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记拍卖一波三折 买家是否按时缴款拭目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8:10 中国广播网 官方微博

  中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清代文学家沈复的自传体作品《浮生六记》的佚文《海国记》被誉为“钓鱼岛归属中国的铁证”。这份历史文献的钱泳抄本原件去年12月20号被送上慈善拍卖会,以1325万元拍出,而后买家便神秘失踪,没有按时付款。当拍卖公司决定重新拍卖时,最新消息传来,买家突然现身,交付了一半拍卖款,原定3月6号的重拍暂时取消。短短的2个多月内,《海国记》拍卖为何一波三折?

  去年12月20号的首届艺术品慈善大型拍卖会上,钱泳抄本原件《海国记》被80号买家以落槌价1325万元人民币竞得。

  拍卖师:我们以掌声恭喜80号,1325万!

  本想把这笔钱部分捐给慈善事业,但是一个月过去了,贡献这件拍品的藏家彭令却没有如愿拿到拍卖款,因为拍卖公司在拍卖会结束后就一直无法联系到买家,最终只好决定3月6号重新拍卖。

  彭令:1月20日知道这个买家没有付款之后,21日我亲自到拍卖公司去看了,确实东西还在拍卖公司的保险柜里没有被提走。

  又一个月过去了,就在距离再次拍卖还有10天的时候,彭令从拍卖公司得知,80号买家突然现身,并且支付了700万元拍卖款。事情的再一次戏剧性转变,让彭令着实有点懵。

  彭令:拍了不付款,不付款又打算重拍,重拍又说买家付款了,好像是在好玩,不要说你们感觉到一波三折,当时我都不敢相信。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示,对于《海国记》这件宝贵的历史文献来说,发生这样的事情,着实有些不应该。

  秦杰:三献俱备的古代艺术品,又是一件有重要的历史和科学文化价值,政治意义的文献不当出现这种可笑的事,中国收藏界有这个实力,你不买你可以不举,举了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买家先是杳无音讯,现在又突然现身,很多人好奇,买家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

  中招国拍总经理助理赖逸芸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我就知道现在暂时是价款拍卖的。

  记者:买书人他没有说为什么迟交这么长时间?

  赖逸芸:他之前是出国了,所以没联系上。

  记者:现在已经到账多少钱呢?

  赖逸芸:已经过半了,具体的金额我也不是特别清楚。

  但在藏家彭令看来,80号买家一系列让人匪夷所思的举动就是想砍价。

  彭令:买家自己说,资金上有些问题,在积极的筹措,想办法,我认为这个应该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一个买家之所以拍卖场上,上了一千多万的东西,敢举牌肯定就有这个家底了,所以我觉得他还是在坎价。

  彭令特别强调,他已经跟拍卖公司约定,最初拍卖的1325万元一分也不能少。对于这位80号买家,彭令的话里带着无法掩饰的无奈,这位姓吴的买家确实是个格外精明的人,只是这种精明可能会让他不经意间失去不少东西。

  彭令:我认为他可能没有考虑到一个因素就是什么呢?这个东西它因为涉及到国家的领土主权,媒体的关注度并不高,他如果把握不当的话,可能会对他的生意信誉都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估计这一点可能也是这个买家一直在考虑,他在坎价的时候没有考虑的。

  秦杰说,近三天北京正好有几场古籍类的拍卖会在举行,他在拍卖会现场遇到不少业内的藏家都在打听《海国记》的最新情况。这次一波三折的拍卖,对中国的收藏行业而言,无疑是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秦杰:对这种违规的事件要指责,要给他造成压力,一个收藏家在拍卖会上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竞价到了以后是有拍卖法严格的规定的。你的违约不是简单的个人诚信的好与坏,影响了拍卖场上其他竞价者的公平,也违反了拍卖法本身,所以他这个压力很大是非常正常的,应该告诉所有的参与艺术品收藏的人,拍卖法的执行应该是严肃的,这个严肃是三个方面,买家、卖家和中介服务的拍卖公司。

  彭令说,如果买家能够如约在5月1号前交付拍卖款,他就会把所有的缴款凭证公布于众,给所有关心《海国记》的人一个最终的答复。

  彭令:到了5月初5月上旬他们会跟我把账结清,到时候我会把与拍卖公司的结帐凭证以及交税凭证公布于新闻媒体。

  彭令还想尽快开始自己早就计划好的下一个收藏项目,80号买家能否如期交付拍卖款,将直接影响到他下一步的很多安排。80号买家会在5月1号前按时缴纳拍卖款吗?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