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买家现身付百万款项 《海国记》重拍将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 08:52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翟少颖)2月25日,我省平遥文献收藏家彭令所藏《钱梅溪手稿》五册(含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的钓鱼岛主权新证《海国记》抄本)的拍卖,再次发生戏剧性变化——原买家再次现身并支付了一半款项,原定于3月6日举办的重拍或将取消。

  2月25日中午,记者通过电话从暂居京城的彭令处获悉,他于当日接到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通知,原买家已经支付了拍卖成交价1457.万元人民币 (含佣金)的一半约700万元,余款按照新的约定将于今年5月1日前付清。原定于3月6日举办的重拍,因此被宣布“暂缓”。如果余款的支付不再出现变故,此次的“暂缓”,则将成为实际上的“取消”。

  2010年12月20日,彭令所藏《钱梅溪手稿》五册在由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艺术品慈善大型拍卖会上,以900万元人民币起拍,经过数十轮加价,最终由80号买家以1457.万元人民币成交价(含10%佣金)成功竞得。然而一个多月后却传来消息,由于买家迟迟没有付款,已造成手稿事实上的流拍。之后,拍卖公司征得彭令同意,决定于3月6日对手稿进行重新拍卖。此次买家的付款行为,中止了正在筹备中的重拍,成为《海国记》整个拍卖过程中的又一次“意外”。

  电话中彭令透露,尽管经历了一次“流拍”,但在此期间,抄本的历史和文献价值仍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今年1月20日,人民日报社《文史参考》总第26期还将抄本列入了“国家档案”。他分析,临近重拍之时原买家突然改变主意的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迫于各方媒体报道造成的舆论压力,二是看到了手稿的增值潜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