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进入去库存时代

2015年04月18日 08: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萧蔷

  时过清明,红木商人们望眼欲穿的春天并没有到来。红木原料的进口价格和红木制品的市场价格都在下滑,交投清淡的市面难以扭转,被广州的商家叹为“水静鹅飞”。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不论家具还是原材,巨大的库存沉淀让红木商家尝到了 “压力山大”的滋味。

  “去库存”与收藏拍卖无关

  据商家介绍:“从去年5月份起,部分红木原料价格下滑,大红酸枝、缅甸花梨都有超过20%的跌幅。”近期,国内市场以大红酸枝、小叶紫檀为代表的高端红木原材料价格急剧下滑,平均跌幅达30%至40%。商家反映从去年5月份起,部分红木原料价格下滑,大红酸枝、缅甸花梨都有超过20%的跌幅。在反应相对滞后的终端家居卖场,红木家具的利润空间也开始受到挤压。有的商家为了促销,春节“0利润”开仓,但效果平平,买家预期红木家具价格还会下滑,由此持币观望。

  红木之中,近期跌幅最大的是来自老挝、柬埔寨的大红酸枝,上等大料价格由每吨40多万元跌至25万元至28万元。小叶紫檀的跌幅也在30%至40%,均回落至2013年初水平。

  国内红木滞销,纽约佳士得春拍却传来明代黄花梨圈椅高价成交的消息。

  “在北京飞往纽约的航班上尽是似曾相识的面孔,以至于连乘务员都会问:您是去纽约参加拍卖的吗?可见这架飞机上的同好有多少。”国际买手陈连勇这样描绘中国买家的纽约扫货。在今年的纽约佳士得拍卖预展上,一众中国买家让他觉得恍如置身北京的拍场。

  安思远专场在本次纽约佳士得春拍之中风头最健,整场拍卖的最高潮来自四张明代黄花梨圈椅。其估价80万至120万美元,最终以85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总价968.5万美元,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买家来自北京。业内人士认为,此成交将对明清黄花梨家具板块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内地这几年的明清黄花梨家具拍得并不是太好,原因在于真假难辨,而安思远的家具大多是上世纪70至80年代从中国购买出境,真假没有争议。

  圈内人言:围绕红木的冷热互现,说明原料市场的红木行情与拍卖行情无关,彼红木非此红木,不是所有红木都有投资和收藏的价值。

  别老拿资源说事儿

  近日,缅甸环境保护和林业部发布声明,为了确保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强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的维持,缅甸将原先的限制红木原木出口改为禁止原木出口,并对成品家具出口做出限制。

  消息传来,昆明市场的红木进口商预计:俗称大果紫檀的缅甸花梨要大涨,俗称大红酸枝的交趾黄檀也要大涨。但市场反应并不乐观。

  据了解,此次缅甸禁止红木原材料出口,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是遵照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新修订《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日益稀缺的森林资源。其次,缅甸环境保护和林业组织部官员称,“缅甸禁止原木出口,旨在促进木材产品提高附加值。但木材在当地加工成规格用材比如家具用材时,是允许出口的。”

  据昆明红木商家介绍,往年涨价前中间商都会大量购入,坐等升值。此次缅甸禁止原木出口,除了少数商家销售略有增长,并未出现大规模囤积的情况。业内人表示自2013年6月,国际自然保护联盟重新修订《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后,相关进口红木已经大涨了一轮。曾经沧海难为水,前两年炒作太猛,一些炒家现在还忙着抛货套现,面对此次涨价,商家都在持币观望,自然不会再囤积居奇。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国内红木市场因为资源概念的炒作,大量热钱加入,放大了对红木原材料的巨大需求,拉升红木进口的大幅增长,进而拉升红木原料价格。红酸枝的价格甚至飙涨到每公斤1000元,很多家具厂商都不做家具了,而是直接把红酸枝当成资源储存起来,现在热钱离场,囤积了大量木料的红木厂商只能大幅降价抛售。

  有人把红木市场颓势归咎于房地产疲软和反腐,但圈里人心知肚明,对红木资源稀缺性的爆炒才是根本原因。商家将明清老红木家具的收藏价值移花接木,“挖掘”出当下日常消费的红木家具的保值增值功能,如今气泡被吹爆,市场回归正常。

  圈内人言,相较于古董家具,红木新家具变现很难,就算买了能升值,也得等到猴年马月。红木的确资源有限,但不能人为夸大其稀缺性。缅甸此番禁止出口的是原木,但经过加工锯材还是可以出口的,越南的情况也是如此。

  李代桃僵,雌雄难辨

  市场炒作从来都喜欢在概念上“创新”。近年来,红木行当的新题材、新概念“乱花渐欲迷人眼”,概念种属的混乱让许多商家浑水摸鱼,其中为甚者,尤以降香黄檀和东京黄檀的雌雄难辨。

  红木市场上黄花梨的名头最大,于是,刺猬紫檀又称“非洲黄花梨”,鹊肾木又称“大叶黄花梨”、东京黄檀又称“越南黄花梨”,各种“黄花梨”种类繁多,实际上最“正宗”的黄花梨当属海南黄花梨,又称“降香黄檀”。海南黄花梨属香枝木类,心材呈金黄色或红紫褐色,常带有显著的黑色条纹,结构甚细,富含苦橙油醇而辛香。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海南黄花梨的价格扶摇直上,海南当地居民使用的花梨木器具基本被收购一空,继而另一种黄花梨来到中国。这种木材产自越南和老挝,即又称“越南黄花梨”的东京黄檀。其心材的花纹、气味和木材学特征与海南花梨木相似,亦列入香枝木类。二者通常需要内行接触实物才能识别。

  据介绍,由于在中国红木市场的大量需求,东京黄檀在越南被村民大量砍伐,甚而连根拔起,引发山体侵蚀。其制成的农具、木屋建筑材料、楼梯扶手全都被拆下变卖。在越南的昆嵩省,大量房屋因之被拆卸,当地传统建筑风格也因此逐步消失。

  专家表示,所谓红木主要包括五属八类,分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和铁力木属;八类则是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市场上以越南花梨“李代桃僵”海南花梨的手法比比皆是。

  近年来各色木种轮番“当红”,每次都有“替身”出现,某些木种价格暴涨,也往往因为其与某个名贵品种长得很像。

  有用东南亚白酸枝冒充黄花梨和红酸枝的,因其外表近似,白酸枝经过药水漂浸,与黄花梨相似度可达八九成; 有用血檀冒充紫檀的。中东非的血檀和西非的科檀与紫檀硬度相当,有的带金丝的更像,老料尤其难分辨。虽然血檀、科檀的油性较差,有的还有鸡翅纹,颜色不统一,但只有行家才能鉴别。据介绍,真假紫檀价差巨大,去年小叶紫檀每吨80万元,目前每吨60万至80万元,而顶级血檀原来每吨8万,时下每吨4万。

  还有用南美红檀冒充缅甸香花梨的。前者每吨价格为6000至7000元,后者每吨3万,据说去年红檀香木走红就是因为迎合了作假之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