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文艺范的A股上市公司:字画充当资产注入

2015年05月23日 12: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罗诺

  本报记者 罗诺 北京报道

  中超电缆并不是第一家“不务正业”投资艺术品的上市公司。

  早在2008年起,便有数家上市公司涉足艺术品投资领域,其中最为知名的便是弘业股份(600128.SH),其堪称上市公司中的收藏家,多年以来在艺术品收藏中异军突起,其下属子公司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下称“爱涛艺术”)手中藏品更可谓价值连城。

  斯时,曾有传闻称弘业股份旗下爱涛艺术投资2亿元收藏的艺术精品市价可达20亿元。但其后公司辟谣称其控股子公司在艺术品方面的投资只有几千万元,主要是工艺品,具体就是一些玉石、红木、摆件、字画和绣品等等。

  而除了中超电缆外,近年来最被人诟病的上市公司投资艺术品的案例则是2012年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以70幅字画作价35亿元注入广汇集团充当资产一事。

  当年,广汇能源(600256.SH)大股东广汇集团增资0.60亿元,其中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个人现金出资0.18亿元,实物出资35.03亿元。实物出资计入到注册资本的份额为0.42亿元,溢价部分计入到资本公积。

  而这批估值为35亿的实物投资即为70幅字画,虽然这批字画皆出自名家之手。但鉴于艺术品投资估值的特殊性,也未能撇清各方对估值的质疑。

  在创投业务上获利丰厚的电广传媒((000917.SZ)则算是最早一批上市公司涉足艺术品投资的,早在2008年电广传媒已经领先一步,一早就将触角伸向了艺术品投资。从电广传媒的报表中可以看出,公司2008年经营性艺术品价值1.86亿元。

  而另两家上市公司——张江高科(600895.SH)和法拉电子(600563.SH)的艺术品投资则是走的另一套参与艺术品投资的门道,那便是建立产业基地以艺术馆而“坐地收钱”。

  张江高科专门成立了张江创业产业基地,并在上海郊区建立了张江当代艺术馆,以此吸引更多专业的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外的文化创意企业入驻。法拉电子则受益于公司将近3.7万平方米的旧厂房。2009年,厦门市政府决定将法拉电子旧厂房改造成为一个面向全国,集展示、交易、批发、配送为一体的海西(厦门)艺术品集散中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艺术品投资字画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