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携秋拍珍品亮相申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9: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千《自画像与黑虎》 张大千《自画像与黑虎》

  ⊙本报记者 邱家和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上海皇家艾美酒店举行秋季拍卖会上海巡展,届时将推出涵盖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现当代陶瓷及雕刻艺术、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珠宝翡翠、名表等几大门类的近300件顶级珍品。

  古代书画部分,国家一级文物、堪称“民间国宝”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将首次公开亮相。此外,清宫旧藏、石渠宝笈著录的另4件作品郭熙《双松图》、文征明《行书西苑诗》册、陈栝《墨花卷》、乾隆帝《盘龙松》等也将一同展出。重要藏家珍藏的3件八大山人作品《古木双禽》、《群雁鸣集》、《仿倪云林山水》首次露面。唐伯虎巨制《野亭霭瑞图》及赵孟頫《行书洛神赋》册也异常精彩。近现代书画部分,再次推出张大千重要泼彩名作——1969年张大千70岁时为四夫人徐雯波女士所绘《自画像与黑虎》。此外,李可染早年巨制《长征》、徐悲鸿《七喜图》以及“张仃藏画”专题中齐白石《樱桃》、黄宾虹《茅亭清话图》等难得之作将一同亮相。

  瓷器工艺品部分,“清乾隆 青花苍龙教子图双螭耳扁壶”存世数量珍稀,经查证与其相同的实物仅见于西藏博物馆的藏品“清乾隆 青花云龙背壶”,疑为原配的一对。此外,“清乾隆 青花山茶花纹太平有象瓶”是乾隆宫廷仿成化风格制作的瓷器,以山茶花为主题的纹饰,在清代宫廷瓷器中极为罕见,本品更是传世唯一的一。而“清乾隆 仿官釉双耳尊”、“明永乐青花葡萄纹大盘”等也是令人瞩目的重器。现当代陶瓷及雕刻部分,顾景舟、韩美林两位大师1987年合作的“此乐提梁壶”堪称两位大师的经典之作。上世纪60年代顾景舟先生为大生产打样创制而成的“上新桥壶”,也是一代经典之作。此外,何道洪“岁寒三友壶”、白明“金荷风暖瓷瓶”等作品均值得关注。

  油画雕塑部分,蔡国强《天空中的鹰、眼睛和人们》是2004年蔡国强创作的一系列火药草图,曾长期由艺术家本人收藏并展示于位于其曼哈顿东村的工作室及花园门口。此外,油画作品王沂东《远方的来信》、陈逸飞《丽人行》、徐悲鸿《国殇》、吴冠中《鸡冠花》、孙宗慰《驼牧》、罗中立《晚归》以及雕塑作品叶红杏、向京合作的《等待》、张德华《飞吧》等此次也将展出。

  古籍善本部分,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唐人写经《律藏第四分卷第六、调部第一》1卷,是认识唐代书法及唐宋之间书法转变的重要参考实物资料。此外,“圣朝混一方舆勝览上中下卷”1函10册,为元代最重要的地理类书籍,以《大元一统志》为编辑疆域之纲。如今《大元一统志》已散失,考查元朝疆域及行政区划只有此书了。好在此书应是初印,历经600年而保存完整,极为难得。此外,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名表拍卖专场中的重量级作品如百达翡丽型号5013的腕表以及另一百达翡丽经典之作,型号5102PR以及珠宝翡翠珍品将一同华丽亮相。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