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出台:激活银行卡收藏潜能

2014年12月02日 10:4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月,我国开始逐步停发银行磁条卡,并用银行芯片卡取而代之,许多人就此相信,在未来全面作废的磁条银行卡将成为适合收藏的“现代文物”。事实上,银行卡收藏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起步,只是关注的人很少。随着收藏意识的普及,越来越多作废、注销的银行卡已转投藏市,其价值日渐凸显。

  银行卡生来就有藏品基因

  “银行卡是我国金融业的特殊载体和实物佐证,具有文物般的历史价值;其规格统一、图文并茂、制作精美,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知识性。”这种如教科书般的解释在网上随处可见,似乎是在为银行卡收藏找一个理由。而在笔者心中,银行卡收藏不需要理由,它只是民众收藏意识觉醒后的必然现象。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刚开始发行银行卡时,国内几乎没有人把它当做收藏品,直到一些海外藏家闻讯而来,收购这批银行卡,国人才初步认识到银行卡自身是有价值的。尽管萌生了收藏意识,但当时银行卡发卡数量少、办卡条件高,国内只有极少数的持卡人士,根本形不成市场。比如1985年“金珠海”卡推出时,就要求客户需在中行存款1000元以上才可办理,能达到此条件的一般是企业家。

  之后的10余年里,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银行卡飞入千家万户,成为真正的“第四类货币”。不少人由此看好银行卡的收藏前景,但碍于法律界定模糊,只得私下交流已注销的银行卡,偷偷摸摸地收藏。

  进入21世纪后,银行卡收藏市场初见规模,开始进入大众视野,甚至连银行自己也推出了收藏用途的银行卡。2007年9月12日,建行与VISA推出的“VISA姚明卡特别珍藏版”,并以45万元人民币价格拍卖成交。拍卖完成后,模版还被当场砸毁,以表明藏品的全球唯一性。

  如今,在网上出售注销银行卡已不鲜见,一些看似普通的联借记卡其收购价可达上百元。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随着指纹支付系统等新型信息系统的开发、完善和使用,终有一天银行卡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到那时再翻看现在的磁条卡那就真的是“文物”了。

  高品质银行卡不是想买就能买

  许多人将银行卡想象为一块投资乐土,其实没这么简单。相比其它邮币卡藏品,银行卡的藏家群体并不大,尚处于萌芽阶段,但从价格上来看,银行卡市场已经很“成熟”了。

  出道20来年,银行卡已形成了“老、中、新”三代。老卡凭借年份“久远”、家族庞大、能成套而卖得很贵。发行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信用卡就属于老卡,据称。这一时期发行的银行卡没有印刷银联的标志,“古典色彩极其浓郁”。事实上这些卡题材常见,看上去并不惹眼,唯独市场价格令人咋舌。如1990年版龙卡、农行1991年版金穗卡及交行1993年版太平洋卡等,这些卡因为“记录了银行历史发展动态”,其目前单张市价都在两千元左右。

  新卡与老卡的价值侧重点不同,卖的多是“设计”。从2004年开始,各家银行开始大量发行多种联名卡,一张张设计精美的新卡吸引了大量的银行客户,也促使一些客户转化为银行卡收藏爱好者。一些发卡银行针对收藏市场的投资行为,还有意把卡设计得“具有收藏投资价值”。如2004年1月,全国银行卡首次公开拍卖,一张由湖北宜昌市商业银行发行,尾号为“88888”的三峡生肖金猴卡就拍出25万元。后来,招商银行为一次慈善活动专门请名家设计了一张纯铂金纪念卡,因为全国仅此一张,最终拍出了60万元。

  许多人把银行卡的高价看成炒作,其实有点冤枉。想把银行卡炒起来很困难,因为有许多客观因素制约,比如我国法律不允许居民大量买卖银行卡。至于银行方面也曾明确表态:银行发行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银行卡,只是希望大家留个纪念或是收藏,绝对不支持违法的银行卡交易。

  事实上,高价银行卡的存世量一般都很少。银行卡不易留存,银行业态的变迁,银行改名称、换标志,银行卡升级,再加上一部分的回收、销毁、损耗等,这些都致使高品质银行卡十分稀有。这些“极品”银行卡不单价格高,而且据说“有钱也买不到”。近来笔者走访了著名的重庆中兴路收藏市场,发现很多人指名购买1985年版中银卡,即“金珠海”卡,但目前此类“极品”卡普遍缺货,若想购买需先缴纳高额定金,此外还要排队等候。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都存在这样的“等卡族”,他们中很多人即使等上几个月也等不来一张好卡。

  此外,一些银行首发卡、联名卡以及专用卡数量十分有限,而且这些银行卡只在一定地区或使用领域发行,不是藏家想申办就可以取得,因此收藏更多是通过藏家之间的交易实现的。近年来,民间时常能见到银行卡收藏的交流活动,目前仅笔者所在广州一地的银行卡收藏活动就有数百人参与。

  新晋藏家可以采用“专题收藏”

  既然“极品”银行卡难得一见,那么普品银行卡有没有收藏价值呢?很遗憾,随处可见的几十元以内的银行卡收藏价值不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00多家可以独立发卡的金融机构,发卡种类达上万个。普通储蓄卡保有数量太大,因而收藏价值不高。

  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其实没必要纠结于选什么价位的银行卡收藏,而是应该关注各大银行在特殊节日发行的具有纪念意义的特殊银行卡。如针对世博会、世界杯等大型活动赛事发行的专题银行卡;或关注根据功能不同发行的银行卡,如联名卡、加油卡等。

  对于初入门的收藏者来说,面对种类繁多的银行卡,也是有捷径可走的,那就是“专题收藏”。所谓专题收藏,就是以某个品类为专题,专门收藏属于该专题的卡片。专题的确定可以灵活掌握,如果手头某一个银行卡相对较多,那么不妨按照银行来分类,专门收藏这家银行的卡片。但要注意:尽量不要选择老银行,而要选择发卡时间相对较晚、品种相对较少的银行,它们的银行卡一般收藏门槛不高。

  此外还可以卡类为专题,如借记卡、信用卡、专用卡或联名借记卡或者信用卡中的某一种卡。当然也可以根据题材、专项用途、地域等作为专题,如校园、汽车、航空、医保、体育或卡通等题材的银行卡,其中体育、汽车、航空专题一直很受欢迎,而2008年以奥运为题材的银行卡最为热门。

  笔者则是以地区为专题,确定某一省份、城市或地区所有银行发行的银行卡为自己的收藏对象。这个专题,一般以自己所处的定居地为范围,对这个范围内的所有银行卡进行收集,是所有银行卡专题中地域气息最浓的。但是这一收藏专题存在区域银行卡数量较少的局限性,而且不易被区域外的收藏者认同。

  银行卡收藏也有许多细节值得留意,它们可以为您手上的银行卡加分。首先,尽量选择银行发行后实际使用过的卡,因为实卡上具有卡码、原始发行日期、签名等信息,是收藏、研究的最原始资料。其次,银行卡背面最好有签名,如果签名者是名人的话,那无疑更有收藏价值。

  收藏银行卡时还要留意一些对藏品不利的减分因素,比如有些银行卡经过长久的使用,会出现严重磨损,有的则存在剪角、折痕、划痕,都是对银行卡品相的破坏,收藏价值也会因此大打折扣。(林华)

  来源:西安晚报

文章关键词: 银行卡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