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艺术品基金之异

2015年02月28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黄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黄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根据《2014德勤艺术品金融报告》最近发布的数据,2011年至2013年欧洲和美国的艺术品基金的总数量分别为23只、25只和17只,管理的资产分别为6.4亿美元、6.5亿美元和4.17亿美元。而同期中国艺术品基金的数量分别为60只、90只和87只,管理的资产分别为9.14亿美元、14.81亿美元和13.18亿美元。中国艺术品基金的规模、数量和热度都远远超过欧美国家。

  由于运作思路不同,艺术品基金在营销策略、筹资规模、运营周期、投资标的和资产配置上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国内艺术品基金以信托和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为主。艺术品基金的私募性质决定了其筹集资金的模式是以不公开宣传的方式,面向小范围、高收入的合格投资者。2013年初,银监会严禁商业银行销售私募股权基金,堵住了艺术品私募基金通过银行销售的渠道。圈子或第三方理财机构成为艺术品基金重要的销售渠道。如果艺术品基金没有较高的收益率和良好的业绩口碑,在目前艺术品基金兑付风波不断、股市可能走牛、各种理财产品收益高企的情况下,艺术品基金发行的难度较大。

  一些潜在的艺术品基金管理人会采用孵化基金模式积累业绩和口碑。孵化基金与股权私募基金最大的差别在于不对外募集资金,资金来源于基金管理人自身的投入。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基金管理人形成了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业绩报告后,再在市场上寻找感兴趣的投资者。

  欧美艺术品基金通常采用的投资策略如下:(1)遴选和投资有潜质的艺术家。在其未成名阶段资助其创作并进行宣传,包揽其作品,成为合作伙伴。艺术品基金引导艺术家的发展方向,在著名的美术馆展出和推广其作品,通过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等传播渠道宣传艺术家,挖掘艺术品的价值,提升艺术家的知名度。同时注意对艺术品照片和电子版权的管理和保护。(2)在经济金融危机或艺术品市场下滑时,逢低吸入艺术品。(3)在藏家遭遇财务困难、破产等危机时,以较低价格大量收购其藏品。(4)批量购买策略,通过大量的购买来压低价格。(5)瞄准艺术品的地域差异。艺术品价格不符合经济学上的“一价定律”,同一艺术品在不同地区或不同的拍卖行的销售或拍卖价格经常不同,选择在售价最低的地区购买。(6)选择特定市场进行组合投资。艺术品的价格往往与国家的国际地位有关联,例如中国艺术品等。选择不同品类、地域和风格的艺术品构建投资组合。(7)合作收购。与其它机构的合作一起购买艺术品精品,共同承担风险和分享收益。(8)杠杆策略。将持有的艺术品出借或质押融资,通过负债收购更多的艺术品。

  而相比之下,国内艺术品基金在很多方面还可以完善。首先,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虽然在金融技术和结构上有很多探索,但是大多将艺术品视为和股票、债券一样的投资工具,只考虑财务回报,在很大程度上忽略艺术品文化属性和精神回报。其次,将艺术品作为基金配置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例如,人们经常提到的艺术品基金的典范—英国铁路养老基金,艺术品资产只是其投资标的一个选项或者一小部分,而不是全部。最后,借鉴证券基金和养老基金长期运作模式,逐步将艺术品作为长期投资基金的一个选项,基金只出售那些增值的艺术品资产,而对于价格下降或持平的艺术品,选择等待其升值后再出售。

  艺术品基金与一般基金不同,除了有一般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等外,还有艺术品咨询遴选、鉴定估值和保管保险等成本。艺术品基金在推广销售和拍卖退出等成本都远远高于一般的基金,一些基金仅艺术家运作宣传费用就超过募集总资金的30%。因此,艺术品基金一般需要较长的持有和运作时间才能够分摊和覆盖成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基金私募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