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底价拍卖真能捡宝吗

2015年02月14日 09:0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当下“无底价拍卖”日益博得眼球。1000元起拍、100元起拍,甚至1元起拍……这种“低到尘埃里”的拍卖方式,让一些抱有“捡漏”心态的竞买者雀跃。事实上,“无底价拍卖”并不新鲜。自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一轮深度调整以来,这一形式便开始成为各大拍卖公司聚拢人气的流行做法。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形式既能激起很多"捡漏者"的参与热情,又能活跃拍场气氛,同时也能够保持非常高的成交率。”那么,这种“无底价拍卖”真能捡到“宝”吗?有业内人士坦言:“漏肯定有,但可遇不可求。毕竟绝大多数藏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吸引藏家进场

  活跃拍场气氛

  据业内人士介绍说,除了遇到委托方自己心中没底、专家也看不清的拍品,拍卖行往往会采取“无底价拍卖”形式,将定价权交给市场外,这一形式目前主要针对的还是价值并不高的拍品。

  因而,“无底价拍卖”主要针对中低端收藏人群,这一群体在整个收藏界中占有相当比重。由于参与者众多,更有利于提升拍卖公司的拍卖业绩。

  在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艺术品市场迟迟没有复苏的迹象,“无底价拍卖”这一功能被逐步放大。以日前广州某迎春拍卖为例,将近九成的拍品都是无底价上拍,当中不乏名家作品。

  当然,“无底价拍卖”日益受到关注,也有着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在于强化拍卖品对于买家的吸引力—“神秘感”会促使买家预先认真验看拍卖品。反之,若拍卖公司采取有底价拍卖,而价格又定得偏高,就容易使买家“望而生畏”。

  盼“捡漏”不可求

  练“眼力”更实际

  既然无底价,自然就有可能“捡漏”,这也是众多藏家对此趋之若鹜的缘由。但事实是:一些偶尔出现在无底价拍卖场上的精品,最终仍然会以“天价”成交。比如,陈鉴如款《竹林大士出山图》在北京保利从1000元起拍,最后以1150万元成交;上海泓盛拍卖的纸杂文献专场上,一幅倪瓒款《乐圃林居图》100元起拍,以575万元成交;一幅八大山人款《荷塘双鹌》无底价起拍,最终以339.25万元落槌……由此可见,捡漏不易。

  然而,“无底价拍卖”对于刚入行的初级买家而言,无疑是一个练眼力的好机会。“对于感兴趣的拍品,买家可以利用预展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好好甄别真假。上拍场之前,自己要对拍品确定一个心理价位,免得一上场就争红了眼睛。”专家提醒道。

  当然也有业内专家对“无底价拍卖”提出隐忧。拍卖这种交易形式,是一种艺术品市场的定价工具,如果将这种定价的决定权交由购买人,拍卖业在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应有的价值与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坦言:“"无底价拍卖"有真有假。”真,自不必说;假,则是委托方与拍卖行勾结,雇人在拍卖中哄抬价格,以期让自己的拍品获得一个新的“身价”,这一做法的危害同样应当引起警觉。

  也因此,有专家提出:“如果"无底价拍卖"被大面积地推行,对拍卖业建立起的核心价值与作用无疑是一种极为残酷的重创。”

  来源:文汇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