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收藏瓷器将现身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10:27 新民晚报

  承接2010年艺术品拍卖的强劲走势,各大拍卖行在即将到来的春拍中纷纷“摩拳擦掌”,特别是来自于名家珍藏的拍品,更是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即将于4月7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将呈现“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专场拍卖会,更是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瓷器投资热潮。

  除了公私博物馆的收藏外,欧洲还有大量的中国瓷器私人收藏家,而“玫茵堂”藏瓷,更是欧洲私人收藏中国瓷器中的佼佼者,“玫茵堂”主人曾与仇炎之、埃斯肯纳茨切磋交流、潜心求孜,并以只藏历朝瓷器中最上乘之珍品而著称。据有关资料记载,“玫茵堂”所藏元青花器就有9件,而在此次拍卖会上,就将有一件元青花“游龙图”玉壶春瓶将付拍。“玫茵堂”所收藏的瓷器很多都是从拍卖市场获得的,在此次拍卖会上就有一只在当年拍卖市场上非常著名的瓷器——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在1997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一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以992万港元成交,其买家正是“玫茵堂”,因此有理由相信此次拍卖的这件珐琅彩瓷器就是当年的那件。

  胆瓶为古代瓷器典雅之式样,臻于宋代,盛于后世,乾隆皇帝对其优雅之形颇为欣赏,曾多次赋诗题赞,并在诗注中说明:“胆瓶、纸槌瓶皆瓶式之最佳者。”此次拍卖的这件胆瓶高20.3厘米,主题纹饰绘牡丹、菊花及一对雉鸡,风格类似郎世宁的西洋写实画风。雌雄雉鸡描绘生动逼真,雄雉鸡一足独立于老枝之上,全身的羽毛鲜艳夺目,色调淡雅的雌雉鸡蹲伏于侧。瓶颈部题诗“朝朝笼丽月,岁岁占长春”,诗首尾押“佳丽”“四时”“长春”闲章3方,卧足内为“乾隆年制”蓝料款,极为少见。

  在2010年苏富比的秋拍中,清乾隆御制珐琅彩“祥云瑞蝠”开光式“四季花卉”图纸槌瓶以1.4亿多港元成交,而此次这件流传有序的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预料成交额将达到1.8亿港元。除了元青花和珐琅彩之外,此次“玫茵堂珍藏”专场拍卖中近80件珍罕瓷器,明洪武釉里红大盘、明永乐青花罐、明嘉靖孔雀蓝釉葫芦瓶、清康熙五彩卧足碗,以及清康熙豇豆红釉水盂瓶尊七件套组等,都是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罕见的精品。  袁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