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投版画:风险难控勿跟风

2015年06月28日 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安迪·沃荷 《濒危物种》局部 安迪·沃荷 《濒危物种》局部 近年拍卖成交一览表 近年拍卖成交一览表 刘孔喜 青春纪事之六:离离原上草 刘孔喜 青春纪事之六:离离原上草

  “如果搜索新闻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版画展览、活动,这预示着版画有可能会‘热’起来。”曾先生收藏版画多年,最近听闻广州将推出版画私募基金,欣喜万分表示版画的春天将临。记者了解到,版画整体市场行情确实比之前有所上涨,但私募基金的参与是否真能促进版画市场的前进呢?有市场人士认为收藏者最好还是不要考虑资金用力的方向,而是从消费角度选择有装饰性的版画作品进行收藏。 

  文、表 广州日报

  记者林琳

  曾先生收藏版画10多年,从近现代的广东老一辈名家作品到当代的作品一应俱全。尽管如此,他也难免有“孤芳自赏”的感觉:“太少人了解版画,要不认为是印刷品,要不认为不具有唯一性所以价值不高。”这种想法在收藏圈里非常普遍,广东精诚所至总经理陈绮雯告诉记者,她接触过的收藏者中,极少有专门收藏版画的,多数是国画、油画、水彩画的藏家,收藏少量版画“纯属偶然”,机构如版画博物馆、版画协会等比较可能专门收藏版画。

  不少收藏者提起版画都表示“只不过是小画种”,曾经就读美院版画系的学生大多数最终转行,其中一个学生无奈地告诉记者:“版画卖不起价,没人愿意买,没人愿意做。”然而版画家郑星球却非常严肃地表示:“大家对版画太不了解了,版画绝对不是小画种,是最大的画种之一,尤其是在上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期间,版画是我们最主流的画种,任何一个画种都无法比拟。”

  在这个时期,广东出现了众多版画名家,创作的作品成为中国版画界的经典之作,至今不少仍在市场上流通。“老一辈版画家的作品表现形式各异、大气有吸引力、表达准确,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陈绮雯认为这是版画吸引自己的原因,“国画适合慢慢欣赏,而版画却可能‘一见钟情’,我们往往先被画面的力量所感染,然后再去细致斟酌其技法、表达的内涵。”

  版画的这种特点来自于其表现的手法,因为版画制作繁琐,对创作者有很高的要求,所以版画也很少会有“行画”。“一般人哪沉得住气来慢慢创作一幅版画,画中国画效益才高。”曾先生说,自己就对版画的这种“学术味”非常着迷。而市场上也确实存在小部分与他有同好的收藏者,他们一般会以系列的方式收藏版画,这令近年来的版画整体价格有所上涨,如郑爽的作品曾经长期只能卖出几千元,如今价格可达数万元。

  市场动态:

  版画私募基金推出

  “雷声大雨点小”

  观察近年版画市场拍卖记录可以发现,不同名家的作品价格差异很大,比如自雅昌艺术网整理的版画拍卖记录前20名中,大部分是方力钧的作品,价格可达数百万元,而大部分的版画家作品中,大多数为数万元,少数可达十万元以上。曾先生认为,这种分化的原因是当代艺术家的版画价格以其油画作品作为对比的,所以油画价格高的版画价格也高。

  正因为不同艺术家的版画存在较大差异,有市场人士认为版画还有很大的空间。最近,广州本地传闻有机构正筹备推出版画私募基金,以一个版画收藏机构为基础,向投资者募集资金,每一份为100万元。有业内人士透露,这种版画私募基金并不是新鲜事,去年也曾有北京的某个机构推出类似的私募基金,据闻注册资金1000万元,而且“班底华丽”,但推出时雷声大,至今却“雨点小”。据了解,这只私募基金计划7年内向社会募集10亿元资金,用于收购版画作品、签约版画画家,并将这些作品向投资、收藏、装饰三大市场全力推广,而投资委员会名单上有华丽丽的国内外专家。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吐槽”称,其中一名管理者是圈内著名的“大师收藏家”,号称收藏的某大师作品5年内上涨10多倍:“问题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大师就是‘假拍席’上的头号选手。”

  专家建议:

  不妨从消费的角度介入版画

  如今广州也推出版画私募基金,有了解情况的业内人士并不太看好:“这对于行业来说可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有人开始关注并投资版画,但问题是据了解操作的人不一定是行家,如果没有把立足点放在对画家和作品的考察挑选上,对于未来的风险把控能力,那我还是只能静观其变,不会参与其中。”

  而陈绮雯建议对版画感兴趣的收藏者不一定要太快考虑市场的风向,而是从消费、装饰的角度介入版画:“目前版画门槛很低,商业化不明显,还是停留在学术层面,艺术品位又很高,如果购买一些细腻、装饰味浓的版画作品,既赏心悦目,又能保值增值。”她还强调,入行收藏要从一开始就做好功课,比如买什么类型、如何进行系列收藏,这样可以提前为自己未来藏品的展览、出版、拍卖作准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版画私募基金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