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拍出南方艺术品第一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8: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关键词

  八大山人 《竹石鸳鸯》创纪录成交

  1.187亿元!12月13日下午,西泠印社秋拍第三天现场,古代书画作品专场1807号拍品八大山人的《竹石鸳鸯(芙蓉鸳鸯图)》从3500万元起拍,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竞价过程,成交价在场外电话委托和场内一名男士的叫价中胶着上升,最终以这一价格成交。“这件作品能拍到亿元,的确是有点出乎我们的预料。不过今天早上整个行情都很好,有的作品的成交价还翻了10多倍。这说明西泠拍卖经过6年多的努力,终于让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据我所知,《竹石鸳鸯》的成交价应该是南方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最高纪录,同时也是八大山人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此外,我们也看到中国书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说明南方的艺术品市场步入更成熟的阶段,也体现了具有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表示。

  中国书画一直是西泠印社拍卖公司的强项。西泠秋拍古代书画专场在开拍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1791号拍品,袁江、王云、陈卓、施淳为惠翁先生绘《四景山水屏》从1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1142万元,紧接着武林画派代表大师蓝瑛的《四季山水》以2856万元成交。古代书画的高潮出现在1807号拍品八大山人的《竹石鸳鸯》上,成为这一专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这幅作品作于1705年,为八大山人晚年时期风格的代表作。晚年,特别是70岁以后,经历了家国之痛、阅尽了人生沧桑,八大山人的风格转向深涵蕴藉。这个时期的作品是八大山人最成熟的作品。他写意的艺术表现形式还影响到后来一大批写意画家,比如齐白石、吴昌硕等。

  对于这幅作品的价值体现在何处,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认为:“艺术品的价值其实不能纯粹以价格来衡量。就拍品本身来说,这件作品是八大山人去世之年所画,代表他风格的最成熟圆融的阶段,另外此画有民国高官马步瀛和近代著名实业家陈仙洲的藏印。自民囯时的《神州国光》画册就被著录,因此是很可靠的拍品。不过买家买这件作品不一定是看中这些,也许他很欣赏八大山人的风骨,这种心灵上的相通是无价的。”

  关键词:古籍

  《战国策》拍出800万元

  西泠拍卖首届古籍善本专场于2010年12月11日完美落幕,118个标的、总成交额2153万元,成交率达87%,规模不大却亮点频现,其中,清乾嘉年间著名校勘学家、目录学家顾广圻批校的《战国策三十三卷》(1函4册)以800.8万元惊人价格创下古籍批校本的拍卖纪录,为这场2010年最受瞩目的古籍秋拍敲响重槌。西泠拍卖也一战成名,一跃而成古籍拍卖的南方重镇。

  从西泠首届古籍拍卖成交结果来看,名家批校本以其独特的文化、学术价值备受追捧。比如这部800.8万元成交的《战国策》,倘若未经顾广圻之手,以目前的市场价格不会超过1万元。此书1函4册,清乾隆雅雨堂精写刻本,卷前钤有“思适斋”“顾涧薲手校”印,卷末有顾广圻手书“嘉庆八年黄荛圃重刻此书为之校雠”“嘉庆二年四月,顾广圻校”等字样,被国内古籍界专家一致推定是顾广圻为黄丕烈《士礼居丛书》校勘的底本。顾广圻在此基础上,比对宋椠本、影宋抄本、元代吴师道本,并参照《史记》、《左氏春秋》、《韩非子》、《艺文类聚》等经史子集书目进行了通篇精校,依墨色应为三次,前后历经六年,用功之深,令人惊叹!古籍收藏圈向有“顾批黄跋”一说,从校勘学史的角度而言,“顾批”的价值有胜于“黄跋”,在拍卖市场上,“黄跋”已多次现身,但“顾批”的出现还是第一次,况且还是这样通篇的精校精批!此外,这部《战国策》的成书过程还涉及钱谦益、顾之逵、鲍廷博等明清鸿儒,文脉相承,因而说它的价值可匹敌宋版,并不为过。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顾批”就得自杭州,它的惊世亮相,定将对人文渊薮的南方藏书界产生震动,带动新一轮的藏书热。

  除此之外,清代金石大家陈介祺朱笔批校、俞绍爵收藏、吴湖帆题签的《长安获古编初印本》和《长安获古编定本》以其珍贵的史料价值受到了场内外买家的激烈争夺,最终成交于56万元。王懿荣小楷朱批本《杜工部集》也颇得藏家青睐,王氏在书中除阐明自己观点外,另引征如浦起龙、惠士奇、王士祯等诸家,可见其治学之严谨。此康熙六年刻本,流传至今,品相一流,最终以31.36万元的理想价格成交。

  曹辰 李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