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景气指数

2015年05月05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黄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不少对艺术品市场关注和感兴趣的人,希望能有一个像宏观经济中“采购人经理指数(PMI)”相似的前瞻性指标,来先行预测未来市场的走势。

  10年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基本上是藏家和国有博物馆作为买家的专业性市场,一般人参与较少,宏观经济环境对艺术品市场影响不大。最近10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财富积累,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已经比肩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之一。由于艺术品的消费、收藏和投资需求越来越大,参与的人和资金越来越多,艺术品的消费市场日渐红火,财富管理的需求导致艺术品投资特点凸显。艺术品市场具有了和其他投资市场某些相似的特征,呈现出波峰波谷变化的特点,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在增强。这为中国艺术品景气指数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机理和实践需求。

  艺术品景气指数研究的理论基础是,在经济波动过程中,各种经济活动的运行机制存在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不同经济指标的周期性波动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时差关系,艺术品市场运行中的一些情况会通过一些指标率先显露和反映出来。

  2013年3月,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了中国第一款艺术品拍卖市场景气综合指数,在艺术品市场的跟踪和预测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和探索。

  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是构建艺术品拍卖市场景气指数的重要前提。艺术品市场运行的影响因素较多,难以使用单一指标来描述。指标体系既要基于理论的科学性,它们的变动与艺术品市场具有明显的关联性,同时又要保证指标数据可监测性和可获得性。在数据采集方面遵循真实、灵敏、稳定等原则。综合考虑艺术品市场运行景气的影响因素,可以从宏观经济活动、艺术品拍卖市场和投资市场三大方面构建和筛选反映景气运行的指标体系。研究表明,2005年以后,艺术品市场的先行指数、一致指数和滞后指数耦合性越来越好,艺术品市场景气指数的预测和预警功能在逐步加强。

  中国艺术品市场既有和其他市场的共性,也有其特殊性。共性表现在,中国市场普遍受政策影响较大,最近两年艺术品市场的“政策市”已经开始显现。艺术品市场的特殊性表现在:首先,也有不少买家更看重艺术品的精神回报,以收藏为目的买入,宏观经济的变化对这一群体影响不大。其次,虽然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的相关性逐步增加,但是相对于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艺术品市场较小,宏观经济指标对艺术品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而且宏观经济与艺术品市场周期性关联也就是最近10年的事情,研究样本的时间跨度不够长。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艺术品市场景气指数的敏感度和准确性。

  同时研究所需的数据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首先,与艺术品市场关联度较强的一些宏观数据难以得到。景气指数的研究需要统一口径的、较长的时间序列数据,而与艺术品市场相关程度较高的宏观指标,例如,中高净值人群收入水平和规模等数据难如人意。其次,艺术品数据质量存在一定的瑕疵。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与实际付款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画廊市场大量的是私下交易,真实数据的采集有一定的难度。电商和博览会交易时间序列数据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而艺术品市场回归理性和交易的公开透明,将有利于艺术品景气指数的构建和优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景气指数宏观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