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126.3万元陈年茅台流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55 青年报

  去年陈年茅台在拍卖市场上出尽风头,最高成交价已经达到145.6万元,这让茅台酒藏家和拍卖人士对未来行情十分看好。不过,近日上海的一场拍卖会上,一瓶1955年出厂的“地方国营”五星茅台酒却因没有买家应价而流拍。业内人士分析,估价太高是流拍主要原因,而这次“意外”流拍不会影响今年春拍市场陈年茅台的行情。

  ■最“老”茅台竟然藏身洗手间

  上海国拍是首次拍卖陈年茅台,此次拍卖的110瓶陈年茅台酒全部来自民间,其中七成出自市民家中的玻璃橱,出厂年份都在1990年之前。

  在110瓶陈年茅台中,年份最“老”的一瓶茅台酒于1955年出厂。拍卖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拍品委托人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他在看到征集公告后将家中翻了个底朝天,最终在“卫生间洗脸盆下的柜子里找到了这瓶酒”。

  经专业人士鉴定,这瓶酒连瓶重约832克,由于存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品相还算不错,最终起拍价定在了126.3万元。

  ■流拍茅台3月或将再登场

  2月27日拍卖当天,现场共聚集了近200位买家,110瓶陈年茅台共分成99个标的陆续登场,经过3个多小时,前98件拍品全部以高出参考价两三倍的价格成交,这也让压轴亮相的最“老”茅台备受期待。

  当拍卖师报出“起拍价126.3万元”时,全场发出一片惊叹声后却意外冷场,无论是现场买家还是网络买家都无人应价,僵持了近五分钟后拍卖师只能遗憾地宣布流拍,“标王”最终成为当天唯一一件流拍拍品。

  上海国拍副总范干平认为,流拍可能与起拍价定得太高有关。如果可以降低起拍价,这瓶陈年茅台很有可能在3月27日第二场陈年茅台拍卖会中再次登上拍台。

  ■竞买陈年茅台需擦亮眼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流拍并不妨碍陈年茅台的行情今年继续升温。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拍卖公司高层表示,市场上一下子冒出这么多陈年白酒并不正常,“现在几乎每个茅台酒专场都有50年代出厂的老酒,可内行人都知道,一瓶茅台酒要保存50多年到底有多难。”他建议,白酒藏家竞买前一定要擦亮眼睛。

  ■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