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12期精品拍卖11月17日开槌(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6:15 新浪收藏

lot1864 吴冠中 莫奈故居池塘 lot1864 吴冠中 莫奈故居池塘 lot1866 张大千 春水泛舟 lot1866 张大千 春水泛舟

  新浪收藏讯 北京保利第12期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新保利大厦预展,并于11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保利大厦酒店举槌。这是保利拍卖成立以来拍品质量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3300余件中国书画精品,大部分为海外回流作品,其中不乏近现代大师名家的杰作,预期将为保利5周年秋拍奉上一份大礼。

  本次拍卖会共分9个专场,为当代水墨、名家小品、耕读斋藏联暨中国书法、岛内珍藏晚清民国书画、近现代书画(一)、近现代书画(二)十家精粹、近现代书画(三)海外回流、古代书画(一)“涤旧砚斋”珍藏暨海外回流、古代书画(二),皆各有特色,十分精彩。

  当代水墨专场荟萃当代各大名家如白雪石、王明明、石齐等人作品近240余件,为各家精心之作,其中齐白石门下、黄胄门下及贾又福、杨延文等人作品,尤为出彩。首次专门开辟的名家小品专场则集合了清以来各家的小品作品,不仅见情见性,更可窥其艺术风貌大概,如黄宾虹《新安江行》、溥儒《江山晚色》、傅抱石《嘉陵晓色》等作。

  现任河南郑州美术学院院长申海涵先生“耕读斋”珍藏的清以来一百余件对联作品领衔中国书法专场拍卖。“耕读斋”藏联都是申海涵先生积多年之功收藏的,基本已自成体系,绝大部分出版于《耕读斋藏古今名家楹联集萃》一书中,其中更有晚清各科状元书法,极为难见。中国书法部分则遴选民国各大要人、社会名流书迹,也是平日难得一见的作品。

  台北博安堂、寄畅园及郑文王收藏以及日本、新加坡回流的一批晚清民国书画名家作品组成的岛内珍藏晚清民国书画专场。晚清民国虽然是一个不尴不尬的年代,但其艺术繁盛程度却相当可观,各种艺术门类都得到比较大的发展。台北博安堂、寄畅园及郑文王所藏,皆历时多年得成规模,已经形成了自己比较高的市场号召力;尤其是寄畅园所藏,在第11期精品拍卖会上即已创造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近现代书画三个专场遴选近现代大师名家作品1000余件,大部分为海外回流作品,其中多有杰作,如美国回流的齐白石《延年益寿》、徐悲鸿《三鹅图》、林风眠赠著名经济学家千家驹和印学家方去疾的《海岛》、《鱼鹰》和《静物》等。而首次开辟的“渡海四家”专题部分更集结了溥儒、张大千、黄君璧、于右任四家各个时期所作,当是国内最成系统的专题,佳制频出,如王养正先生旧藏溥儒的《长寿图》仅绘一只卧于水草中的龟,不仅题材少见,其画也极为工致,百不一见;溥儒以行书誊就的《朱子治家格言》四屏同样也是其极为少见的书法作品;王先生旧藏的《清水出芙蓉》及《华山苍龙岭》是张大千晚年所作,寓意极深,兼用小泼彩写出,是为杰作。专题中美国回流的黄君璧《秋山图》及文华上款的《山水》《岩深谷回》当是国内所见最精妙的黄氏作品,而于右任的数十件书法作品中,多有同一上款之作,可知其当时交游之广。

  其他如黄天才藏扇专题、九龙山人藏画专题等,也自精彩纷呈。九龙山人魏磊原就职于荣宝斋,与当时各大名家多有往还,其所藏即出自此。

  尤需一提的是近现代专场十家精粹部分。33件作品全部出自近现代各大名家,每件都是其最精擅的题材,如张大千于美国赠四川老乡许芥昱的《墨荷》、1965年所作泼彩画《春水泛舟》、林风眠参加过多次展览并出版的《野渡无人》《渔猎图》等、李可染早期写生山水《消夏图》、吴冠中1989年赴法国巴黎所作《莫奈故居池塘》等作,此外,香港著名收藏家旧藏并出版的齐白石、溥儒和林风眠、刘海粟赠台湾影星秦汉父亲的《峡江舟游》、陆俨少惟一一件为北京长城饭店壁画原稿大青绿山水《长城》也都是各家精心构撰之作,殊为难得。

  海外回流作品也是古代书画专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钤有明清之际文学家、篆刻家周亮工(1612-1672,字元亮,号栎园)“栎园”、康雍年间著名的藏砚家黄莘田(1683-1769,名黄任,字子莘,号莘田)“黄氏莘田”、“十研翁”等印的八大山人《石榴雀鸟》当是其见于市场最大尺幅之作,达247×118cm之巨。而王翚1696年作《竹树山亭》画上更是藏印累累,计有吴荣光(1773-1843)、叶梦龙(1775-1832)、孔广陶(1832-1894)、伍德彝(1864-1928)等人,极为精彩。(史介语)

  场次安排

  北京保利第12期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11月15-16日

  预展地点:北京新保利大厦

  拍卖地点:保利大厦酒店(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4号)

  拍卖时间:

  11月17日

  09:30:当代水墨

  13:30:名家小品

  15:30:耕读斋藏联暨中国书法

  11月18日

  09:30:岛内珍藏清末民初书画

  15:00 近现代书画(一)

  11月19日

  13:30: 近现代书画(二)——十家精粹

  14:30:近现代书画(三)——海外回流

  11月20日

  09:30:古代书画(一)——“涤旧砚斋”珍藏暨海外回流

  13:30:古代书画(二)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