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葡萄酒的身价

2015年01月24日 08:23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曹慧杰

  世界上的葡萄酒品牌种类数不胜数,每款酒的价格也是各不相同:超市里零售的葡萄酒,专卖店里摆设的葡萄酒,还是网上一搜全球十大名酒排行榜列出的酒的种类,稍微一对比,就会发现区别真的很大。

  2000年,一瓶6L装啸鹰葡萄酒1992(ScreamingEagle 1992)在捐助慈善的名义下,以50万美金的价格被卖出,这是目前单瓶葡萄酒的最高价格,由于该酒是在慈善拍卖会上售出,可能一大部分是用于慈善的捐赠,但是这款酒本身的价值就很高。

  走进超市,那映入眼帘的则不会是这些天价的葡萄酒,基本都是性价比高、适合普通大众消费的葡萄酒。几十元到一二百元的售价,在超市比比皆是。

  曾经也有一些信息,会有一些所谓的“专家”说:在国外,一瓶葡萄酒就两三欧元,到国内都卖到八九百元,这是在赚我们同胞的钱。事实是这样吗?最贵的和最便宜的酒放在一起,它们的差别究竟在哪里,为什么价格会相差这么多?

  决定一瓶葡萄酒的价格因素有很多,精品葡萄酒的价格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其实它就跟珠宝、黄金一样都是一种长期投资,只不过葡萄酒的收益相对缓慢一些。

  也曾经遇到客户有这样的需求,“有没有便宜的葡萄酒”“大概多少价位的葡萄酒算便宜的呢?”“二三十元的吧”,其实对于市场上这种价位的葡萄酒持怀疑态度,很想知道它能喝吗?一瓶葡萄酒,除了酒以外,还有酒瓶、酒塞、酒标、锡帽、关税、运费、储藏、人工等等一系列费用,曾经某些节目也曝光了假酒的问题,一瓶假酒的成本还不到5元,卖到20元是绰绰有余,在购买葡萄酒的时候,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到假酒,对身体是百害而无一利。

  产区

  很多有经验的爱好者,会通过酒标上的信息,获取这款酒的基本信息。正常来说,酒标上标注的产区越小,酒的质量相对就会越好,价格自然也会偏高。如果标注的是意大利的巴洛洛Barolo、法国勃艮第的MontrachetGrand Cru、蒙哈榭特级园,懂酒的人大概就知道这个产区的葡萄酒价钱,一两百元是根本买不到的,如果标注的是AOC Bordeaux,除非是来自名庄或者著名酿酒师之手,否则它的价格不会太高。

  查看世界排名前几名的酒庄,它的年产量都不会很高,有的还不能保证每年都出产葡萄酒。有的酒庄的葡萄酒都需要提前认购,并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得到。其实,稀缺就是一种高效的价格催化剂,价格越高,越稀少,越会勾起购买的欲望。除了旧世界的众所周知的葡萄酒品牌,最近几年特别流行来自旧世界国家法国的“车库酒”,以及来自新世界国家美国的“膜拜酒”,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产量很小,有的甚至连个像样的酒庄都没有,但是的确出产顶级的葡萄酒。

  年份

  1945年的木桐酒庄(Chateau Mouthon Rothschild),至今为止仍是神话,在很多大型拍卖行都屡创新高,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1982年的出品,其价格就比连续的1981年和1983年高出很多,尽管1983年的波尔多红酒的品质表现得也很不错。可见,一个好的年份会让葡萄酒的价格超过其本身的价值。当有些年份被一些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酒评家评为“近十年最好的一年,或者伟大的一年,或者1989年重现”等,它的价格就会被抬高很多,对比这几年的同一酒庄出产的葡萄酒,特别是列级名庄,会发现它的价格每个年份都不一样,甚至会差很多,譬如波尔多的名庄,就是我们都熟悉的拉菲酒庄,2009年~2013年间的价格会相差很多。

  投入

  柏翠(Petrus)酒庄的葡萄酒究竟好在哪里,除了它有最好的风土人情,还有不计成本的对葡萄园的维护,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全新橡木桶等。橡木桶,并不是简单的一个储酒器皿,它会给葡萄酒带来无限的变化和惊喜,可以为葡萄酒增添更复杂的香气,并且橡木桶的物理特性有利于葡萄酒温和的澄清和稳定,以及柔滑葡萄酒的口感等,一个橡木桶可以灌装300瓶葡萄酒,并且一个全新的法国橡木桶的造价并不便宜,大概在600~1000欧元左右,如果进口到中国国内,一个橡木桶的价格大概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酒庄会强调使用的是全新的法国橡木桶,并且为什么经过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会比在白钢发酵桶中陈酿的葡萄酒要贵。

  这些精心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它的收藏价值则会大于它的饮用价值。很多葡萄酒则需要等上十年、二十年,达到它的最佳饮用期,方可开瓶饮用。但是那些一两百元以内的葡萄酒则可能是大批量生产,机器采摘葡萄酒,大型白钢发酵桶中陈酿,装瓶销售,这种工业化生产的葡萄酒则适合我们日常饮用,价格不会因为年份的不同而有太多的变化,为了市场的需求,口感也会始终如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价格酒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