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画市场坚挺预示什么

2015年06月14日 08:3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2015年北京文物艺术品春季拍卖已经基本落下帷幕。春拍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古代书画作品成交热烈、现场火爆,这与现当代书画专场形成对比。现当代艺术品中,你方唱罢我登场,前几年涨得多的下滑或滞涨,随着新的“价值洼地”被发掘出来,轮涨成为了一种必然。而古代书画,由于其年代久远、多重价值、量少稀缺,在拍卖场上一直成为常胜将军,长盛而不衰。   

  北京保利古代书画专场中,乾隆《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以7475万元成交,成为保利春拍成交额最高的拍品;嘉德拍场上,金农《华山庙碑》以4025万元创金农书法拍卖价格纪录,郑重的《江山胜览图》以4600万元成交,充分体现出古代书画的魅力。

  这次拍卖之前,有多件古代文物被文物管理部门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国有文博机构享有优先购买权。结果表明,被政府文物部门看中的古代艺术品往往都拍得很好。其原因在于,相当于文物管理部门为拍品保了真、定了品质,买家因此为能争到一件国家一级文物而当仁不让、志在必得。

  北京匡时三件被文物局定为一级文物的拍品中,《宋人临摹郭忠恕四猎骑图》成交于8050万元,《南宋司马伋告身》成交价为2012.5万元,《南宋吕祖谦告身》成交价达到2875万元,都被知名收藏家刘益谦囊括;几乎同时,北京保利的17件一级文物写刻经也都全部以高价成交。

  近日,国际知名的苏富比拍卖行在其官方微博里公告:香港苏富比今秋起将推出中国古代书画专场。

  在香港苏富比没有设立古代书画专场的时候,古代书画作品都是混在近现代书画专场中进行拍卖的。苏富比自从2011年在纽约重新举办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四年来佳绩连连,其中包括2013年9月以约5500万元人民币拍卖成交的苏轼《功甫帖》和今年3月以约9000万人民币拍出的明永乐郑和楷书写经,苏富比有了更多的操作经验。由于几年来市场价格的上涨和买家群体的快速增加,使得拍品货源有所增加,成交率也能得到足够的保证。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画拍卖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