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贵酱油拍出1.8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1: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来自广州的胡晓东展示他竞拍得来的天顶头抽 羊城晚报记者朱文海/摄 来自广州的胡晓东展示他竞拍得来的天顶头抽 羊城晚报记者朱文海/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酱油也能拍卖?昨日,在广东省拍卖行有限公司拍出了一瓶全球最贵的酱油———18000元的致美斋天顶头抽。竞买者胡晓东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是代表公司前来竞拍该酱油,将用来收藏。

  30秒拍出最贵酱油

  见过艺术品拍卖,红酒、茅台酒拍卖,但是酱油拍卖还是全国拍卖市场首次出现。记者从广州致美斋了解,此次拿出拍卖的天顶头抽酱油,是致美斋2009年恢复生产天丁头抽酱油的第一瓶珍藏版。

  天顶头抽是致美斋酱园四百多年来的镇店之宝。它的制作工艺双璜生抽非常特别,一度在计划经济时代停产。据致美斋的总工程师罗瑞山介绍,双璜生抽的工艺,晒足90个晴天,抽取其第一道酱油(即头抽),加璜后再晒制90个晴天,晒制过程中如遇天气不好,还要回缸晒制至达到标准为止。前后发酵晒制过程接近300天,由于晒制时间长,晒制场地又在高处(所谓天顶),釆用的又是头一道油,所以豉香浓郁,味道鲜美,酱味浓稠氨基酸态氮含量大于1.45≥g/100ml,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特级酱油标准。由于天顶头抽产量有限,质量上乘,所以价钱自然不菲。

  该瓶酱油拍卖的底价是10000元,每次叫价1000元。在昨日的拍卖会现场,拍卖席上坐满了前来拍卖的市民。竞拍一开始,就有五六位竞拍者轮番叫价,不到30秒,拍卖价已经高达18000元。最后,由来自某家食品公司的胡晓东拍得。

  为啥花大价钱竞拍?

  18000元一瓶的酱油立即创出了全球最贵酱油的价格。酱油有保质期,为什么还值得花这么大价钱竞拍?

  胡晓东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公司也是广州土生土长的食品公司,可以说从小就对致美斋的品牌的感情深厚,也非常认同天顶头抽的品牌文化。18000元的竞拍价格并不算贵,还没有达到公司原设的最高上限价格。此次公司竞拍回这瓶产品将作为公司的宝贝收藏起来,同时竞拍款全部捐给广州市慈善会,也是对社会作了贡献。

  “天顶头抽的市场最低价是29.5元一瓶,此次的拍卖价格我们非常满意。”致美斋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该酱油是目前国内品质最好的酱油,为了推广公司的这个品牌,体现岭南饮食文化的传承,所以想到用慈善拍卖的方式拍出这瓶酱油。“接下来暂时还没有新的拍卖计划。”该负责人表示,但是作为广州400多年的食品老字号,以后多采用这种拍卖的方式推出有价值的产品也是一种不错的品牌文化推广方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