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收藏仍处价格洼地(图)

2014年12月19日 08:4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生活方式与书写方式的改变,“文房”用品虽然在今天已经几乎失去了作为器具的使用价值,但它们却因其制作的精巧和所承载的文人雅趣而受到收藏者的喜爱,并且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逐渐显现上升的趋势。近年来,除了传统文房大项如砚、章、笔筒、香炉的拍卖价格屡屡刷新纪录,一些同属于“文玩清供”的杂项藏品也日益热门。

  老陈说:“提起文房,大多数人都会想起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其实文房器具可谓是种类繁多、材质多样,随着时代的不同,又有丰富的变化,细数起来十分有趣。明初《格古要论》将文房清玩分为十三类,明末的《文房器具笺》一共列举了45种文玩,可见当时文人书斋的丰富多彩,也能看出文房清玩所囊括的收藏种类之多。单是与笔有关的器具,就有笔格、笔屏、笔筒、笔洗、笔掭(笔舐)等,还有辅助书写的如水注、水盂(水丞)、臂搁、镇纸,以及与文人文房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与陈设,如印章、印盒、茶具、香炉、古琴、桌屏、山子……林林总总的文房四宝与文房清玩既是书写绘画的必要条件,也营造出品位独具的文人生活和高洁雅逸的书斋情趣。随着近十多年来中国书画投资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藏家也将目光投向了与之相关的文房市场。文玩的收藏人群增长数量仅次于书画与陶瓷,拍卖公司也相继推出文房专场。”

  据了解,文房藏品的价值受到年代、材质、工艺、情趣和文化内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文房用具的材质有金、玉、石、瓷、犀、玳、木、竹等多种,体量不大,却极见巧思。“文房的价值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是否名家所作、是否名家所藏,材质情趣也至关重要。但总的来说,文房类艺术品还是以御制文房最受市场买家的追捧。这不仅是因为皇家有条件极尽器物之美,以举国之力穷工尽材地制作一件小小的文玩,让它的艺术价值达到典范,也是因为这些可称‘国宝’的御用器物的文化意义一直以来都受到藏家青睐。”老陈直言,虽然文玩市场屡现“天价”,但总体来说,仍有较大升值空间。这是因为文房杂项“小而杂”,门类众多,许多小类尚未受到重视。应该讲,在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历史上,文房艺术和宫廷艺术一直是两个同样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由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按照西方的审美观和价值取向在发展,西方人更喜欢华丽的、宫廷风格的艺术品,所以国内对文房艺术的研究和收藏一直被忽视,市场价值也一直都被低估。

  来源: 今晚经济周报

文章关键词: 文玩价格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