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秋拍推出12件石渠宝笈著录拍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0: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邱家和

  北京保利5周年秋季拍卖会预定于12月1日在北京开槌。其古代书画部分首次推出“清代宫廷典藏中国古代书画”专题,汇集60余件清宫珍藏古代书画作品,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著录于《石渠宝笈》诸编的12件精品力作。据悉,11月4日至5日,其上海巡展将在延安饭店举办,届时将展出经过精选的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油画等百余件拍品。

  “清代宫廷典藏中国古代书画”上起宋元,下迄明清,部分上拍作品曾在保利艺术博物馆9月举办的“宋元明清(二)中国古代书画大展”中展出,当时引发社会各界极大关注。其中著录于《石渠宝笈》诸编的12件精品力作,包括南宋宫廷画家笔下的《汉宫秋图》卷,深得赵令穰、刘松年画法三昧,是宫廷画家笔下的上乘之作。该卷原藏清宫御书房,前有乾隆在仿澄心堂纸上亲笔题写的引首“萧景澄华”四字,前隔水还有御题诗,足见乾隆皇帝对此卷之看重。宋末元初张达善的《索靖出师颂后跋》一卷是其存世墨迹的仅此一件,与已入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索靖《出师颂》原为连璧,如将两卷作对接,前后半印严丝合缝,完整如初。元代王蒙的《幽壑听泉图》轴是此次拍卖中元代文人画的又一亮点。画作上御题诗著录于《清高宗(乾隆)御制诗文全集》,原藏于圆明园淳化轩,据学者考证该作乃《石渠宝笈》续编存目,英法联军侵华时,画作受损,画作下部由李吉寿于同治壬申(1872年)补笔。

  明代宫廷画家吕纪的《芦雁图》卷为素笺本,卷高一尺四分,长二丈七尺三寸。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吴山秋霁》卷是文徵明51岁时专为陈淳而画,乃文徵明的精心力作,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周之冕的《百花图》卷画心纵32厘米,长达1717厘米,描绘了兰花、梅花、辛夷花、桃花、梨花、玉兰花、绣球、菊花、荷花、水仙、牡丹、灵芝、月季等近70种折枝花卉,是艺术家传世花卉手卷中最长的巨幅佳构,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董其昌《临淳化阁帖》册,则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据册后题跋可知,乾隆因喜爱董字曾照此册临摹过,足见其对此册之珍爱。陈继儒的《云岩萧寺》一轴,则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和徐邦达的《改定历代流传绘画编年表》。

  王榖祥《花鸟册》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而乾隆于对开题写御题诗,堪称文人画与帝王题跋合册中的精品力作。乾隆皇帝不仅喜爱在历朝历代的法书名画上留下他的御笔宸翰,自己也爱写写画画,《汉柏图》描绘嵩阳书院中的参天汉柏一株,就是他巡视河南嵩阳书院时的手笔。黄钺的《四春图》册表现春夏秋冬四景山水的不同景致。余省《仿刘永年茶行雀兔》卷则是乾隆朝供奉内廷的宫廷画家余省的临古之作,该卷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

  另外,尚有数十件清宫旧藏虽未收入《石渠宝笈》诸编,但作品上的鉴藏印说明它们也曾是清内府旧藏,如乾隆《临三希堂帖》、《杏花图》轴,王翚的《溪山幽谷图》轴,张宗苍《云崖锦树》轴,钱维城的《菊花图》,徐扬的《寒江问渔图》,关槐《写生花卉》册,清宫廷画家《平定太平天国战图》等,或有御题诗,或可在《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中见到它们的身影。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