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枚传世孤品齐聚嘉德古泉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10:21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11月12日至17日,中国嘉德秋拍邮品钱币铜镜专场将在北京国际饭店敲响,不仅拉开了嘉德秋拍的序幕,也意味着2010年内地秋拍季正式开启。据悉,此次邮品钱币铜镜部分将推出6个专场,近5000件拍品涵盖了10余个种类,是中国嘉德此部分拍卖迄今为止数量、种类、场次最多的一次拍卖,其中亮点频现,尤其是古钱币部分,传世孤品达数十枚。

  首设古钱币专场

  此次秋拍,嘉德首次推出中国古钱币专场,难得的是,有数十枚传世孤品现身,弥足珍罕。例如战国·燕“安阳”方足布铜范,是钱币界公认的铜范鼻祖,在我国铸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战国·“齐返邦长大刀”背“卜”齐国六字刀币是中国最早的纪念币;西夏天盛元宝折十大钱,修改了西夏无大钱的旧说,见证了早已消失湮灭的西夏古国曾经高度发展的经济和文化;清祺祥通宝宝源局小平母钱是咸丰皇帝死后,慈禧联合奕讠斤  发动辛酉政变的最直接物证,为清代货泉中的极珍之品,位列中国古泉50名珍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古钱币专场中将首次推出花钱系列。据介绍,花钱又称为厌胜钱、吉语钱、宫钱等,是古钱币中的一个独特门类,其用途和类型千变万化,具有极丰富的文化内涵。本场推出若干枚宫钱和皇帝供养的庙宇钱,因出身高贵,极为稀少难得,如北宋淳化元宝金币,为宋太宗到五台山烧香礼佛所铸造,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稀少的由皇帝亲自供养的庙宇钱。清“永保吉庆背赏赐”银质鎏金宫钱弥足珍贵,因为带有“赏赐”二字的宫钱目前发现仅此一枚。

  机制币和贵金属制币专场也为广大藏家提供了丰富选择,其中不乏珍稀精品。如广东省造库平七钱三分光绪元宝(七三反版),为两广总督张之洞开设广东钱局后所铸的第一版机制银元,也是中国近代第一枚正规发行的机制银元。而中华民国十二年造龙凤大字壹圆、袁世凯像中华帝国洪宪纪元金质样币等,都是市场难得一见的精品。

  纸钞推徐枫旧藏

  随着纸钞收藏群体日益庞大,今秋嘉德特别推出徐枫专场,品种丰富、数量众多,精彩频现。

  据介绍,徐枫先生不仅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我国影坛的当红小生,还是纸币大藏家,与吴筹中和王松麟齐名。此次徐枫旧藏至元通行宝钞贰贯为元世祖忽必烈在位期间在全国发行的银本位纸钞,至元二十四年发行。元末,钞法败坏,纸币严重贬值,民间重新恢复了用银和铜钱。此钞行用不足百年,即告终结。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黑龙江省卜魁广信公司银元钱拾吊同样出自徐枫收藏,是黑龙江省有史以来由官方第一次发行的本省地方纸币,历史与收藏价值并重。

  此外,中国银行袁世凯像绿色双狮共和纪念壹圆兑换券设计稿为吴筹中前辈旧藏,和目前所见到的其他共和纪念兑换券样票都不相同,是组合拼贴于卡纸上的设计样,为仅见的孤品。《中国历史货币》、《中国纸币研究》、《中国历代货币大系》等纸币书籍中都曾收录此券,是极为珍贵的银行学、货币学史料,具有重要的研究与收藏价值,甚为珍罕;中华民务兴利公债1千元,其上有“孙文”亲笔签字,钤盖有“孙文之章”的红色印鉴,债券的编号及发行时间均为手书墨迹,应该也是孙中山先生的手迹,为目前仅见的孤品。

  八种撤销发行邮票亮相

  在邮票部分中,嘉德将奉上新中国邮票史上10套撤销发行邮票中的8种,包括纪20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特15(5-3)首都名胜天安门特种邮票(放光芒)、纪54(2-1)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八分、毛主席为日本友人题词未发行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小一片红)撤消发行邮票等,十分抢眼。此外,还有狮城收藏系列及众多稀少邮品被推出,以飨广大集邮爱好者。

  铜镜专场则推出了稻房藏镜和海外收藏系列。其中唐云龙纹镜十分精彩,直径为272毫米、重1956克,如此大尺寸的单龙镜,极为难得;透雕虺龙纹复合镜由镜面和镜背复合而成,铸造极为精美考究,镜背镂空的龙纹想象奇特,众多弯曲盘绕的线条似旋律般流畅而灵动。

  据悉,在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中,嘉德还准备了一批颇具趣味和历史意义的拍品奉献给藏家。晋归义羌侯金印吸引了不少人注意,司马氏建立晋政权后,对羌人少数民族示以怀柔安抚政策,承认少数民族地方政权,此印就是颁发给羌族首领象征权利的王印。明代“御马监”驾牌也不可小觑,御马监是明代宦官24个衙门中惟一可与司礼监分庭抗礼的衙门,此面驾牌证明了明代御马监具有的另一个更重要的职能——统领禁兵,此番现身拍场,相信会引起藏家的兴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