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伦斯珍藏仇英《春江图》将登陆保利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7:47 新浪收藏

尤伦斯珍藏仇英《春江图》将登陆保利秋拍

仇英《春江图》

  仇英是明代最重要的画家之一,但是传世之作有如凤毛麟角、极为罕见。而仇英《春江图》历来被视为鉴定真迹的标本,尤为珍贵。鲜为人知的是,这件作品被尤伦斯先生珍藏多年,尤伦斯先生非常欣赏这件作品,虽经多家拍卖行请求,尤伦斯方面一直对作品上拍犹豫不决。自2009年以来,尤伦斯先生与北京保利连续进行了三次愉快的合作,终于坚定了信心,将这件顶级的仇英作品——《春江图》放在北京保利5周年秋季拍卖会登场。

  此卷《春江图》是近二十余年来艺术市场上惟一可以确定为仇英所作的巨迹,其笔墨功夫已臻于化境。卷绘春山湍江,取对角线三段式构图:幅右下角绘江岸高松掩映,梅枝斜出,曲廊幽回,亭榭俨然,一士端坐于临江高阁里,对江波浩淼,若有所思,眉目神情皆历历可见;幅中则大段留白,仅以细笔勾出水纹若干,而一笔不苟;幅左上角作两江渚,一舟从中驶出。最惹人处是右渚前有一小屿,仅绘一五彩小鸟立于其上,极见匠心。

  从所绘意象与元邓文原(1258-1328)、吴镇(1280-1354)、柯九思(1290-1343)等人题小李将军《春江图》诗作可以看出,仇英此卷当是仿唐李昭道《春江图》意而成。如柯九思《题危太朴所藏李昭道画春江图次苏东坡韵》说:“春江淼漫百叠山,晴烟笼山山吐烟。望君拄笏聊聘望,但见一气长苍然。千章绿树倚茅屋,复有涧谷奔寒泉。商舸迎阳泊沙岸,布帆吹籁弥平川。”危太朴即危素(1303-1372),字太朴,号云林,金溪(今江西多溪,一作临川)人,洪武二年(一三六九)授侍讲学士知制诰。博学善文辞,擅楷、行、草三体,尤精楷书,与饶介(1300-1367)同师康里子山(康里巎巎,1295-1345)。

  尽管李氏所作目今已不见,但仇英此卷当为极得其家法之作,以故文徵明在后跋中赞云“精妙入神”,可为识语。又文跋中有“石峰毛君出仇实父所画春江图”,可知此卷当时即为毛石峰所藏。毛石峰,名里今已不考,然四库全书收明薛己著《外科枢要》卷二中有“举人毛石峰子年二十”之言;又案薛己(1487-1559)与徵明、仇英等同时,字新甫,号立斋,吴郡(今江苏苏州市)人,得家传,原为疡医,后以内科擅名,其医案皆为平日施药所得,则书中所及之毛石峰自与其同时,或与文徵明跋所言当即一人。

  尤伦斯珍藏中国书画经年,目前已经取得相当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去年其所藏明吴彬《十八应真卷》即以1.8亿成交,创造中国书画拍卖世界纪录。仇英此卷同出其藏笥,预料将成今秋拍卖一大亮点。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