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拍品可赏可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9:46 上海金融报

  西泠印社秋季艺术品拍卖专场将于12月11日至13日开槌。中国书画、文房清玩、名人手迹、油画雕塑等系列专场将亮相,并首次推出古籍善本专场

  江南第一槌———西泠印社秋季艺术品拍卖专场将于12月11日至13日开槌。其中,中国书画、文房清玩、名人手迹、油画雕塑等系列专场将亮相,并首次推出古籍善本专场。

  此外,本届秋拍进一步延伸到奢侈品领域,将推出法国波尔多列级名庄葡萄酒专场、中国陈年名酒专场、典藏普洱茶及茶具专场,让众多藏家体验茶酒宜人的境界。

  书画专场大家云集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专场可谓是一部名家林立的现代美术史,集中了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徐悲鸿、刘海粟、吴湖帆、溥儒、傅抱石、陆俨少、谢稚柳、程十发、董寿平、黎雄才等名家作品。尤其是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的篆书绝妙之作《云半远抱》,更令人值得期待。

  本次秋拍张大千作品之多之精,为历次西泠拍卖之最。既有人物精品《天女散花图》,也有山水佳构《仿吴渔山凤阿山房图》,还有花卉、书法作品等,这些作品分别在“近现代”、“海派”、“成扇”等专场中亮相,值得藏家关注。此外还推出齐白石作品,如为叶浅予所作的八开《花鸟虫鱼图册》,描摹花鸟,形象栩栩如生。

  本次西泠秋拍将继续推出董寿平、黎雄才书画作品专拍,这一南一北两位书画大家,经西泠拍卖2010春拍首度推出后,在收藏界和艺术市场中引起较好的反响。

  文房清玩美不胜收在文房清玩———

  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中,此次推出了500余方印章,琳琅满目,佳作纷呈。而陈鸿寿、赵之琛、吴让之、赵之谦、吴昌硕、胡镢、齐白石诸名家的篆刻作品较为靓眼。其中一方清代田黄冻石吴云自用印,甚为难得。陈鸿寿、赵之琛两名家之作,运刀精熟,章法纯正,功力极深,是藏家必争之极品。

  在历代名砚专场中,有80余方明、清、民国的佳砚可谓令人心动,以材质论,端、歙、砖、瓷、朱砂等大体齐备,加上端砚之青花、鱼脑、蕉叶白、火捺、金银线;歙砚之罗纹、眉子、水舷金纹、金星,加之佳铭巧雕,使这些拍品显得美不胜收。而《沈氏研林》著录的吴昌硕、萧蜕铭沈石友藏夔龙端砚,更是本场拍品重中之重。

  而文房清玩———文玩杂件专场则汇集了竹木牙角、玉器文玩、佛像等200余件精工杰作。无论是价值百万的古琴、犀角,还是价值万余的香盒、竹雕,每件拍品都有可赏可玩的价值。其中两把古琴因其文化与历史价值尤显珍贵———“叠山号钟琴”出版于《古琴纪事图录》,清代以来多有著录;另外一把明代“鸣凤”仲尼琴也是好琴,音色浑厚,韵味十足,其琴面蛇腹纹相布,古意盎然。

  油雕专场力推名家中国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同样呈现了一批中国现当代艺术家的力作,包括林风眠、周春芽、罗中立、陈丹青、陈逸飞、刘炜、刘小东、尹朝阳等老一辈油画家以及当代名家的佳作,将带给藏家新的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场还精心推出了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主的学院专题板块,力推全山石、汪诚一、金一德、胡振宇、崔小冬、常青、杨参军等一批代表性油画家的佳作。

  古籍拍品“孤本”多在古籍善本专场中,精选了100件书品完好且极具收藏价值的中、西文古籍。其中顾广圻批校《战国策》、汲古阁抄《南村辍耕录》、明万历万寿堂刻本《大明一统志》均为首次面世。

  此外,本次专场还将推出一批西文古印本图书,为400年来欧洲“中国学”最重要的著作。其中的“摇篮本”堪比宋版,这些珍贵古籍均来自国内著名收藏家,多为国内“孤本”与“极罕本”,其总体水平堪称国内私人收藏之冠。

  中外佳酿竞相辉映另外,西泠拍卖本次特设了法国波尔多列级名庄葡萄酒专场,汇集了全部61个1855年列级酒庄酒款组合,全部酒款均由法国波尔多1855年列级酒庄协会主席卡斯德亚先生亲自精选。届时更有中国百年品牌陈年茅台、五粮液佳酿展示,竞相辉映,邀约品鉴。

  西泠秋拍还首设典藏普洱茶及茶具专场,包括号级茶、印级茶、七子饼在内的收藏级普洱茶都将悉数亮相。

  另外,古今壶艺大师的力作也添列其中,拍品的数量与品质堪称国内翘楚。其中,馆藏级的明代时大彬款圈钮圆壶,为近十年来藏界所少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