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古董珍玩拍卖会即将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9:25 新浪收藏 微博

清雍正 青花缠枝花卉荸荠瓶 清雍正 青花缠枝花卉荸荠瓶

  新浪收藏讯 北京保利拍卖古董珍玩第十三期精品拍卖会经过精心准备,将于元旦新年后拉开帷幕, 预展定于2011年1月12至14日,15、16日拍卖。届时将有近一千八百余件拍品上拍,门类品种齐全,涵盖明清瓷器、玉器、文房雅玩、工艺品等各个领域,选件精心,定价合理,十分适合大众收藏及投资,相信会得到广大藏家的认可。

  陶瓷、玉器专场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清雍正青花缠枝花卉荸荠瓶,此瓶造型雍容典雅,沉稳庄重,通体施釉清透肥润,青花绘饰缠枝花卉,枝叶翻卷舒展,布局密而不乱,笔法着力师法永宣御窑,发色苍润雅致,韵味深厚,为雍正御窑精绝之作,实为经典。另有清乾隆白玉留皮海屋添筹山子,选料硕大,材质上乘,玉质洁白温润,雕刻又别具匠心,基本保留了材料之原有形状,并留玉皮以为山岩之色,主题纹饰为海屋添筹,布局缜密,寓意吉祥长寿,甚为难得。还有出自著名收藏家徐展堂先生旧藏的数件藏品,如明嘉靖青花松竹梅福禄寿大罐、清乾隆白玉秋葵水洗等,来源可靠,工艺精细,品质上乘,并且定价合理,当为收藏上品。此外我们还为藏家精心准备了一批玉雕精品,充分满足不同层次藏家的需求,既有明清时期宫廷味十足的陈设及把玩佳器,也有以玉质、雕工取胜的小件作品,定价合理,十分适合把玩佩戴,并且新春佳节将至,选购作为礼品馈赠亲友亦是上选。

  工艺品专场中汇集了文玩杂项、竹木雕刻、印章砚石、佛像铜炉等近千件拍品,品种齐全,并且紧跟市场的热点亮点,推出专题,如最近市场表现火热的犀角雕刻、掐丝珐琅等门类,同时注重定价的合理性,以无底价形式上拍的拍品将达到70%以上,广大藏家可尽享淘宝的乐趣。其中清乾隆紫檀雕海水云龙画盒当为个中扛鼎之作。画盒用料奢华,四边均雕海水云龙纹,龙形身形矫健,腾跃于波涛海水之上,穿于缭绕祥云之间,气势威猛。盒盖亦雕琢海水云龙纹,中间长条形空白,呈双龙捧款样式,与周身所刻龙纹形成和谐的统一。此盒紫檀选料上乘,制作精细,雕刻工整,技艺之精几可与雕漆工艺比肩,为典型造办处所谓“紫檀工”,宫廷气十足,形制与今北京故宫博物院多件藏品相似,当为盛放御览画作之用,是乾隆时期造办处制作的杰出工艺品。另有同样出自徐展堂先生旧藏的清乾隆雕漆三清茶御题诗碗,制作工艺极为精细,为乾隆时期难得雕漆精品,宫廷气息浓郁。另有清早期犀角雕兽面螭龙杯、清晚期红木雕龙凤喜字座屏等,材质珍贵,工艺华美,不为多见。

  继第11期成功推出国内首次英国古董银器专题并获得市场追捧后,本期我们将再次特别推出英国古董银器专拍,并且此次规模将得到大大提高,总件数达到50余件,其中既有贵重的陈设精品,也有定价仅千余元的小件器物,十分适合刚进入这一领域的新藏家。英国银器对国内藏家来说,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应该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新领域。并且银器本身即是一种有货币价值的贵金属,而有着历史和工艺因素的银器制品,更是增添了其收藏的意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