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力推国内首场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先驱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9:46 新浪收藏 微博

艾中信 《戴爱莲维装》 艾中信 《戴爱莲维装》 孙宗慰 《驼牧》 孙宗慰 《驼牧》 吴冠中 《鸡冠花》 吴冠中 《鸡冠花》

  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即将于11月中旬登场,据悉,在此次秋拍中,中国嘉德将特别推出国内首场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先驱专场。作为二十世纪油画先驱作品市场的最早挖掘者,中国嘉德自1994年成立之初就在梳理与挖掘方面做了诸多工作,为二十世纪油画先驱作品市场的培育与发展,以及在引导藏家以艺术史的线索去收藏等方面做了诸多积极的探索。此次“开拓与奠基——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先驱专场”是中国嘉德基于多年来对二十世纪油画先驱作品市场缜密的研究和分析后,特别将中国第一代和第二代油画名家的精品汇集而成,按照艺术史的脉络呈现出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先驱的面貌和层次。

  此次中国嘉德重点推出的“开拓与奠基——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先驱专场”重点推出中国第一代和第二代油画家60余件精品。诸如徐悲鸿的《国殇》、《北风农夫》,李超士的《石榴》、《济南北园公社》,余本的《松林层叠》、《秋林》,关良的《禹王庙》,吕斯百的《陕西风景》,朱士杰的《归程》、《秋韵》、《风景》,周碧初的《鲁迅纪念馆》、《周庄》、《北海公园》,唐蕴玉的《灵隐道上》,乌叔养的《老人站像\男子坐像》、《风景》等第一代油画家的精品;同时还有诸萧淑芳的《瓶花》,孙宗慰的《驼牧》、《塔尔寺宗喀巴塔》,艾中信的《戴爱莲维装》,莫朴的《鲁迅与陈庚》、《渔船码头》,吴冠中的《鸡冠花》、《桂林人家》,苏天赐的《皖南秋山》》、《漓江》,沙耆的《八美图》、《自画像》、《湖光》,林达川的《静物》、《绍兴酱园》、《菊花》,胡善馀的《横云石》等第二代油画家的典型之作将亮相。

  就市场而言,二十世纪油画先驱作品的价值一直被市场所低估,“重今薄古”的现象在油画市场上较为明显和普遍。从艺术史的发展脉络以及市场的属性和规律来看,这种学术和市场不对称的现象必定是暂时的。近几年来,随着国内藏家对艺术史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学术引导收藏的风气日益浓重,国内知性藏家亦不断成熟,二十世纪油画先驱作品的市场有了较为明显的推进,但其市场价值还远未匹对得上其艺术价值。相信中国嘉德的此专场拍卖,会给学术价值、文献价值与审美价值并美且历史底蕴十足的二十世纪油画先驱作品带来许多积极信息。

  据悉,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预展将于11月17日至19日举行,随后11月20日至23日举行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邮品钱币铜镜部分将于11月10日至11日举行预展,12日至17日举行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