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伊斯特香港2010年秋拍完美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5日 12:11 艺术与投资

亨利•卢梭  溜冰 年份不详 亨利•卢梭 溜冰 年份不详 藤田嗣治 梦想时间 1956 藤田嗣治 梦想时间 1956

  日本伊斯特株式会社拍卖公司(EST-OUEST)于 2010年11月25至27日连续三天于香港JW万豪酒店举行2010年度秋季拍卖。当中当代艺术和西洋艺术交出不错的成绩单,总成交率达70%,最终成交总额(含佣金,以下成交数字均包含成交价)达35,937,500港元。看好亚洲板块的市场发展,以及稳步增长中的潜在客户,伊斯特分别在东京、台湾、北京安排了这次秋拍的预展。拍卖当天专诚参加现场竞投的客人为数不少,另一边电话竞投的状况同样热烈。

  亨利·卢梭(Rousseau Henri)的《溜冰》(Paysage Aux Patineurs),以惊喜价322万元港币落槌,近乎高出最高估价的3倍;相反被用作图录封面的亨利·拉图尔(Fantin-Latour Henri)的《花束》 (Bouquet deFleurs)以低于估价流拍。关敬社长(Mr. Takashi Seki)表示对结果感到焦虑,但认为︰“只是意外情况下没有一个客户想要投标。”作为亚洲最早成立的拍卖公司,伊斯特凭借多年以来与欧美美术界拥有的良好关系,对于西洋美术的把握还是充满信心的。

  日本艺术方面,以国宝级画家藤田嗣治(FoujitaLeonardo-Tsuguharu)的《梦想时间》 (DreamingTime)最为嘱目,以高于最高估价的345万元港币成交。山口长男(Yamaguchi Takeo) 的《栅栏》 (Fence Form)——画册的封面作品,亦以97.75万元港币成交。日本当代艺术方面,草间弥生(Yayoi Kusama)和奈良美智(Nara Yoshitomo)共持最高人气,电话、现场竞投热烈。就现场状况来看,当中有不少来自中国、台湾甚至欧美的客户。草间、奈良各有9件和6件作品;草间继《点》系列之后的代表作《无限银网》 (infinity-silver-nets)以138万元港币成交,而奈良1984年在名古屋Space to Space首次个展“Wonder Room”中展出的早期作品《Sanchan和鲨鱼在房间里》

  (Sanchan with Shark in the Room) 亦以97.75万元港币交单。其他日本当代艺术家表现亦不过不失,从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到六角彩子(Rokkaku Ayako)、细川真希(Hosokawa Maki) 都各有捧场客。

  中国当代艺术方面作品不算多,以岳敏君的《活着-8》成绩最为亮丽,成交价161万元港币。赵无极一系列的《无题》版画亦表现平稳。

  整场拍卖后劲凌厉,最后15件作品全数拍出,关敬社长对于整体表现感到满意。至于新锐艺术家未有突破,关敬社长认为受雷曼事件冲击后,人们变得更加谨慎要买什么东西、更注重个中的风险,以至有成名艺术家稳占市场的保守一面。但关敬社长也表示:“市场是既有保守的一面,但肯定是不只于单一个面向的。”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向,他认为中国以至亚洲的艺术市场都变得更加多样化,所以现在的藏家选择非常很多,如果在良好的情况下,收藏家、画廊和拍卖都会变得越来越多样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