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李可染合作《牧牛图》亮相嘉德拍卖

2010年12月10日 09: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徐悲鸿、李可染共同创作的《牧牛图》今日亮相京城。作为嘉德四季第24期拍卖会的重点拍品,这幅两位名家的罕见合作作品颇有来历。

  此件作品为1948年二人共同为耀卿所作。上款人耀卿即孙殿起,字耀卿,著名版本目录学家和藏书家。曾授业于琉璃厂书肆郭长林门下。1919年和著名藏书家伦明一起开设通学斋书店,曾购得梁鼎芬旧藏书籍百十余箱,收得珍本、善本万余种,颇受时人尊崇,借此徐悲鸿和李可染老少二位艺界名宿为之合写作品也便不足为怪了。

  一同亮相的还有吴昌硕、傅抱石、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陆俨少、黄胄等22件名家大作。多次出版的傅抱石《赤壁夜游图》,黄宾虹的《秋山萧寺图》,黄胄的《大漠风雪》、《风雪夜归人》及《新疆风情》都堪称此次四季拍卖的动人之作。

  其中,黄胄的《大漠风雪》近20平尺,现藏者直接得自于画家本人,黄胄自题作于1965年秋,可能是文革前的最后一批作品。该画题材源自1955年参加青藏公路通车典礼后创作的《柴达木风雪》和1964年再创作的《洪荒风雪》。黄胄作为20世纪后半叶最具创新精神的画家,虽非美术院校出身,但以过人的天赋和常人不及的勤奋很早便成为蜚声画坛的人物画家。拍卖方相信这幅黄胄六十年代创作高峰的精品必将引发激烈的竞价热潮。

  除传统的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书画诸多场次外,此次嘉德四季将首次推出“国酒茅台专场”及“艺术院校学生作品专场”,并再次推出普洱茶专场。作为本年度的收官之作,本场拍卖共聚集4400余件拍品,将于12月15日至17日预展,18日至20日举槌。(文/马海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