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宝石才是市场永恒的主角

2015年05月03日 08:3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5.01克拉方形天然(缅甸抹谷)未经加热处理(皇家蓝色)蓝宝石配钻石戒指,2014年拍卖成交3363万元   55.01克拉方形天然(缅甸抹谷)未经加热处理(皇家蓝色)蓝宝石配钻石戒指,2014年拍卖成交3363万元 约45.82克拉枕形斯里兰卡天然蓝宝石项链,2013年香港佳士得拍卖915万港元 约45.82克拉枕形斯里兰卡天然蓝宝石项链,2013年香港佳士得拍卖915万港元 18K白金镶嵌黄色蓝宝石及钻石女款腕表,2013年拍卖成交25.3万元 18K白金镶嵌黄色蓝宝石及钻石女款腕表,2013年拍卖成交25.3万元
77.01克拉天然斯里兰卡无经处理金绿猫眼石戒指,2014年拍卖成交637.2万元77.01克拉天然斯里兰卡无经处理金绿猫眼石戒指,2014年拍卖成交637.2万元
红宝石配钻石项链,James W. Currens为Fai Dee设计,2014年香港苏富比拍卖成交7740万港元红宝石配钻石项链,James W. Currens为Fai Dee设计,2014年香港苏富比拍卖成交7740万港元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新兴宝石如玛瑙等价格被炒高,现在市场已开始降温

  在传统珠宝学上,只有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与猫眼才是当之无愧的宝石。但近年来中国市场上碧玺、琥珀等宝石价格涨得非常疯狂,完全抢了传统宝石的风头。只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一调整,这些新兴宝石便首当其冲,特别是中低端的东西量价齐跌。反倒是五大传统宝石笑看价涨价跌,一直踩着自己的价值节奏。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珠宝消费大国,在这一新兴的珠宝市场上,传统宝石VS珠宝新秀,谁才是市场的主宰?

  第十六届国际彩色宝石协会ICA年会今年5月份将在斯里兰卡举办,熟知国际珠宝市场的多位行家近日为了招商齐聚广州。他们接受羊城晚报《名家话收藏》栏目专访时表示,传统宝石才是市场永恒的主角,中国市场的彩色宝石消费潜力还未完全爆发,市场潜力巨大。

  

  宝石储量是不是真的那么稀缺?

  主持人:今年ICA年会在世界著名蓝宝石产地斯里兰卡举行,斯里兰卡除了蓝宝石还盛产哪些宝石?

  A.H.M.Imtizam:斯里兰卡的宝石开采有2500多年的历史,主要产区为科伦坡东南的宝石城地区,出产多种宝石。主要品种有红宝石、蓝宝石、猫眼、星光红蓝宝石、紫水晶、尖晶、海蓝宝、石榴石、月光石等30余种。世界上已知的巨型蓝宝石和猫眼石都出自斯里兰卡。

  主持人:除了斯里兰卡,世界上主要的宝石产区还有哪些?

  于晓晋:世界上已经发现的几大宝石成矿带,分布比较集中:亚洲主要集中在阿富汗、巴基斯坦、泰国、缅甸等几个国家;欧洲的宝石矿分布比较少,主要集中在俄罗斯;澳大利亚也有一个相对较大的矿带;北美洲主要分布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西部;南美洲的宝石矿主要在巴西、阿根廷;非洲的宝石矿主要在东非国家如坦桑尼亚。这些盛产宝石的地区多分布在板块交界活跃的地带,而中国是个宝石资源相对比较匮乏的地方。

  主持人:彩色宝石的价格之所以高,是因为资源比较稀缺,不可再生。但说了这么多年,市场上该有的宝石数量一点都没少,资源是否真的稀缺?

  A.H.M.Imtizam:彩色宝石并不是日常消耗品,比如蓝宝石,很多人都是拿来当传家宝的,而且还有很多是生意上的流转,并不会消失。另外,资源稀缺主要说的是已经被勘探发现、可以开采的数量,还有很多宝石还没被勘探发现,比如蓝宝石,斯里兰卡应该还有80%的资源有待开发。

  于晓晋:斯里兰卡政府比较重视保护宝石矿产资源,当地政府不允许大机械化的开采。大机械化的开采虽然效率高,但开采量大幅增加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对环境的破坏也很大。所以目前斯里兰卡允许的开采方法还是最原始的人工开采。而在泰国等很多宝石产区,是出动了挖沙机一样的机械在大型开采,然后跟采矿一样再分选。在缅甸,翡翠的开采原先也只是家庭式的开采,但最近几年也是机械化大开采。市场上的货源一多,价格自然会跌,但后续又没资源了。

  主持人:但缅甸军方对市场还是有监控的,市场上货源一多,他们就把“水龙头”拧紧;价格涨得太厉害了,则把“水龙头”松一松。

  A.H.M.Imtizam:斯里兰卡政府是把矿区划分成若干小块的区域,分给不同的企业开采。政府发放的采矿许可证的数量也是根据市场来调节的,如果市场上流通的宝石数量比较大,发照的数量肯定就会相应减少。而且政府对矿区恢复的要求也是很高的。我们的宝石矿都是砂矿,在河床里头,开采完会留下很多大坑,政府要求企业采矿以后,环境要恢复到能够种植的程度。

  主持人:斯里兰卡是著名的宝石产地,很多中国游客到斯里兰卡旅游,都很喜欢在当地购买珠宝。游客以为在宝石产区能够买到又便宜又好的珠宝,但没想到很多都买到次品或是赝品。这是为什么?

  A.H.M.Imtizam:这个问题在很多宝石产区都存在,我也没什么好隐瞒的。因为很多旅游景点都有不负责任的导游、采购顾问这样的人,我的建议就是不要跟着他们走。我们协会和政府珠宝管理局,都有一份有信誉的商家名录,游客可以通过我们协会和政府珠宝管理局了解到这些商家的名单,从正规渠道就能买到好的珠宝。

  

  彩宝为什么一定要看产地?

  主持人:一颗钻石好不好,可以参照4C标准:CARAT重量、COLOR色泽、CLARITY透明度、CUT切工,产地并没有被考虑进去。而彩色宝石非常讲究产地,比如同一重量、品级的红宝石,产自缅甸的会比产自泰国的价格高出很多。为什么一定要看产地?

  于晓晋:因为红蓝宝石等传统宝石的历史比钻石要悠久很多。比如蓝宝石,对它的收藏是从19世纪就开始的,英国皇室最早收藏的就是斯里兰卡的蓝宝石,而克什米尔的蓝宝石是后来才发现的。皇室收藏代表着传统的珠宝收藏习惯,都是讲究产地的。

  主持人:虽然蓝宝石最早的产地是斯里兰卡,但现在公认最好的蓝宝石,是克什米尔的矢车菊蓝蓝宝石,因其蓝中带紫的天鹅绒般的颜色,被公认为蓝宝石中最好的颜色。所以也开始有人提出,彩色宝石好不好,看质量比看产地重要。

  于晓晋:这还要考虑到物以稀为贵的因素。比如红宝石最好的产地在缅甸,一来因为缅甸产的红宝石颜色非常好,二来缅甸的红宝石产量比较少。莫桑比克的红宝石也很不错,纯正的莫桑比克红宝石与缅甸红宝石的颜色很接近,而且产量比缅甸的要多很多倍,所以市场上莫桑比克的红宝石价格一直比不过缅甸的。但最近几年莫桑比克的红宝石数量也少了,它的价格也开始涨起来了,现在莫桑比克红宝石的价格差不多是缅甸红宝石的一半。

  主持人:斯里兰卡蓝宝石跟克什米尔蓝宝石质量上有什么区别?

  A.H.M.Imtizam:斯里兰卡和克什米尔的蓝宝石就像双胞胎姐妹,斯里兰卡的蓝宝石相对较明亮,而克什米尔的蓝宝石相对更深沉。

  主持人:最近几年,黄色的蓝宝石在市场上很受追捧,据说金色的蓝宝石大多是用浅黄色或绿色蓝宝石加热到1500摄氏度后获得的?

  A.H.M.Imtizam:黄色的蓝宝石最近的确很流行,但我个人对黄色的蓝宝石的前景有所保留。应该有天然金色的蓝宝石,但一颗黄色的蓝宝石是天然的还是经过加热处理得到的,最好还是通过实验室检测。

  于晓晋:黄色的蓝宝石世界上最大的收藏群体在日本,早在十几年前,日本人就从犹太人手里买入了大量的黄色蓝宝石。黄色蓝宝石的市场主要在亚洲,这可能与亚洲人的黄皮肤有关,其他很多黄色的宝石在亚洲也很受欢迎。

  

  宝石新秀的生命力能否持久?

  主持人:在传统珠宝学上,只有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与猫眼才是当之无愧的宝石。但近年来中国市场上,碧玺、琥珀等宝石新秀价格涨得非常疯狂,完全抢了传统宝石的风头。这些相对来说的宝石新秀有没有生命力?

  于晓晋:碧玺、琥珀、尖晶石、海蓝宝等宝石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是新兴的宝石,但在国际珠宝市场上早就有了,根本就不新。

  在珠宝市场的运作上,台湾人是高手,中国大陆珠宝市场现在的运作手法都是跟台湾人学的。台湾人一开始推广彩色宝石也是从水晶下手的,那时候的台湾市场也只认识玉石、钻石,但台湾人将水晶与运程相结合来包装,比如黄水晶能招财、粉水晶旺“桃花”等等,再通过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大肆宣传,水晶的价格一下子就涨起来了。一开始水晶的价格也很高,但后来巴西发现了一个水晶大矿,水晶的价格一下子就跌下来了。

  后来水晶的市场饱和了,台湾人就开始推石榴石、橄榄石、海蓝宝等。但因为之前培育的都是水晶市场,所以刚引入石榴石、橄榄石、海蓝宝等时,都说它们是水晶,就连碧玺也被说成是水晶的一种。广州的荔湾市场也是这样,一开始碧玺也被当作高档水晶来推广。现在的市场越来越专业,已经分出很多彩宝品种。

  这些宝石新秀有没有生命力?首先要了解国际珠宝市场的情况。很多宝石在市场上的发展都是有前车之鉴的。比如海蓝宝、碧玺,在国际市场上只能算是中档宝石,因为产量较大。这些宝石中国市场短时间内可以把它们炒起来,但价格一高,世界各地的资源都涌入中国市场时,没有相应的消费能力,价格自然就会降下来。

  比如玛瑙,产量那么大,市场不好的时候无人问津,这几年价格涨起来之后,大家就跟着炒。比如之前热炒的“战国红”,在张家口的玛瑙矿,大家一窝蜂地在那圈地采矿。我以前上大学就在那里,河里随便都能捡到玛瑙,产量大得不得了。这样的产量跟这样的价格明显就是不对等的。

  最近我在美国进货的感受就很深刻,只要是花纹漂亮一点的玛瑙,巴西人就敢标价两三百美元,我还以为只是标高价实际能打个三五折的,一问才知只有买得多了才有九折。世界上的行家都被中国买家整疯了,现在中国的玛瑙市场已开始逐渐降温了,但国外市场还很热,价格抬得太高了,只要是玛瑙上的图案能够解读出个什么样式,价格马上就高得离谱。现在中国市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玛瑙数量实在太多了,国内的玛瑙市场很不健康,我觉得很有崩盘的危险。

  而传统宝石比如红蓝宝石,它们的硬度仅次于钻石,稳定性也是经过了几百年时间的考验,再加上这么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它们才是永恒的。

  主持人:中国珠宝市场下一个热点是什么?

  于晓晋:这个很不好说。我始终认为,一种宝石要永恒,必须跟金融相结合。也就是说,带着这种宝石走遍世界,随便找一家当铺人家都认。目前除了钻石,也就只有红蓝宝石、猫眼这些传统高档的宝石有这个特性。

  而琥珀这些在中国被炒得价格很高的宝石,拿到欧洲即使价格降一半,也没人愿意给你抵押贷款。

  传统宝石在世界范围内的价格是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规则的,这些规则在突然发现新资源的时候,是会受到一定冲击的,但长远看,还是平稳的。

  

  中国市场彩宝消费潜力还未完全爆发

  主持人:中国的彩色宝石市场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现在的规模有多大?

  于晓晋:这个数字很难统计,去年中宝协公布的2014年国内珠宝行业总零售额是4700亿元,我估计彩宝的销售额大概也就只占3%左右,所占份额很少。

  但对于这个4700亿元的统计数字,行业内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因为每年光是从缅甸进口的翡翠原石就已经有几百亿元了。这个数据应该只是一个粗略的估算。但即使是行业一些相对比较准确的调查,彩宝的销售份额还是占不到5%。

  彩宝行业前几年发展的确很迅速,很多品种的年价格涨幅都能达到10%-20%,不少大型珠宝企业给中宝协报送的数据中,近几年企业销售额的年增长也都能达到10%以上。但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市场开始调整,很多低档宝石的价格的确是降了一些。

  主持人:现在国内各地的珠宝展会非常多,市场真有这么大吗?

  于晓晋:北京几乎每个星期都有珠宝展,但市场并不是真的有这么大。往往是市场不好的时候,企业更加需要有展示的机会,寻找客户。

  另外,我发现国内珠宝行业的产业链始终不清晰。在国外,开矿、加工、批发的人是不会做零售的,但在国内,很多人是上中下游通吃,自己做加工的都会顺便开家店,恨不得自己还去开矿。这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的确能够把所有钱都赚了,但一旦市场不好,肯定照顾不过来这么长的经济链条。国外的珠宝企业都有经验,他们为了分散风险,只做当中的一段,有的家族企业祖祖辈辈都只做开矿的。国内的企业缺乏经验,不知道做珠宝生意有那么多的艰辛困苦。

  主持人:中国的彩宝市场已经开始调整,国际市场有什么变化吗?对中国彩宝市场的未来您有什么预估?

  于晓晋:国际珠宝市场都是看中国市场的,全世界都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彩宝市场开始调整,但我觉得中国市场的彩色宝石消费潜力还未完全爆发,之前市场的流转主要还是集中在圈子内,消费者参与的程度并不是很高。一旦形成翡翠、和田玉那样的消费量,中国的彩宝市场的体量不可估量。

  在很多发达国家,单纯的珠宝销售市场,不包括加工等环节的消费拉动,能占国民经济的5%左右。中国距离这个5%还很远,潜力非常大。

  未来我们国家彩色宝石的发展,面临的是一个走出去到国际上抢资源的局面。目前在钻石这个行业,我们近几年抢资源已经抢得挺厉害的了,我看过一个统计数据,我们国家的钻石切割数量已经占世界挺大的份额。但我们在彩色宝石的加工上还是比较弱,高档彩宝还是不敢玩。因为像红蓝宝石这些高档宝石的加工需要很多经验积累,国外很多企业都是几代相传的百年老店,同样一块原料,不同的切割方式是可以切出不同数量的成品。切成素面的还是刻面的,刻面切成圆的、方的还是长条形的,这些判断都需要很多经验,不是一天两天能培养出来的。同样的一堆原料,我们来切割可能成品率只有10%,但有经验的人来切可能成品率达20%。

  现在国际公认的切工,红蓝宝石主要是泰国人的技术高,祖母绿是巴西、印度人的技术高。国外培养一个看原料的专业人才,需要大量的实践,比如遇到有裂纹的原料,应该如何加工,如何顺着裂纹分解而不容易崩裂,这样的技术,我们还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

  特邀嘉宾

  于晓晋

  (国际彩色宝石协会ICA大中华区主席、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A.H.M。

  Imtizam

  (斯里兰卡宝石经销商、国际彩色宝石协会ICA第十六届年会主席)

  嘉宾主持

  赵利平

  (收藏家、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石蓝宝石红宝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