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艺术市场:将是温和的回暖

2015年02月02日 13:5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日前,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赵力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就2015年艺术市场的前景谈了他的看法:首先是市场的活跃度还要看画廊市场,其次拍卖市场的恢复期会比较长,最后艺术和互联网的结合会是投资热点。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白岚

  赵力认为,艺术市场从2012年最差的状况到2013年开始恢复,2014年仍然在恢复中,2015年在调整之后的恢复中会呈现为温和的回暖,但是交易的热点会有所变化。当代艺术会成为下一个环节里比较亮眼的部分,但市场规模会比较小一点。而拍卖市场的恢复期会比较长。

  他还表示,相对来说,市场的活跃度还要看画廊市场。画廊市场目前也是两极分化,好的不错,一般情况下,前一阶段调整受挫的画廊日子不好过。在这个过程里面,也有一些新的画廊会出现。从全国范围来看,画廊会进入一个调整期,死掉一半是正常的,然后会有新的模式出来,会刺激另一半成长起来。作为画廊或者艺术商业机构必须接受这样一种淘汰和考验,这是个优胜劣汰筛选的过程。

  记者亦问到区域性市场的前景,赵力坦言,区域性市场的压力会大过中心市场。这也是个痛苦的过程。因为不论画廊市场还是拍卖市场都会进入新一轮替的整合,这个整合过程中中心化是一个趋势,有可能区域性市场并不需要那么多画廊。

  具体到画廊业在区域性市场生存的意义,赵力也直言:不外乎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能够发现更好的资源,第二,有更好的操作模式。在这方面,政府的工作,媒体的工作都挺重要的,要有引导性。政府部门在政策上予以艺术商业机构更多的扶持,而媒体对于画廊也应给予足够的关注度,只有媒体关注才能引起社会的关注,这点对于画廊是很重要的。同时由于越来越多的艺术博览会的出现,包括很多省市都在搞,而亚洲区也进入博览会时代,博览会将会影响到以画廊为主体的交易。

  同时,他也强调,艺博会本身的成交量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的是促使更多的画廊的亮相和认识更多的新的客户。博览会是在所有的方向上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让更多的人参与的非常重要渠道。

  从购买的角度来说,赵力指出,目前私人购买进入一个缓慢且有些停顿的状态,相对来说,机构的购买会有些新的增长,有一些新的行业和财富人群会进入文化的领域,文化产业这个方向上是值得关注的,不仅是艺术品市场,文化产业的投资热情在增加。

  赵力还指出,产业的转移方向上,艺术和互联网的结合会是个投资的热点。不完全是电商,而是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方式形成的服务能力这部分。据他的观察,很多大型的电商或互联网公司,现在大量进入文化产业或者具体到是大量进入到视觉文化产业这块。

  不论是淘宝开辟了艺术拍卖的版块,还是像类似爱奇艺投资了一个大的网站来进入这个行业,还有一些新的电子平台开始做新的综合性服务。比如说凤凰网做了凤凰艺术,还有越来越多的出版类型机构,本身就和艺术产业有着较密切关系的,这几年,出版行业上市公司中,比如凤凰传媒、中南传媒,还是江西出版集团,都在准备大规模地进入到艺术行业来。如果从这样一个行业的参与度看,可能在艺术交易上还是会有一个温和放大的过程,但是在对于产业的投资和热情上,会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阶段,当然这种新一轮的投资会刺激未来的艺术品市场,很多的投资都是会用于产业基础层面的投资,这种模式对于未来的艺术市场发展的刺激,可能会带来必须要基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市场回暖赵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