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海油画雕塑秋拍:国宝级稀世油画领跑拍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13:37 新浪收藏 微博

艾轩《深秋的荒原》 艾轩《深秋的荒原》 陈逸飞《父与子》 陈逸飞《父与子》 郎世宁《纯惠贵妃像》 郎世宁《纯惠贵妃像》

  新浪收藏讯 北京翰海2010年秋季油画雕塑拍卖会将于12月7日至9日嘉里中心酒店预展,11日下午拍卖。此次共推出4个f专场,分别为:小雅观心---赵庆伟藏油画插画手稿专场、郎世宁油画《纯惠贵妃像》特别专场、中国经典美术、中国当代艺术。此次f拍卖,翰海继续坚持梳理美术史经典作品的脉络,将由国宝级珍宝郎世宁油画《纯惠贵妃像》领衔,陈逸飞、刘小东、艾轩、杨飞云、罗中立、卫天霖、李贵君、靳尚谊、尹朝阳、夏小万、丁方、展望、高瑀、韦嘉、向京等名家重要作品悉数登场,以飨藏家。

  小雅观心---赵庆伟藏油画插画手稿专场

  12月11日下午1:30,翰海油画雕塑拍卖将由“小雅观心”专场拉开帷幕。该专场既具学术性,又具趣味性,将无底价竞拍收藏家赵庆伟先生的珍贵藏品,包括油画、连环画插图原稿、月份牌原稿、漫画、手稿等品类。

  本专场的焦点拍品是闻立鹏先生作于1980年的油画作品《大地的女儿》,以及周思聪的代表作品《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和《纺织工人无限热爱周总理》大幅素描稿。此幅上拍的《大地的女儿》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大地的女儿》(1979年)的孪生姐妹篇,是作者1980年专为人民大学“纪念张志新烈士”展而作。

  1950-1985年是出版业连环画插图的鼎盛时期,出版了一批颂扬革命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的文学作品。此专场将呈现诸多极难得的连环画、插画原稿,万籁鸣、华三川、贺友直、沈尧伊、刘继卣、黄胄、何孔德、王怀庆、顾炳鑫、杨永青等艺术家的原作将亮相该专场,拍品大多附赠原出版物。

  此次拍卖还有活跃于新中国的一批艺术家的手稿和信札。既有徐悲鸿、程十发、黄胄、董寿平、沈鹏、范曾、曹禺、叶浅予等的往来信札,又有当代艺术家如蔡国强、陈丹青、王广义、徐冰、王怀庆、何多苓、程丛林、罗中立、艾轩、王沂东等的交流书信,还有吴冠中、黄苗子、黄永玉、靳尚谊等的学术文章的手稿。这些手稿信札除具有书法的价值外,还具有史料和研究价值。

  郎世宁油画《纯惠贵妃像》特别专场---中国油画拍卖史上最重要的作品

  绘于乾隆初年的《纯惠皇贵妃半身朝服像》(简称《纯惠贵妃像》),所画之人为乾隆皇帝最宠爱的纯惠皇贵妃,经故宫博物院聂崇正先生的系统深入地考察,为清宫首席西洋画家郎世宁的真迹,距今已有300年历史,极其罕见。199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被法军司令弗雷将军作为“战利品”掠往欧洲,后经弗雷家族后人于香港苏富比拍卖,如今回归故土。郎世宁的作品存世本来就很少,在民国时价格就堪比宋画,其油画作品更加稀少,目前可以确定的几幅均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法国吉美博物馆及法国多尔美术馆中(上述两家法国博物馆的郎世宁作品均出于弗雷家族),《纯惠贵妃像》作为存于民间的唯一没有争议的郎世宁油画作品,从稀缺性和历史性来看,远大于我们在拍场看到的其他油画作品,绝对是博物馆级的藏品。此作充分体现了郎世宁精湛绝伦的画技以及融汇东方审美的独特风格,堪称“中国油画鼻祖,东方蒙娜丽莎”。

  中国经典美术专场---力作云集

  中国经典美术专场将于12月11日下午3时举行,既有早期经典油画,又有学院经典和写实主义力作,云集陈逸飞、柳青、吴作人、石良、卫天霖、李贵君、杨飞云、罗中立、靳尚谊、艾轩等名家精品。

  该专场最重要的拍品是陈逸飞西藏系列代表作《父与子》。西藏充满宗教感的自然和人文给予陈逸飞极大的创作动力,西藏系列构成了陈逸飞后期创作的高峰,也是陈逸飞最具学术价值的系列。《父与子》参加过陈逸飞很多重要展览,也是陈逸飞生前唯一一次参加的威尼斯双年展的参展作品,足见这件作品在艺术家心目中的地位。本场拍卖推出的另两件陈逸飞作品《母与子》和《威尼斯风景》亦是陈逸飞的精品。

  在早期油画部分,此次随作品不多,但都经过严格的筛选,均有可靠的来源或早期出版著录。其中柳青创作于1954年的《强行登陆大和岛》是典型的建国初期革命题材的主题性绘画,柳青作为此次战役的亲历者,真实的表现了战争的严酷,画法朴实厚重,极具50年代的气息。

  吴作人的艺术熔古、今、中、西於一炉,作品既富有传统绘画特色,又有鲜明的中国艺术韵味和民族风格。《青岛》是吴作人风景写生中难得一见的精品,作于1957年,技法娴熟简练,一气呵成,扬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作品直接来自吴作人家属。

  卫天霖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是一位开宗立派的大师,这幅《红木桌上的白芍药》作于1976年,入选“卫天霖诞辰100周年画展”。他的作品存世极少,且大多存於美术馆中,在拍卖市场上所有出现过的有早期出版记录的卫天霖作品不超过三件,此为其中之一。此幅能够面世,极为难得。

  写实绘画作为经典艺术的类型,在当代画坛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艺术市场中也受到长期的欢迎。此次拍卖的写实绘画部分推出多幅精品,其中包括罗中立创作於1986年的《穿针》,这张画是其少有的轻松唯美之作,充满着对纯洁的青春生命和对淳朴的乡村生活的赞美。1986年以前罗中立的故乡组曲系列中多为小幅作品,象《穿针》这样尺幅较大的作品非常少见。杨飞云的《红色的张力》作於2002年,多次出版和展览,是杨飞云的重要代表作之一。艾轩的《深秋的荒原》、李贵君的《温情》也都是艺术家难得一见的精品。

  中国当代艺术专场---主打80年代和90年代经典作品

  80年代和90年代的当代艺术经过时间的沉淀,已经逐渐显现出其经典的价值,那些在当时产生过巨大影响的作品经过多年来不断地梳理和研究,已经被载入了艺术史之中,成为一个时代不可替代的文化记忆。

  刘小东是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史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转换中"出场" 的,作为一位承前启后的人物,刘小东既是延续徐悲鸿的艺术道路的最为重要的继承者,也是年轻一代学院体系艺术家的精神导师。他的绘画不仅仅停留在表达他的自我状态上,他同时还表现了他这一代人的整体的精神状态和现实处境,这奠定了刘小东作为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的身份。 翰海此次推出的刘小东的早期作品《白胖子》,是被公认的刘小东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曾参加1997年第47届“威尼斯双年展”。90年代被藏家购得后一直保存至今,从未易手,此次上拍对于喜爱刘小东的藏家来讲,机会难得。除了《白胖子》,此次现身翰海拍场的还有刘小东创作于1991年的油画《做梦》和2000年的纸上作品《穿戏服的喻红》。

  李天元的《冶子》是首届中国油画年展荣获金奖的作品,也是代表90年代艺术的重要作品,在当时产生过非常大的影响,亦曾被多本论及90年代艺术史的学术著作引用。《冶子》描绘了少女化妆时生动的神态,造型语言细致、含蓄、色彩雅静、甜润而不俗,李天元用的是写实画法,但画面却非常有现代感,显示出李天元敏锐的艺术感染力。

  展望《坐着的女孩》是展望的成名作,在中国艺术史上是件非常重要的作品,在参加过1991年“新生代艺术展”以及其他许多90年代的重要展览,这件作品对于当代雕塑的发展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凌徽涛的《墙那边在讨论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是85时期非常著名的一件作品。在这件作品中,凌徽涛把孩提时代所经历的祖父辈和同伴们有关鸡和蛋孰先孰后的争论,都依托到现实中他所看到的一个算命盲人的情境之中。直观地看,这件作品很有荒诞意味,造成一个在故事叙事上不合理,但是在象征意义上又合理的画面场景。此件作品收录吕澎、高名潞等艺术史家的多部著作中。

  翰海自08年以来持续推动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的作品,此次拍卖亦推出了包括尹朝阳、向京、夏俊娜、韦嘉、高瑀、李晖、仇晓飞、宋琨、陈可、康海涛、李继开、屠洪涛、李青等70后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尹朝阳的《夕阳》、韦嘉的《刺菁》、向京的《暗示——为了无双》均为上述艺术家的代表作。李晖的装置作品《穴相》是他以有机玻璃和霓虹灯为材质创作的成名作。

  自2008年以来,翰海油画雕塑部在稳健中出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藏家的信赖,源于其对美术史经典作品脉络的准确把握以及对中国新艺术走向的判断,从早期经典油画到新晋艺术家的作品,梳理完整的收藏体系,甄选具有重要价值的精品佳作。今秋拍卖市场呈现出了更加强有力的发展态势,也是中国现当代艺术市场发展的重要一年,翰海油画雕塑部蓄势待发,将继续领跑市场。(丁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