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长征》拍出1.075亿创近现代书画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6:17 新浪收藏 微博

李可染 长征 李可染 长征 张大千 黑虎 张大千 黑虎 嘉德拍卖现场图片 嘉德拍卖现场图片

  新浪收藏讯 在11月22日进行的嘉德秋拍“长征――大师们的笔墨征途”专场中,李可染水墨巨制《长征》以1.075亿元人民币成交,继2010年春拍张大千《爱痕湖》以1.008亿元创出近现代书画纪录后,中国嘉德再次摘得近现代书画新纪录。

  中国嘉德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女士表示:“此次嘉德秋拍近现代部分平稳上扬,现场竞投热烈,藏家出价果断,许多作品以超过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我们精心策划的‘长征――大师们的笔墨征途’专场,汇集了众多近现代画坛大师的巨制,从现场情况看,市场对于鲜见的名家名作非常追捧,顶级作品创造出顶级价位。继齐白石、张大千相继创出近现代书画高价之后,李可染此次也创出新高,将近现代书画新纪录收入囊中。此幅作品作于1959年,是为了纪念建国十周年以毛主席诗词进行的大型创作初稿,是新中国美术史中里程碑式的作品,也是李可染个人创作历程中的重要代表作,创出纪录,实至名归。”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诗词是画家常用的创作题材之一。此幅《长征》中,景物横向展现,重山叠积,如犬牙高低,参差错落,雄奇壮丽。红军队伍沿狭窄山路从左往右横越画面。画家成功地将毛泽东诗词中的革命豪情与浪漫色彩视觉化。画中山体以浓墨重色写成,块面厚实稳重,以留白形成的山路、水道穿插其间。从深浓墨色过渡到留白,色调的明暗变化,平衡了画面厚重的体积感。全幅结构规整,笔墨精严,气象万千,是一帧文学性、艺术性与时代意义结合的精品佳作,是新中国美术史中的里程碑,也是画家个人创作历程中的重要代表作。

  该专场最终总成交额高达6.88亿元人民币,同于该专场上拍的张大千《自画像与黑虎》拍出4536万元人民币;张大千《太乙观泉图》4032万元成交;齐白石《紫藤蜻蜓·篆书八言联》以及齐白石《和平延年》分别以3248万元及3136万元人民币成交;徐悲鸿《七喜图》2240万元人民币高价易主。(史介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