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秋拍15.6亿元圆满收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09:33 新浪收藏

北京匡时秋拍现场北京匡时秋拍现场
宫廷艺术专场,买家在激烈的竞价中宫廷艺术专场,买家在激烈的竞价中
古代绘画专场,邹一桂的《竹石梅花》竞价中古代绘画专场,邹一桂的《竹石梅花》竞价中
古代书法专场,王铎巨作引发全场轰动古代书法专场,王铎巨作引发全场轰动

  新浪收藏讯 北京匡时五周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12月6日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圆满收槌,1633件拍品成交率为86.83%,总成额高达15.6亿元,相较今年春拍10.85亿元上涨44%,较去年秋拍的7亿元上涨123%,创历年最高单季成交纪录。

  本次秋拍隆重推出的15个专场中,7个专场成交率达到百分之百,创历史新高,再一次彰显了北京匡时“量少而精”的一贯方针。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油画雕塑等艺术门类高价拍品层出不穷,屡屡打破各项成交纪录,并出现了27件过千万的重量级拍品。

  古代书画是北京匡时传统的优势项目,今年秋拍更是汇聚了著录于《石渠宝笈》的两件扛鼎之作、四僧专题和王铎的传世名作。拍卖现场异常火爆,王铎《雒州香山作》、邹一桂《竹石梅花》、尤求《秋窗博弈图》、宋懋晋《摹诸家树谱》、吴心来《黄山百景图册》、冯宁 《平安驈图》、陆深《白雁诗册》等均以不俗的成绩成功打破个人作品的成交纪录。

  其中古代书法专场成交率高达95.65%,成交总额高达近1.6亿元。四件王铎巨作的亮相令藏家激动不已,成交额轻松破亿,为古代书法市场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成为了整个拍场的关注的焦点。其中《雒州香山作》是王铎把“涨墨法”运用得炉火纯情的登峰造极之作,拍场更是以4536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了王铎的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同为村上三岛藏的《宿江上作》和小林斗盦旧藏的《临张芝帖》也是被多种书法集所收录的王铎名作,此次亮相匡时五周年秋拍,也分别3696万元和1120万元的高价成交。另外王铎的《临王献之敬祖 鄱阳帖》也拍出了784万元的佳绩。

  古代绘画专场总成交额以2.35亿元完美收官,并有五件拍品均以过千万的高价拍出。著录于《石渠宝笈》的两件扛鼎之作不负众望,表现不凡。清代宫廷画家邹一桂的《竹石梅花》以4872万元的高价成交,摘得本场的桂冠。明代画家宋懋晋的《摹诸家树谱卷》也拍出了2632万元的高价。明代文人画家尤求的《秋窗博弈图卷》拍场表现亦是相当精彩。这件被誉为“画史”之作的拍品在藏家激烈的角逐中,拍价迅速提升至3000万元,最终以3752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古代绘画专场的亚军拍品。四僧的作品代表了中国文人画的最高水平,拍场上也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八大山人《柳树八哥》以2462万元成交,石涛巨幅山水作品《松壑听泉图》以1512万元成交,弘仁《梅花图》也以649.6万元成交。

  近现代书画方面延续春拍的强势,五个专场成交率高达94.8%,成交额达到近4.7亿元。“渡海三家—溥儒、黄君璧、张大千书画”、“墨林精舍藏近现代书画”和“海外重要私人收藏近现代书画精品”三个成交率均是100.00%,近现代绘画专场斩获1.61亿元;近现代书法专场也取得了4810万元的佳绩。其中黄君璧的《万壑松风图》以795.2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的全球纪录;溥儒的《楷书治家格言》以291.2万元的成交价成功刷新了个人书法作品的拍卖的全球纪录;蒋中正的《楷书五言联》以358.4万元的成交价也成功刷新了个人书法作品的拍卖的全球纪录。海外专场表现最为强劲,成交额逾1.45亿元,五件名家珍藏精品均以过千万的高价成交。张大千的《神鹰图》备藏家的关注,多番竞价后,最终以2352万元的高价夺得本场冠军。徐悲鸿罕见巨幅精品《猛狮图》最终以1736万元的高价成交,潘天寿的《微风燕子斜》是其指墨画的一件佳作,也以1680万元的高价成交。此外,傅抱石的《敬亭秋》也拍出了1344万的佳绩;齐白石《三色菊花与螃蟹》拍场也突破了千万大关。张大千《夏山隐居图》和《黄山文殊院》分别以840万元和715万元的价格成交。

  匡时五周年秋拍重磅推出的清代宫廷艺术品专场和清代宫廷玉器专场在拍卖首日便取得了2.19亿元元的骄人成绩,并且出现了五件成交价过千万元的重量级拍品。其中《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花觚》以6680万元成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拍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从3500万元的起拍价开始,快速加价5000万元,之后以百万阶梯竞价在两位电话委托买家间展开,在僵持中,现场后排买家突然报出5990万的价格让现场气氛更趋火爆,最终由前排买家竞得此件拍品。唐英制花觚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分两段烧制,然后上下相对由卡口相连,可谓创造了瓷器花觚的崭新样式。因此能够夺得本场冠军也是实至名归。《御制白玉雕松树纹笔筒》以2520万元的成交价成为清代宫廷玉器专场最抢眼的拍品,并打破了国内玉笔筒拍卖成交记录;《白玉雕太平有象吉祥万年如意》几番竞价后,最终也以1680万元的高价成交。另外拍前被多方看好的《松石绿地粉彩花卉纹五子登科敞口瓶》、《御制铜胎掐丝珐琅童子(一对)》等重量级拍品,也分别以1344万元、和1232万元的价格被买家收入囊中。瓷玉工艺品专场也有捷报传出,总成交额77,880,320 元,其中一枚明末清初 田黄仿汉平安钮印章 创造了国内田黄拍卖新高价。

  此次秋拍油画雕塑专场阵容堪称历届最强,拍品数共计144件,成交率高达81.94%,总成交额创获近1.8亿,创造了匡时历年来油画雕塑专场的最高成交纪录,并出现了四件过千万重量级拍品。早期油画板块中关良的《灵岩山》以403.2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成交纪录。杭州艺专大师系列专题中,吴冠中的《贵州侗家村寨》1680万元的高价成交,一举摘得本场桂冠,创造了艺术家同类作品的最高纪录。赵无极作于1961年的《5.12.61》五六十年代其创作巅峰峰时期尺幅最大的一张,此次拍卖以1288万元的高价成交。当代艺术巨匠名作板块拍场表现强劲,刘野的《中午的蒙德里安》以1400万元成交,成为该板块的焦点。周春芽的《黑色的线条 红色的人体》以683.2万元的高价成交,创造了艺术家同类作品的最高纪录。方力钧的彩色版画《2003.2.1》也以694.4万元的不俗成绩成交。岳敏君的《大烟囱》和尹朝阳的《赵棒之二》均以537.6万元的高价成交。学院经典与写实主义板块中,王沂东创作于2004年的《红绣球》以1232万元的高价成交,创造了艺术家同类作品的最高纪录。靳尚谊1984年的《宁静》是靳尚谊重要代表作也以403.2万元的价格成交。八五新潮板块的拍品已被亚洲的顶级藏家竞得,耿建翌《洗头》以470.4万元成交,张培力的《X 系列》以459.2万元成交,舒群的《绝对原则二》以380.8万元成交。

  在匡时优势项目书画、宫廷艺术、油画雕塑取得辉煌战绩的同时,本次秋拍精心筹备的铜炉、古琴、犀角、紫砂等特色专场也均以百分之百的成交率创下了激动人心的佳绩。“锦灰吉金——王世襄藏炉”开场即成为藏家关注的重中之重,拍卖现场非常火爆。其中三尊铜炉突破了千万大关,备受藏家青睐,在激烈的竞价中,均以高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成为成为当场竞拍热潮中的最大的亮点。顺治款冲天耳三足炉以1176万元成交,“大清康熙年制燕台施氏精造”马槽炉以1456万元成交,明崇祯•冲天耳金片三足炉以1512万元成交,夺得本场头筹,创造了最新的铜炉成交纪录。“勰一斋长物——胡若思藏古琴专场”继王世襄藏炉百分之百成交后,十床古琴再创“白手套”佳绩,总成交额达2850万元。其中广受关注的胡若思藏唐•蕉叶铭文琴”以672万元的高价成交,夺得了本场拍卖的头魁,著名藏家的感召力凸显。“妙化自然——明清犀角雕刻工艺品专场” 犀角专场全数成交,33件拍品斩获6051万元,其中清初犀角雕花卉螭龙纹花口杯以739.2万元成交,成为本专场中成交价最高的拍品。“勰金玉紫瓯---静悟堂藏紫砂名品专场”80件紫砂名品总成交额达2639万元,其中杨季初制泥绘牧牛图笔筒,不负众望以425.6万元的成交价,摘得本场桂冠。(编辑:怀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