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2010秋拍将呈献朱铭各个时期的重要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 17:20 新浪收藏 微博

《掰开太极》(估价:1,000万-1,800万港元 / 128.2万–230.77万美元)代表的就是一种承先启的意义。作品标志着朱铭在单人太极以外,开展了二人对招的太极作品,力图探索太极中的交流、牵引关系。《掰开太极》直接启?   《掰开太极》(估价:1,000万-1,800万港元 / 128.2万–230.77万美元)代表的就是一种承先启的意义。作品标志着朱铭在单人太极以外,开展了二人对招的太极作品,力图探索太极中的交流、牵引关系。《掰开太极》直接启?

  新浪收藏讯 佳士得日前宣布将精选一系列超过20件的朱铭雕塑杰作参与秋拍。据悉,朱铭雕塑每个时期,就每个主题,都将推出3至4件的精品,细致地铺陈朱铭这位艺术大师横跨四十年的探索历程和艺术成就,预计成交总额将逾3千万港元。

  中国现代艺术的收藏家对朱铭这个名字当然不会陌生。他可说是中国现代艺术中,最被广泛收藏的艺术家之一。香港佳士得本年度的中国二十世纪艺术秋拍,焦点艺术家之一就是朱铭。

  朱铭的作品内涵丰富,《乡土》、《人间》及《人物》系列包含浓厚的生活情感;《太极》系列更堪称经典。四者都各有特色,平易近人,吸引了原来不太欣赏中国现代艺术的人,也开始进入收藏、鉴赏艺术品的行列。西方收藏家喜爱他的雕塑,认为它有立体派的风格、简洁形体兼具抽象化、极简主义的表达方式,彷如东方的亨利。摩尔(Henri Moore)、东方的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东方收藏家也同样深爱他的作品,觉得他精确传达了中国传统、“太极”精神,又极具现代感,把中国雕塑由最初的工艺层次提升为一种创造美感的艺术形式,影响和开创的风潮,都是其他同辈、新晋雕塑家难以望其项背。在这个角度来说,朱铭就仿如是中国现代艺术的代言者、推广人,也成为中国雕塑艺术的代表者,重要性媲美于抽象油画艺术的赵无极。

  中国雕塑由最初的工艺品渐渐提升为一种创造美感的艺术形式,走过了很长的路途。而最能阐述这种发展路程、呈现中国雕塑艺术价值的,还是首推朱铭一人,也惟有朱铭一人的作品才有这么丰富的内涵来阐述中国雕塑的特色。朱铭的艺术探索,其精神、其方向、其形式,都奠定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方向,开辟了一种根植传统、重新演绎、从“工艺”走向“艺术”、由“本土”走向“国际”的成功路向,足以成为中国雕塑艺术发展的一个完美范例。要想研究中国雕塑艺术的发展道路、未来走向,朱铭的作品都会是一个重要的研究点和范例。(史介语)

  拍卖:

  日期    时间    拍卖   

  11月27日 星期六 晚上7时 亚洲当代艺术及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     

  11月28日 星期日 上午10时  下午2时30分  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日间拍卖)

  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       

  拍卖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预展:

  日期    地点    地点   

  10月2日至8日    香港    香港佳士得办事处       

  10月24日至25日  北京    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     

  10月27日 至28日 上海    上海四季酒店   

  10月30日        厦门    谦记古美术馆   

  11月20日至21日  台北    富邦国际会议中心       

  11月25日至12月1日       香港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