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打包成理财P2P能行吗

2015年05月22日 08:53   投资与理财  收藏本文     

  本刊

  李先生是一家古玩店的老板,店内要购入一批高端工艺品,急需一笔30万元的资金。因为店里压了大量的货,手头没有那么多钱,低价处理又不划算。通过朋友介绍,他知道了玺喜网,这是一家以艺术品做抵押的借贷机构。

  玺喜网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可以把店里的一部分古玩打包,拿到玺喜网做抵押融资。李先生挑选了店里的一部分工艺品,大概市价在60万左右,拿到玺喜网作评估。玺喜网评估可以抵到5成,也就是市价60万元,李先生可以融到30万,扣掉5%的风险保障金,一周后李先生拿到手的钱是285000元。

  案例讲到这里还没有完。这30万元并不是玺喜网支付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向公众募集。30万元的一件艺术品,拆分成若干小资产包,以1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发售,变成一个艺术品理财产品。

  这个例子是玺喜网的总裁孙星辰女士讲给记者的,这也是他们的艺术品P2P的商业模式。艺术品P2P行得通吗?以下是

  《投资与理财》:你们这个艺术品P2P与普通的P2P融资相比,区别在哪里?

  玺喜网:我们和其他P2P公司没什么区别,就是抵押物不同,他们抵押房子、车子,我们抵押艺术品。比如你手里有艺术品,然后你又缺钱,拿去拍卖周期太长,去典当行利息太高了,年化利率差不多是36%,而且只能抵三成,很不划算,而银行是没有这项服务的。玺喜网是按照市场价值的5成去抵,比典当行贷出来的钱多,但利息又比它们低,大概是年化利率18%~20%。

  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我们是把艺术品包装成一个理财产品,向大众募集,期限一周或两周,再把钱给借款人。借款人钱用完了,本金利息都还了,我们兑付到投资人。我们前期的业务像典当行,后期又像众筹,就是大家共同来买一件艺术品。

  《投资与理财》:假如这个艺术品不被认可,这个资产包流拍了怎么办?如果借款人违约了,理财方的收益如何保障?

  玺喜网:很简单,如果一个艺术品标的流拍了,说明市场不接受它,我们可以放弃。所以前期的艺术品选择很关键,我们的定位是大众艺术品,包括古董、字画等传统艺术品,我们不会去碰当代艺术。一个标的从几万到几百万都有,主要是几十万元的,与大众的艺术品消费联系比较紧密,这样就确保了它的流通性。我们可以做到,一旦可以上线我们的平台,这件艺术品都是硬通货。我们直接面对的是一线市场,如果借款人违约了,我们也有渠道把这件东西消化掉。借款人违约,我们给理财方两个选择,第一种本金和利息全额兑付,玺喜网全额垫付。还有一种,如果理财方很喜欢这个古董,购买20%份额以上的有优先权购买这个债权。

  《投资与理财》:在玺喜网上看到,这个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10%~12%,有没有购买的门槛?

  玺喜网:我们最低是100元钱,相当于你只花了100元钱,可以享受到10%~12%的收益,这是其他理财产品没法比的。银行的理财产品一般才5点多,低的4点多。信托产品都有门槛,100万起,而我们是100元起,最适合有理财需求的大众群体。

  《投资与理财》:在网上买艺术品,很多人会抱着怀疑的态度,取得理财方的信任是不是很难?

  玺喜网:这些年有很多艺术品金融的新玩法,但其实都违背了市场本身的规律,如前几年的艺术品信托。我们与艺术品信托恰恰相反,信托是打包一个艺术资产包,通过拍卖等方式把价格抬高。而我们是最大化地把泡沫挤掉,即使募集不到公众资金,我们自己也可以买下这件东西。

  我们是建立一个艺术品标的,一个项目对应一件艺术品,理财方可以看到他买到的东西。而不像其他理财产品,你并不知道这个钱去了哪里。我们强调一个安全的质押物。这个东西就在这儿,大不了我们卖了,把钱分了。和艺术品信托的高收益高风险不同,我们更注重理财的安全性。

  做艺术的总是把自己包装得高大上,而互联网的成功秘诀又源自“得屌丝者得天下”。两者如此相悖,看似无法跨界,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是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用线下的资源将服务做到极致,用P2P切入,将金融做到普惠。我们在上海有专业级的艺术品展厅、仓储、办公区,为借款人和理财方提供安全的艺术品管理。线上以P2P切入,用互联网金融改变传统的艺术品行业,提高艺术品的流通性。

  《投资与理财》:产品上线以后,市场接受度如何?

  玺喜网:一个是产品,一个是市场,一个是风控,这是我们严格把关的三个方面,也是保障我们的产品成功的关键。在玺喜网的平台上,大家可以随时看到我们的项目进展,有完成的,也有的正在募集中。艺术品的信息包括拍卖、收藏等流通信息都是公开透明、可以查到的。我们的平台上线半年来,每天都有借款人找过来,已经完成的项目反响也很好。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P2P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