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 中国大亨的投资新热点

2014年11月08日 09:3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617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7亿元)买下凡·高的作品《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617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7亿元)买下凡·高的作品《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

  美国当地时间11月4日晚,凡·高画作《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在纽约苏富比拍场上最终以5500万美元落槌的一刹那,其背后的神秘买家也浮出水面,他就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华谊兄弟对外证实此事,但表示这是王中军个人行为,公司不予置评。

  自2011年之后,中国买家的身影便频繁出现于海外拍场,高价竞购西方艺术品的现象也屡有发生。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继房地产、股票之后,大佬们又一投资热点。

  近期是西方油画最佳入手时期

  虽然此前《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预估价为3000万-5000万美元,但该画作加上佣金后,最终成交价则达到了617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7亿元。

  记者通过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国内买家在近些年来入手的西方艺术品价格最高也不过3000万美元,而此次王中军以6176.5万美元的价格入手凡·高作品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某拍卖行负责人对此向记者透露:“尽管《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最终以超过预估价500万美元的价格落槌,但对于王中军来说能买下这幅作品也值了。”

  《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是凡·高1890年创作的静物作品,因画作本身艳丽的色彩、多次易主的拍卖经历以及近些年来凡·高作品在市场上的鲜有亮相,一度被外界看做是今年苏富比秋拍“印象与现代艺术”专场上的镇场之宝。

  王中军本人也可谓收藏界资深人士,杨云飞、艾轩、袁正阳等画家的作品都是王中军油画收藏的最爱。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表示,王中军此次入手西方油画作品,与近期西方油画市场走低、是最佳入手时期有着一定关系。

  竞购艺术品至少可以稳赚不赔

  据苏富比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的四年里,参与到西方艺术品竞拍的中国买家增加了54%,以去年为例,便有530位中国内地藏家成功竞得总计3.78亿美元的西方艺术品。在外界看来,诸如王中军在内的商业大佬,不论是活跃于国内艺术品市场,还是游走在海外拍场之间,都不过是出于个人的喜好,但在业内人士眼中,竞购艺术品已经成为继房地产、股票之后又一投资热点。

  艺术品投资顾问曾庆凡解释,艺术品,特别是传世之作,因其市场的稀缺性往往具备很强的投资抗风险能力,藏家购入以后即便是没有大赚,也至少能够做到稳赚不赔。“这类艺术品通常动辄上亿元,甚至数亿元。一旦持有者遇到资金困难,艺术品也可以作为个人资产的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缓解燃眉之急。”

  季涛表示,尤其以西方油画为例,凡·高名作《向日葵》早在1987年的时候就曾被拍出近4000万美元的高价。时至今日,《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以5500万美元落槌,就显得尤为物有所值。

  投资前最好请专业投资顾问进行评估

  2011年之后,国内买家高价购买海外艺术品的事例频频被传出。而买方也从个人行为发展到企业行为。去年11月,万达集团便在纽约佳士得印象派专场中以2816.5万美元的价格成功拍下毕加索的油画《两个小孩》。目前万达集团已收藏包括莫奈、塞尚、毕沙罗、毕加索在内的数十幅西方艺术家作品。

  “近些年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富豪阶层资产的急速增长,都使得中国买家在国际市场上的活跃度越来越高。尽管艺术品投资相对稳健,但不可否认,只要是投资就具有一定风险。因此,在投资艺术品时,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该首先对艺术品本身以及该艺术品的价格走向有所了解,最好是找到专业的艺术品投资顾问对其性价比进行详细评估,综合考量之后再决定是否入手。”曾庆凡建议。

  图文据《北京商报》

  来源:城市快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