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名人信札收藏还在沉睡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7:52 金羊网-新快报 [ 微博 ]

  银通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落幕

  银通2011年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1月9日下午在广州举行,当天参加竞拍的人数近600人,挤满了整个拍场,气氛热烈。整场拍卖会历时近6个小时,竞投者多理性平静,不乏高潮掀起。宋、明、清至近当代372件书画作品拍卖总成交额为2186.55万元,创多个国内或华南地区书画拍卖的最高纪录。而一批辛亥革命元老和民国政要书法信札虽引起社会关注,但藏家反应平静,多以最低估价成交。

  辛亥革命元老信札成交仅五成

  据了解,本次拍卖会上,辛亥革命元老和民国政要书法信札成交率只有50%左右,而且价格不高。比如,黄杰致余俊贤信札连封2000元;陈立夫致余俊贤信札8000元;蒋经国致余俊贤信札连封18000元;最高的是孔祥熙、邵力子信札四通,成交价也不过22000元。对此,主办方一位姓陈的负责人坦言,这批珍贵的民国政要信札反应并不理想。实际上,这批信札不乏比较有重要史料价值的,在北方,这样的信札拍到三四万是毫无问题的,没想到的是反而是蒋中正的像拍到13000元。他认为,辛亥革命元老和民国政要书法信札此番试水拍卖反应不理想的原因,与本土收藏的文化底蕴和眼界有关。他戏称,“广东的名人信札收藏还在沉睡当中”。

  岭南名家精品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清代广东顺德籍著名人物画家苏六朋的《文姬归汉》(142cm×31.3cm),为拍卖场上最大尺幅的苏氏作品,落槌价125万元,创苏六朋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岭南画派关山月、黎雄才作品价格表现出色,其中,关山月的3件梅花悉数拍出,以尺幅为83cm×50cm的《红梅》最高,落槌价为60万元,比估价高两倍有多。黎雄才的《明月松间照》(137cm×68cm),落槌价为44万元,另一件扇面《竹亭听雨》落槌价高达18.5万元,高出估价三倍,创黎雄才扇面拍卖的最高纪录。赵少昂的5件拍品有4件成交,其中,《鸡冠花》尺幅为30cm×37cm,落槌价达5万元,比估价高出近四倍。杨善深的3件拍品全部成交,30cm×42cm的《多子图》落槌价为6.2万元,高出估价3倍。拍卖现场,有不少来自外省的竞投者,其中一位来自上海的藏家是冲着明代名家顾殷的两件山水而来,结果以不到8万元就把它们收入囊中,他对记者说,没想到这么便宜,在广州捡大漏了。

  在此次拍卖会上,资深书画藏家陈先生拿出了多件自己的书画藏品上拍,他总结分析,在本场拍卖会上,岭南画派名家精品表现出色,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的价格坚挺,其精品价格上升空间仍然不少。而目前,岭南画派祖师爷居廉居巢及开创者“二高一陈”作品价格目前仍偏低,居廉的一幅精品《凌霄花》150cm×40cm,源自广州市文物总店旧藏,落槌价仅20万元。古字画的价格相比于北方拍卖市场,价格也相差颇大,以本场成交的清代名臣曾国藩的一副对联为例,落槌价50万元,如果在北京上海,此对联可拍到八九十万元。明代名家顾殷的山水画,此类品相的书画在北方的价格要达10万元,但此次上拍的顾殷山水一幅落槌价为4.2万元,另一幅为2.2万元,难怪来自上海的藏家大呼广州的古字画拍卖价格便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