随意在这些优秀作品身上任意放大,只不过这些作品的投资价值随着它显著的艺术成就永远存在,只要坚持住,总有给你丰厚回报的时候,而伪价值的东西却像飘走的一片落叶。并且这类有着显著艺术成就的作品,它的实际艺术价值中的财富价值,要远远高于当时的商业运作价值。

  虽然优秀作品的价值,也会受艺术品投资环境和市场的冷热发生变化,但是,艺术显著的艺术家的作品,其艺术成就换来的资本投资价值在以后永远高于当时的市场价值的几十倍几百倍甚至几千倍,例如齐白石、李可染、黄宾虹、傅抱石等就是很好的例子。李可染在七十年代初,20元1尺的收藏人都还嫌贵;黄宾虹先生晚年1幅作品50元无人问津,清苦一生。这些艺术成就突出的艺术家作品,艺术生命是永恒的,其作品的资本价值也是永恒的。当时价格的高低只代表当时的交易情况,与艺术家个人收入有关联,以后的资本价值是无法估量的,这也是投资收藏的真正意义的所在。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样的作品目前在市场中占有极少比例,也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认识到这一点的人极少。甚至有些十分优秀的艺术家的作品,因为缺乏商业运作,价格不如通过商业模式炒作的三四流画家的庸作。

  最终说明,艺术品的两个价值就是两个极限的生死价值,艺术成就显著的艺术家作品生命不死,长生不老;而一生平庸无为的画家的作品的伪价值,根据其艺术背景和身份背景及商业运作情况,也许活半年,也许活10年,但是最长寿命不会超过50年,这些在画坛毫无建树的作品早晚是个死,只不过寿限长点短点罢了。

  (作者系著名当代书画投资人)

  来源:湄洲日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投资价值概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