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引发珊瑚收藏热 专家:九成红珊瑚是假的

2014年12月02日 14:2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二品官员顶戴上的珊瑚帽珠很抢手   二品官员顶戴上的珊瑚帽珠很抢手 红珊瑚 红珊瑚

  记者 李斌

  这些年人们对“海洋酸化”的关注不亚于温室效应,不少商家则从中嗅到了商机。近来一种“珊瑚即将于十年间在我国沿海绝迹”的说法掀起了一股珊瑚收藏热,许多人相信未来的珊瑚质量不会好过现在,于是花重金抢购。而这种心理恰恰让一些制假者有了可乘之机。

  “海洋酸化”成了促销口号

  珊瑚变作摇钱树

  珊瑚是珠宝中唯一有生命的千年灵物,早在几千年前,人类就开始打捞并欣赏珊瑚,并将其制成各种首饰、工艺品。珊瑚千娇百媚、光泽艳丽、晶莹剔透、温润可人,在西方它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在东方佛典中珊瑚又被列为七宝之一,自古即被视为富贵祥瑞之物。

  珊瑚是海洋对人类的馈赠,可人类造成的污染却时刻威胁着珊瑚的生存,比如“海洋酸化”。海水会吸收、释放大气中过量二氧化碳,导致其逐渐变酸。近年来,这种情况愈发严重,原本依赖于海洋化学环境稳定性而生存的珊瑚处境堪忧。2013年3月,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报告说,海水酸化越严重,拥有坚硬骨骼并且能够制造珊瑚礁的珊瑚就越少……如果酸化过于严重,珊瑚在21世纪末就有可能消失。

  “珊瑚即将于百年内消失”,这本是科研工作者和环保人士出于正义而拉响的警报,可这种声音到了收藏市场却变了味。“上乘的珊瑚很快要就消失了”“现在不买以后更没机会了”,在这些说法的鼓动下,无数消费者争先抢购珊瑚藏品,不少商家大发其财。

  收藏市场里的珊瑚以红珊瑚最为稀缺,也最受藏者喜爱。记者在大唐西市采访时遇到珠宝玩家彭华女士,她取下自己手上佩戴的一件多年前收藏的手链,上面镶嵌的几颗直径为1厘米左右的红珊瑚特别醒目、漂亮,她笑着说:“这是几年前,我在市场上淘到的一件红珊瑚手链,这件手链当时的价格不过600元钱,想不到如今市价近万,何况这件饰品上红珊瑚的品质还不是最顶级的。”

  彭华说,资源的稀缺使得顶级红珊瑚的价格在一年的时间增值翻倍,顶级红珊瑚由去年每克6000~8000元涨到了现在的1.8~2万元,普通红珊瑚也从去年的每克2000~3000元涨到了6000~8000元。目前0.2厘米至0.3厘米的红珊瑚小米手珠,市场价约为400元;直径达到1.2厘米的单颗红珊瑚,价格可超过万元;稍有造型的摆件售价在3万元至12万元之间。去年至今,中高端红珊瑚售价开始出现明显涨幅。如产自中国台湾地区,最大颗直径达1.4厘米、最小颗直径为0.7厘米的红珊瑚项链,两年内价格翻了一番。

  记者随后在西安几大古玩城走访中发现,有多家红珊瑚专营店。目前市面上红珊瑚的产地主要有我国台湾、日本和意大利,多被制成戒面、挂件、手串和随行雕件、摆件等。不同级别的红珊瑚之间价格差异很大,普通级的每克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MOMO级的每克在两千元左右,而AKA级每克需五六千元,顶级的牛血红AKA每克价格更是过万。红珊瑚成品一般按件计价,价格上万甚至二三十万的都十分常见。由于价格昂贵,目前购买红珊瑚的主要是高端消费年轻群体。

  珊瑚造假手段五花八门

  塑料、树枝、玻璃也当“珊瑚”卖

  庞大的市场需求让红珊瑚数量日渐稀少,采不到珍贵的红珊瑚,不法分子就用其他海洋生物乃至塑料、玻璃来冒充红珊瑚出售。这些行为不仅加剧了海洋生态的破坏,更直接危害到市场及藏者自身利益。

  藏家毛春华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街头小摊儿上也在兜售“红珊瑚”饰品,而且价格相当便宜。对此,一珠宝店陈老板提醒:“街边那些几十元,甚至才几元钱红彤彤的‘红珊瑚’饰品肯定是假的。”藏家严晓伟说,十多年前他花了数千元收藏红珊瑚,但后来经鉴定发现,他收藏的红珊瑚全是塑料品仿冒,从此他再也不敢轻易下手购买珊瑚饰品了。广东省地质科学研究所项贤彪主任直言,近年来,经广东地质局检测中心鉴定的市场上的红珊瑚饰品90%以上都是赝品。据他观察,多为塑料制品冒充或用白珊瑚染色处理等手段处理。前些年的染色手法比较粗糙,一般用棉签蘸酒精擦珊瑚表面,若出现掉色现象,则为染色珊瑚,近年来染色造假技术越来越高,一般是将纹理致密的白珊瑚深度染色,还有一种是采集尼泊尔、印度一带的珊瑚化石染色,这些用肉眼观察与用酒精擦的方法难以证实,只能送到权威机构通过光学技术鉴定。

  陈老板告诉记者,不只是红珊瑚,几乎所有珊瑚藏品都存在造假,一般手段有以下几种:一是利用海柳、海竹仿制成的珊瑚饰品。这类假冒珊瑚饰品有明显的纵纹理、颜色均匀,给人以呆板死涩的感觉,没有珊瑚真品独具的孔隙的特征;二是填充珊瑚染色。将质地疏松的浅海树枝状造礁珊瑚用注胶方式填充染色而成。这类填充染色珊瑚表面光滑、粗糙易碎、颜色极易褪变;三是人工合成珊瑚染色。这类人工合成珊瑚是将各种贝类或造礁珊瑚研磨成粉末,塑注成各样珊瑚形状,其特征是没有自然纹理,几乎每件珊瑚都相同,颜色也易褪变;四是各类玉石仿制珊瑚制品。用大理岩和白云石或方解石染色而成,其特征是颜色很均匀,但易褪色,没有光泽;五是塑料染色珊瑚。用塑料制品染色制成的珊瑚,一般质地较轻、易褪色、无自然纹理与光泽;六是粉红色玻璃假冒珊瑚。其特征是有玻璃光泽,含有气泡,贝壳状断口,遇盐酸不起泡。

  记者曾看过一位藏友拿过来的一件假冒红珊瑚鼻烟壶,发现其色彩太艳丽,且用小刀就能轻轻刮掉,这表明其不是真珊瑚。因为红珊瑚生长在200至2000米的深海中,是有机宝石,有自然瑕疵,如小白点、小黑点、小斑点。用小刀能刮掉,表明其硬度远不如珊瑚。且鼻烟壶的图案上也看不出雕工痕迹,应当属灌塑压模漆器制品。

  真假红珊瑚辨别有绝窍

  业内人士曹亚玲告诉记者,选购珊瑚要注意三点,一要颜色均匀,二要颜色红艳,越红的越珍贵,第三要比重大,越重越好。珊瑚外观与多少有些类似颜色的贝珍珠完全不同,贝珍珠的光泽有一定方向性,低倍放大时,显示出一种极像火焰的图型。用贝珍珠壳琢磨成假冒白珊瑚的白色念珠,可通过贝壳上的平行生长结构及其粉红色的分带趋势来鉴别。

  珊瑚的其他鉴别特征是具有小而浅的圆形凹坑,这是个体珊瑚虫的生长部位。由某些穿孔型海洋生物造成的小凹坑亦可存在。仿造珊瑚的主要代用物是赛璐珞、木料和封蜡,其中没有一种具有珊瑚的独特外观。赛璐珞在加热时发出樟脑气味,木料可用手指甲刮破,暴露人造表面下的木质结构,封蜡在放大镜下呈流状似玻璃外观。如果有必要,可用盐酸来鉴别这些代用物。

  由于红珊瑚产量少而价值高,故往往有人用低价的白珊瑚染成红色来冒充天然红珊瑚。要鉴别上述的假红珊瑚,可用蘸有丙酮的棉签擦下染色剂。由于人工染色的赝品颜色单调呆板,表里不一,用10倍放大镜可见染料在珊瑚的小裂隙中和粒间浓集,其红色外深内浅,显示出着色不均匀的破绽。

  鉴别染色珊瑚还要看它的染色程度。凡染色者,光泽不柔和自然,过分的妖艳,红色没有层次,而真的红珊瑚呈蜡烛红,红色有层次,有的还红白相间,中间隐约显露出“指纹”与染色仿品相比差异较大。并不是光滑的就是假的,但是红珊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果没有国家发的许可证,是不允许卖的,所以没有许可证的商家99%卖的都不是真正的台湾红珊瑚。你要分辨仔细,谨防上当。

  西安宝石协会的王主任告诉记者,鉴别红珊瑚最简易方法有以下几种:

  1.纵看。珊瑚纵向有平行的生长纹,方向为平行珊瑚柱体。如果是截面,一般在背面,如果是雕刻件,表面上就有。

  2.横看。珊瑚的横截面上有像年轮的生长纹,由小及大。有同心圆状生长纹的,一般都是珊瑚摆件上可以见到。

  3.看颜色。珊瑚的颜色是由内而外的,举例来说:一个珊瑚柱,越接近表层,珊瑚的颜色越深,越里层,颜色越浅。也就是说,珊瑚的颜色是不均匀的,如果珊瑚的颜色内外一致,就要怀疑有假。

  王主任提醒广大藏友,购置红珊瑚前应做好相当的功课,尽量从有信誉的店铺或者有信誉的藏友手中购置,且最好多看多问,多对比,这样才能保证买到物有所值的红珊瑚。

  来源:西安晚报

文章关键词: 红珊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