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茅台首场开拍成交均价超5万 酒王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9:11 东方网

  东方网2月28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上海首次陈年茅台专场拍卖会昨天落幕。

  一瓶起拍价为一百二十六万元的一九五五年的“地方国营”五星茅台最终流拍。

  叶辛“授课费”成拍品

  昨天下午,上海国拍公司内人气爆棚。为控制人流,主办方不得不只让取得竞拍资格的人入场。但即便如此,能容纳300人的拍卖大厅依旧座无虚席。

  拍卖会以沪上著名作家叶辛的两瓶1985年产的“地方国营”五星茅台拉开序幕。这两瓶至今保存相当完好的茅台是当年叶辛前往贵州遵义授课时,当地政府赠送给他的。

  从2.5万元的起拍价开始,第一瓶经过激烈的争夺以4.2万元成交,第二瓶也达到了4.1万元。成交后,叶辛还把自己撰写的《茅台酒秘史》一书赠给了两位竞拍人。

  收藏家看好藏酒市场

  记者在拍卖会现场发现,尽管提供拍品的大都是普通百姓,但来竞拍的绝大多数是专业收藏家,吴先生昨天拿到了176号牌,几乎每一个拍品推出,拍卖师嘴里都会报到这个号码。

  “其实我自己比较喜欢酒,所以就和朋友一起来参加这次拍卖。”

  吴先生不肯透露自己的身份,不过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是一名专业收藏家。收藏茅台其实只是“副业”,收藏字画才是主业。

  拍卖会结束,吴先生几乎拍下了三分之一的拍品。在他眼里,茅台酒收藏市场刚刚起步,现在的价格绝对值得投资。

  酒王起拍价过高流拍

  拍卖会上的酒王是99号拍品———一瓶1955年9月20日生产的“地方国营”五星茅台,这是目前拍卖市场上年份最久远的茅台。去年,一瓶1958年的茅台曾经拍出了146万元的天价。

  不过天未随人意,拍卖师在报出126.3万元的底价后足足5分钟,未有人竞价,最终只能无奈宣布流拍。上海国拍公司副总范干平表示,“起拍价过高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像那瓶以146万元成交的茅台,当时以50万价格起拍,经过了充分竞争后才达到天价。”不过,这个起拍价是委托人定的,没有办法。

  成交价平均超过5万元

  昨天的主流拍品是70年代至80年代的五星茅台。从成交价格来看,基本在3万元-8万元之间。而年份更早的价格更不菲,一瓶被认定为50-60年代产的茅台,尽管瓶盖有损,但是依然拍出了25万元的高价。上海国拍公司介绍,此次拍卖会110余瓶陈年茅台总成交额达到了522.87万元,平均超过了5万元一瓶。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