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价格指数如何用

2015年01月24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黄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艺术品价格指数是艺术品市场重要的风向标。艺术品作为一种非标准化的另类资产,和股票、债券、黄金等资产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艺术品市场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也与股票价格指数不同。在实践运用中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艺术品价格指数大多描述的是拍卖市场的总体情况。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公布的价格指数大多是基于艺术品拍卖成交数据计算出来的。艺术品市场包括画廊、博览会和拍卖等多层次市场。艺术品拍卖市场作为公开交易形式,其作品类型和交易价格对整个艺术品市场具有强大的辐射和影响作用。拍卖数据是艺术品市场唯一公开透明的数据,可得性强,而一级市场画廊很多是私下交易,难以取得真实可靠的数据,所以艺术品指数大多基于拍卖成交数据。由于只有优秀的艺术品才能够在拍卖市场上拍卖,所以,不应该认为艺术品价格指数是描述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而应该理解为拍卖市场价格走势。

  第二,以拍卖数据计算的中国艺术品价格指数和投资回报率存在高估的情况。《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披露的文物艺术品拍卖结算率显示,2012年、2013年最近两年的结算付款率分别为56.05%和56.62%。

  中国艺术品市场非常特殊,拍卖市场成交但不付款的比例较高,实际的交易额远远低于名义的拍卖成交额。进一步说,基于拍卖成交数据的价格指数普遍会出现被高估的情况。在中国,艺术品价格指数和股票、房地产价格指数不同的是,艺术品指数采用的是拍卖落槌成交价格,不是实际付款价格,而股票、房地产的成交是以付款为标志的。

  艺术品价格指数是计算艺术品投资收益率的基础。到目前为止,重复交易法是计算艺术品投资收益率的最好方法。但是能够进行重复交易的艺术品较少,一些研究表明重复交易的艺术品大概只占到整个拍卖数据的10%-15%。所以,以这些艺术品精品作为艺术品指数的计算样本,一定会存在艺术品投资收益率高估的情况。也就是说,采用重复交易法计算出来的艺术品投资收益率是高端精品的投资收益率,而不是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平均收益率。

  第三,艺术品价格指数可以广泛运用于艺术品网上交易中。最近几年,艺术品网上交易发展迅猛,不少大牌电商均对艺术品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电商可以将不同门类的艺术品分类,采集真实的交易数据,提取艺术品的主要特征数据,采取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得到主要特征变量的系数。通过提供动态的艺术品价格指数走势,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网上比价服务。在具体的艺术品估值方面,艺术品价格指数也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艺术品价格指数是艺术品投资市场的风向标,无论在宏观还是微观市场上,艺术品价格指数均有广泛的用途。具体到艺术品投资,人们关注指数是期望得到良好的投资收益。如果投资人对艺术品本身没有兴趣,把艺术品只当成投机标的,只看重艺术品的财务回报,建议不要选择艺术品保值增值。因为,和股票、债券、房地产相比,艺术品投资流动性差,交易范围狭小,风险和交易成本较高。单纯作为投资品,艺术品没有明显的优势。(编辑 孙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价格指数拍卖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