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粉云集南京拍卖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8:19 现代快报 [ 微博 ]

  今年南京秋拍最具规模的拍卖之一,明天将在丁山花园酒店上演,上千件拍品将展示。昨天,记者到预展现场先睹为快,不仅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藏爱好者,也看到了众多书画精品。主办方经典拍卖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了上千万的石涛作品等,300多幅林散之作品集体上拍将是空前绝后的。

  明天即将举办的这场拍卖会中将有两个专场与林散之有关,其一是“一代草圣”林散之书法专场、其二是“林家藏林“林昌庚家藏先父法书专场,共有300多幅林散之作品上拍。

  一位藏家告诉记者:“这么大批量的林散之作品同时拍卖是相当罕见的,这次拍过以后,恐怕也不会再有这么集中的林散之作品拍卖了。”他表示:“林散之的作品主要市场就是在南京,在北京市场很少能看到这么多,再加上林散之本身就是南京本土的书法家,南京本地拍出的肯定更加可信。”

  此次拍卖的作品大多是林家后人委托的,经典拍卖的上述负责人表示,林家人也是希望林散之能多留些笔墨在人间。

  在中国书法界,林散之的地位无人取代。经典拍卖上述负责人表示,从上半年至今,林散之的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已经涨了3倍了。而今年年中,该拍卖行推出的林散之专场拍卖100%成交,无一流拍。由于今年秋拍数据还不全面,雅昌艺术网根据2009年秋拍和今年春拍的数据统计,林散之作品每平方尺的成交价上涨了8倍多。

  此次拍卖几乎吸引了全国的“林粉”。记者了解到,昨天,不仅有省内的藏家前来,更有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甚至是西部地区的藏家前来参加拍卖。

  记者在预展现场还看到了一些收藏爱好者成群结队来看预展。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有越来越多机构、企业发现艺术品的价值。“有些企业原本炒股票、炒房地产,现在他们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这位负责人透露,有上市公司与拍卖行联系,希望能够长期投资艺术品。

  藏家陈先生是这家拍卖行的老熟人,每次都不缺席。他告诉记者,在中国,大部分艺术品交易是不走拍卖行的。经典拍卖的上述负责人也认为,今年秋拍,光是北京的成交额达到了200个亿,如果算上上海、南京、杭州等地,那么可以冲到300亿元。再加上春拍的成交额,今年全年的拍卖成交额在500亿左右。他表示,这个数字已经是一个新高,不过,在收藏界,拍卖行的交易量只是冰山一角,藏家们更喜欢私下交流。

  快报记者 张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