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拍卖2010秋拍前瞻:康熙战袍领衔宫廷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6:28 新浪收藏

清康熙御用战袍领衔宫廷艺术专场 清康熙御用战袍领衔宫廷艺术专场 《钦定平定台湾凯旋图》 《钦定平定台湾凯旋图》

  新浪收藏讯 北京北纬四十度大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0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26-28日在北京长城饭店登场,共推出中国书画、宫廷艺术、中外油画、古董珍玩等四个专场1000余件艺术品。

  “世博钢琴”、“残奥钢琴”双双惊现拍场

  在2009年北纬秋拍上,一台2008北京奥运会“水晶”钢琴,以22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此次秋拍,北纬再打钢琴牌,不仅征集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专用钢琴,而且征集到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指定用琴,使这两架令世界瞩目的国宝级名琴同时走上拍场,为海内外藏家提供了一场关于钢琴的饕餮盛宴。

  2010年5月10日上午,上海世博会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内上演着精彩的一幕。老约翰·施特劳斯明快热烈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响起,演奏者是盲人钢琴家孙岩,2005年“日本横滨第一届国际残疾人钢琴比赛”金奖获得者。旁边坐着“陪弹”的,是中国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先生。胡锦涛总书记在参观生命阳光馆时曾深情地说:“设立生命阳光馆很有意义,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并在这架钢琴前亲切接见了盲人钢琴演奏家孙岩。这架钢琴系上海杰士德钢琴有限公司生产,历时近两个月打造而成,琴身镶嵌上海世博会标志、生命阳光馆标志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专用演奏琴”等铜字,并有中国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先生的亲笔题字。此琴部分拍卖所得善款将捐献给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北纬拍卖2010秋拍前瞻:康熙战袍领衔宫廷专场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专用演奏琴(刘诗昆签名)

  2008年9月6日晚,在鸟巢举行的第13届残奥会开幕式中心舞台“白玉盘”中央,一台三角钢琴伴着身着洁白服装的盲人钢琴演奏家金元辉缓缓升起。灵动的音乐从他灵巧的手指泻出,将一个盲人音乐家心中绚丽的世界呈现出来。作为著名的奥运文物,这架“海资曼”牌九英尺白色特制卧式钢琴(T20080906#)是由星海钢琴集团海资曼钢琴公司设计并制作完成的。其制作工艺之经典、设计之现代、用料之考究、形式之唯一,开创了钢琴制作生产的先河。

  黄庭坚、董其昌、张大千、徐悲鸿等绘画佳作荟萃

  书画拍卖是2010北纬秋拍的重头戏,有多件重量级藏品即将登场。古代书画部分,宋、元、明、清皆有佳作:北宋四大家之一的黄庭坚,行书手卷《大雅堂记》,高36厘米,长758厘米,笔画如长枪大戟,左冲右突,结字如奇峰危耸,纵横逸出,卷尾并有清代著名收藏家宫尔铎等长跋。元四家之一的黄公望《山居图》,画山林危石矗立,叠嶂嶙嶙,虚实之间,苍苍莽莽,正体现了元代绘画审美趣味的渐变之风。明代书画宗师董其昌《秋霁图》绢本水墨长卷,烟云流润,神气俱足,水墨晕染运用自如,拙中带秀,一派文人绘画的平淡天真气象。

北纬拍卖2010秋拍前瞻:康熙战袍领衔宫廷专场

(黄庭坚 《大雅堂手记》 局部)

  近现代书画部分,本场拍卖力选二十世纪大师们的精品之作,并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张大千的《印度女生》,吸收敦煌人物画中魏至唐历代壁画的描绘传统,描绘了印度优美动人的献花舞,人物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生动丰富,用线清劲,落笔干脆,层层敷色,衣纹精心勾染,细节处收拾得恰到好处。徐悲鸿的精品力作《五牛图》,有曾任徐悲鸿秘书的黄养辉先生题写诗堂,画面钤有谢稚柳、钱君匋、程十发等书画泰斗的收藏印章,并经廖静文先生鉴定过眼。另外齐白石、潘天寿、黄宾虹等人,亦有多幅精品力作上拍。

北纬拍卖2010秋拍前瞻:康熙战袍领衔宫廷专场

徐悲鸿的精品力作《五牛图》

  当代绘画部分也不乏精品:王明明、刘大为、刘文西、何家英、范曾、田黎明等当代名家,都有多件佳作上拍,精彩不容错过。

  清康熙御用战袍领衔宫廷艺术专场

  北纬秋拍宫廷艺术品专场汇集了清康熙御用战袍、乾隆帝御笔、钦定平定台湾凯旋图、清乾隆铜官防印等一批宫廷艺术精品。清康熙御用战袍是康熙皇帝亲征时所穿,从海外征集,保存完整,属流传民间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宝;乾隆帝御笔,书法秀润圆美,是一件旷世之作;钦定平定台湾凯旋图,据平定台湾历史事件,由清宫画家所绘制,观赏那峰峦之皴法,乔松林木之葱郁,设色青绿之艳而不媚,其人物勾勒之神态,非高手所不能为,图中御印数方,四周用宫廷绘制云纹绢装裱,其中仅乾隆御印即有八方,而 “皇四子和硕雍亲王之章”及“五福四得十全之宝”弥足珍贵。

  北宋李公麟白描《十八应真图》立轴,钤有乾隆六玺等多枚清宫收藏印章,并有文征明、吴宽等人题跋,作品纯用清爽犀利的线条和浓淡相宜的墨色,不施粉黛,白描技法运用得炉火纯青。

  中外油画云集北纬,精品佳作交相辉映

  油画专场部分,北纬拍卖征集了大量欧洲近古时期的古典艺术精品,其中有不少属于博物馆级的珍藏品。因为在西方,由于各种原因,弗拉芒风格的风景画、伦勃朗风格的人像画、鲁本斯风格的战斗情景画存世量都非常稀罕。更因为其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弥足珍贵,被博物馆率先收藏,以致至今流传在社会上寥寥无几。这些西方油画中的原配画框也均为精品级的古董,艺术价值也非常高,而且部分镜框由金箔黏贴,镜框本身的制作成本不菲。

  此外,中国近、现代林风眠、陈逸飞、刘海粟、吴冠中等大师作品与当代艺术家张祖英、俞晓夫、刘晓东等名家油画艺术珍品纷呈荟萃。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的吴冠中油画《春水》,用西方元素结合中国的审美趣味,以为凝重的笔触描绘优美的山林风光,表现了东方审美思维里固有的细腻含蓄的静止之美。

  中外油画联合推出,在国内拍卖业尚属首次,尤为值得期待。高品质的拍卖会和高质量的服务,是对支持北纬拍卖的新老客户的最好答谢。北纬2010年秋季拍卖,特别呈上这场艺术“盛宴”,将为海内外广大藏家提供更为优质的交流平台,届时欢迎各位藏家莅临。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