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鼎国际秋拍气势如虹 千余艺术收藏珍品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3:49 新浪收藏

陈衍宁《大红灯笼》 陈衍宁《大红灯笼》 赵麟《渔夫图》 赵麟《渔夫图》 青花盘口尊 青花盘口尊

  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在2010年11月18于北京嘉里中心举行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届时,千余件艺术收藏珍品集体登台亮相,其中包括了中国画精品、中国油画以及瓷玉工艺品等三个专场,展示其超凡脱俗艺术品质。尤其令人期待的是,中鼎国际以拍卖老收藏家的旧藏名闻遐迩,以去年举办的华君武先生收藏拍卖专场为例,其火爆的程度引人瞩目,构成了当年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亮点。而本季的艺术品拍卖会,中鼎国际将继续推出海内外著名收藏名家如邓拓、耿会卿、柴泽民、华君武、王书文、许以祺等名人的旧藏,值得藏界拭目以待。

  中国画精品拍卖专场

  中国画精品专场拍卖会上,将推出七百余件艺术精品,其中齐白石作品是本场拍卖会的鲜艳亮点,如白石作品《海棠双禽》、《读书图》、《白猿献寿》、《眼看三世》、《双寿图》、《南瓜图》、《贝叶草虫》、《秤》等精品,皆为气韵生动、笔简意赅,带有文人画之墨趣。其次,20世纪80年代李可染先生所绘的力作《千岩飞雪图》,将写生与创作巧妙结合,绘制出了这幅佳作。另外,张大千的《仿黄鹤山樵》小品、林风眠的《静物》、李苦禅的《三鱼图》、《多寿》均为上乘之作。本场中王书文旧藏的六开册页让多位有幸目睹此作的藏家朋友唏嘘不已,其中李可染《爱晚亭》、《米颠拜石图》;林风眠的《瓶花》、潘天寿的《幽禽图》、林风眠的《静物》、吴冠中的《水乡》皆为丹青妙品。

  中鼎国际2009年拍卖的华君武藏画专场成为了当年的拍场佳话,今次华君武先生家又以多幅作品鼎力支持。李苦禅的《花鸟》手卷,是苦老1975年所绘,妙笔生花处让人拍案叫绝。傅抱石的小品《深山归樵》以小见大,画面中的抱石皴、篆书款、“往往醉后”的印章,可见傅氏对此作的钟爱之情。

  旅美藏家许以祺收藏的多幅,包括吴作人八尺作品《牧归》及其夫人萧淑芳横幅巨制《春色满园》,还有吴冠中的《江南春》、黄永玉的《夏荷佳人》、林散之巨幅《行书》等名家佳作。

  其他重量级作品,如范曾《君子临渊》、范曾《老子出关》、冯大中《山君》、王成喜《梅花香自苦寒来》、黄永玉《香远益清》、杨延文《山水多情》、程十发《少女》、林墉《二美图》、华君武旧藏宋雨桂《山林飞瀑》等,均在此场拍卖之列。

  在中国古代书画部分,有北京收藏大家旧藏的恽寿平《山水花卉》扇叶四开、罗聘《鬼趣图》、文徵明《乔柯竹石图》、文徵明《西山诗十二首》、林则徐《行书》横幅、黄道周《行书》均为本场拍品重点,在历年拍场所罕见。还有清代“四王”之一王翚的宏幅巨制《雪景寒林图》,题拟王右丞笔意,画中如北宋范宽《溪山行旅图》之高远构图,大雪弥漫于山林湖泊之中。郑板桥《行书》手卷是他书风的典型代表,也是他书法与绘画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浑然天成的铭心绝品之作。清人诸贤《却金贴》手卷为古代书画中唯一可以作为文人雅玩的独赏佳品,贴后囊括了从晚清到近代几十位大儒的书法题跋,更显珍贵之处。

  中国油画专场

  在经历了09年金融危机后,中国油画市场在2010年已开始呈现出复苏迹象。中鼎国际在金秋拍卖会上将奉献130多幅中国当代优秀的油画作品。其中包括不久前故去的艺术大师吴冠中先生的四幅作品,《江南水乡》、《塞纳河风景》、《山村小景》、《风景》等。还有吴作人先生的《风景》,刘海粟画于1953年的《黄山》,朱乃正的《少女像》,韦启美的《树》等老一批著名油画家的作品。

  在中青年油画家中,中鼎国际还推出了在市场上一直稳定的陈逸飞、艾轩、姜国芳、袁正阳、郭润文、罗中立、陈逸鸣、吴静涵、吴成伟、何大桥、曾传兴、张义波、东方腾弘、徐天离、胡建成、程丛林等著名油画家的作品,其中何大桥的《静物》是画家早期比较经典的作品,曾传兴的《灰色湖》呈现出人物肖像画的写实技巧,将女孩丰富的内心世界刻画得无比丰富。张义波的《夜莺》描绘了三个正在演出的女孩,画面古典气息浓厚,看后令人过目难忘。而陈逸飞创作于1978年的男人肖像是一张写生作品,在尺幅并不算大的画面上尽显出画家高超的油画技巧,是一幅展现陈逸飞技艺的优秀作品。东方腾弘的《走出沼泽地》是画家唯美抒情画风的代表作品,曾出版发表多次。这些作品构成了中鼎2010年秋拍油画专场的亮点。

  除此之外,军旅画家张文源的《霜叶红于二月花》描绘了陈毅元帅革命先辈的风采。尚丁的《间隙》,鲍加的《毛主席在马鞍山钢铁厂》在60年代是一张影响甚广,发表多次的著名作品,曾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何孔德先生的《重上井岗山》,也是此次秋拍的重要拍品。

  瓷玉工艺品专场 

  中鼎国际此次瓷玉工艺品专场共推出330余件精品。其中包括了冯恕、张之万、邓拓、夏敬观等先生的旧藏和家藏。

  明清瓷器中的“雍正青花群仙祝寿图花盆”,系雍正年间的青花佳作,为“文革”查抄退还文物。“青花缠枝莲纹贯耳尊”(一对),是仿商周时期青铜礼器器型而成。此器青花发色艳丽纯正,稳定浑厚,胎体洁白细腻,瓷质坚密,装饰手法奇巧别致,匠心独运,是乾隆民窑青花瓷中之精品,成对保存,甚为难得。“青花缠枝莲开光福寿纹纹抱月瓶”,为乾隆朝官窑之精品佳作。清光绪“粉彩百鹿尊”,源于“鹿”与“禄”同音,因此百鹿纹是祝颂加官进禄的吉祥图案,为光绪仿乾隆佳品。

  本次拍卖杂项拍品也是精品迭出。如:“清螭龙犀角杯”,以良犀料制成,杯身两面为浅浮雕饕餮纹,杯柄处近于圆琢工艺雕出盘绕的螭龙,攀于杯沿,作探视状。姿态生动,相互盘攀交错,极为细致。应推为嘉庆年间第一流艺术品。邓拓先生珍藏的“玉龙简”,与浙江出土之银龙简铭文一致,虽不是五代吴越钱鏐的遗物,从此玉牌玉质为和田青玉和雕工粗犷等判断,应是明代遗物,为邓先生甚为珍是视之物。

  金铜佛像由新加坡资深藏家提供,拍品为铜鎏金无量寿佛造像阿弥陀佛,裙纹流畅,刻工精湛,结跏趺坐于仰覆莲座之上,做工精致,漆金完美,清早期铸造。上海文玩收藏家张先生提供的一批文玩也十分引人注目。其中夏敬观旧藏可圈可点,如竹黄扇,做工精美,纹饰华丽,保存完好。

  尤其有趣的是此次由收藏家吴先生提供的一批17件烟具,件件完整精美,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生活品味。烟具藏品目前还是收藏市场的冷门,其价格被低估,由此极具收藏潜力。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