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诚轩今秋亮出九大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4:31 收藏投资导刊

北洋经武银号库平足银叁两银 北洋经武银号库平足银叁两银

  北京诚轩2010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21至22日在北京昆仑饭店登场。本次拍卖将推出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油画雕塑及邮品钱币四个项目,共计九个专场,各个专场都不乏亮眼的拍品。其中,邮品钱币部分将打头阵,于11月13日至16日付拍。

   邮品钱币打头阵

   打头阵的邮品钱币部分一向是北京诚轩的拿手戏,本次共有四个专场,约4000件拍品。其中,古钱480余件,征集自海外的美国邱文明牧师旧藏清乾隆、咸丰、同治、光绪年钱树20件尤为难得,如此多品种钱树同时出现于拍卖会尚属首次。

  机制金银币共有1000余件。一枚征集自海外资深收藏家的“宣统三年大清银币壹圆GIORGI签字版样币”,是清朝钱币中惟一L. GIORGI签字版样币,早因藏家盛名和重要出版而蜚声海内外,珍罕之至。由浙江省台州市古玩商会珍藏之中国机制币精品专题中,最引人入胜的有“1896年湖北省造‘本省’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品相较佳,是近代机制币流通币中的大珍品;“光绪三十三年北洋光绪元宝库平壹两”银币样币,是北洋系列银币中最为稀有的品种。

  纸币近1000件,其中,光绪丙午年造“李鸿章像北洋经武银号库平足银三两银票样票”一枚,各类文献均无记载,为国内拍卖会首次出现,甚为珍罕;香港收藏家王剑平“中国通商银行纸币”专题中含各种版别的通商银行纸币160余枚,是目前所见通商银行纸币框架最完整、品种最丰富的专题收藏。

  邮品专场拍品1000余项。其中14件新发现的孙中山民国元年公务信函,原系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著名书画家江兆申藏品,信函均书写于民国元年上半年,当时正是辛亥起义未久,新旧政权和南北政府交替之际,这些信函的内容堪称民国初年史料的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

  吴冠中精作问价

  中国书画600余件拍品,分为成扇、书画(一)、(二)三个专场。其中,吴冠中作品尤其精彩,《接天莲叶》作于1990年,是其同题材画作中最大的一幅,全画如云行水流,经营繁密的结构世界,节奏强烈而充满流动感。创作于同一时期、多次出版的力作《林》表现蓊郁森林,以多变的笔触,自由的色调,在疏密纵横、墨彩相映间,彰显出树木挺拔向上之生命力。作于2002年的《残阳如血》画皖南民居,夕阳晚霞中,星罗棋布的民居散发出神秘的光芒,是画家为行将消失的古镇所唱的挽歌。

  近现代各位大师的作品自然不能少。如齐白石上世纪30年代早期的《杂画册》,绘彩石、水草甲虫、河蚌、藤萝、秋海棠等,为其“衰年变法”时期独创的“红花墨叶”风格,其中两开出版于1967年《画人·齐白石》、1982年《齐白石画集》等书,是一件流传有绪的精品。张大千将有数幅重要山水作品参拍,其中,《青城丈人峰》作于1946年,山体以北宗斧劈皴为之,有北宋山水构图之趣,树丛和近景山林则以董、巨笔法画出,数段缭绕山间的云雾打断一贯而下的巨峰构图,为刚健雄浑的北宗风格增添几分婉约明丽,形成其独特个人面貌。傅抱石《观云图》作于1943年,为典型金刚坡时期风格,题材取意于石涛诗“白云自是如情物,随我枯心缥缈中”,高士驻足山巅俯瞰山腰云海,格调幽远。同样写石涛诗意的《入眼荒寒一洒然》是画家变法时期重要作品。此外,黄宾虹、潘天寿、徐悲鸿、李可染、石鲁、陈少梅、陆俨少、谢稚柳等名家皆有力作参拍。

  100余件瓷杂亮拍

  100余件瓷器工艺品将在本次秋拍亮相,不乏佳品。明宣德青花缠枝莲纹罐尤为惹眼,其无论尺寸、造型、纹饰,均与故宫博物院清宫旧藏者相同。此罐原发现于德国,曾被改作油灯,经百年辗转流散仍保存完好,实属不易。同台竞技的明成化雪花蓝地孔雀绿刻花鱼藻纹大罐,体形硕大,工艺复杂,同类器仅见大英博物馆藏刻花云龙纹大盖盒,拍品逾500余年来竟无破损,品相保存尚佳,极为珍贵。清雍正斗彩如意多 寿纹杯和清乾隆天蓝釉双耳壶,均流传有绪,颇为难得。

  历代工艺品汇集竹、木、牙、角、漆、玉、金铜器等佳作。如元剔红四季花卉纹托盘,内外刻梅花、牡丹、菊花等四季花卉,堆漆肥厚,刀法明快,元代漆器传世较少,历来均被视为收藏珍品,拍品保存完好无变形,且相同器型不见于中、日两国公私收藏,实为罕见。此外,清乾隆掐丝珐琅胡桂书画合璧御制诗桌屏、清中期黄杨木雕福在眼前立像、清中期随形田黄方章、清早期玉雕填金彩四君子诗文笔筒等相信都将吸引不少藏家的关注。

  林风眠佳构压阵

  油画雕塑专场佳作云集,其中,林风眠的作品尤为可观,涉及题材广泛,如《山水》曾参加台湾历史博物馆举办的林风眠90岁回顾大展;《江边风景》来源清晰且著录于多本重要画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定居上海后,古装仕女成为林风眠彩墨创作中偏爱的题材,《乐音仕女》是此时期佳作,一组四幅,尤为难得。《理鬓图》中温柔婉约、恬静娴雅的古典仕女形象,集中体现了林风眠对东方女性美与韵致的理想。静物是林风眠鼎盛期的典型题材,据现藏者林风眠义女冯叶介绍,本幅《静物》属林风眠从不示人的自藏,为其静物题材模板。此外,颜文梁1955年创作的《屏风山疗养院》,为著录明确的颜氏画作,也是画家少见的室内场景题材;《霸王别姬》在丁衍庸仅有的七幅戏剧题材油画作品中,描绘人物最多。

  当代部分,王沂东1995年创作的《待嫁的女孩》,是其农村婚庆场景题材的经典之作;杨飞云1980年代创作的《青春活力》、《鸿雁》是其早期经典之作;严培明1992年创作的《无题》,反复涂抹的颜料层,厚重得像是浮雕,狂暴的笔触,带有表现主义的影子;《45.5个人造陨石坑于其45.5亿岁的行星:为外星人作的计划第3号,展厅室内处的处理》,是蔡国强为他第一次在亚洲以外实施爆破计划所作的草图,均不容错过。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