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股市大热艺市走向何方

2015年06月07日 11:1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眼下,股市虽然经历了多次大幅震荡,但不改一路上升的势头,已经突破5000点大关,人们不禁要问:股市热了,冷了3年多的艺术市场还会继续冷下去吗?

  股市和艺术市场的相关性,在我这个多年观察股市和艺术市场的媒体人看来是毋庸置疑的。尽管这两个市场交易的标的截然不同:股市上买卖的是企业的股权,艺术市场则交易艺术品,要在这两个市场上获利,都需要截然不同的专业知识。不过,这两个市场却有高度的相似性,都是资金推动型的市场——股市有钱了,垃圾股也身价百倍,艺术市场有钱了,艺术品也会普涨与轮涨;反之,一旦没钱了,股市和艺术市场都会陷入“熊市”。

  有趣的是,进入市场的资金都带着强烈的资本增值的动机,以投资甚至投机为导向,因此两个市场都表现为大起大落的波动行情。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大批涌入艺术市场的买家,大多也是股市的买家,有不少还是在股市淘得第一桶金,因此带着被股市练就的强烈的投资乃至投机特性,这种特性既表现在收藏或者投资的理念上,也表现在对行情趋势的判断以及具体的操作手法上。

  不过,经过长期观察,我们可以看到两者之间的差异:股市与实体经济有更密切的关系,在中国产业发展的现阶段更成为造富机器,以炮制亿万富翁的方式对社会财富进行再分配;而艺术市场则是一个小众的专业市场,与实体经济关系比较疏离,但股市造就的富翁会成为艺术市场的新买家,当股市因为周期性与政策性原因出现长期熊市,那些新富就会转战艺术市场,令其呈现牛市的状态。到今天股市转牛,则吸引了大量资金而令艺术市场失血转熊。

  当然,许多有心人已经观察到股市和艺术市场这种此起彼伏的现象,因此会反其道而行之,有意识地在其中寻求一个时间差:在大量资金涌入股市推高股价时及时了断退出,反而将股市赚来的钱买进低价的艺术品;一旦股市转熊,众多资金再度涌入股市时,他们就已经占得先机。不过这里又可以看到股市和艺术市场的不同:股市的资金盘面大、流动性强,相对而言高抛低吸的投资行为还有操作的余地,艺术品市场则不同,一方面盘子小,流动性差,高抛抛不出去,低吸吸不到手,更重要的是艺术品市场表现年年如此,其实真正的好作品在迅速沉淀,尤其是能够带来增值与溢价的顶尖作品更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采用一般的股市操作手法,必输无疑。

  回到股市走牛,艺术市场行情会如何的问题,我认为股市震荡会加剧,导致一部分资金撤离,而艺术市场在今年秋季或将迎来转机,一些先行者会率先介入,带动行情进入新的上升通道。

  文/邱家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艺术品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