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茅台:茅台拍卖价高遭流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58 上海金融报

  一瓶老茅台,一年前可能还只值万元,如今却能卖出10多万元。中国陈年酒收藏从本世纪初开始渐渐升温,但真正进入大众视野,还是在去年中国几大拍卖公司都举办了专场拍卖会以后。陈年茅台价格飞涨,其中有拍卖市场的推波助澜,也和茅台酒本身的收藏投资特性有关。

  "酒王"遭流拍

  日前,上海首次陈年茅台专场拍卖会在上海国际拍卖行落槌。在由110瓶茅台组成的100个拍品中,有109瓶酒、99个拍品成交,成交率高达99%,总成交金额为522.87万元,平均每瓶为5万元。但作为拍卖会前一周就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第99号拍品---一瓶1955年出厂的茅台"酒王",则因起拍价高达126.3万元,结果因无人敢于应价而遭遇流拍。

  记者当日到达该拍卖行时,离正式拍卖还有一小时,但在拍品展柜前已聚集了很多人,有委托拍卖的市民前来关注成交价的,也有忙于登记准备参与竞拍的。

  一位正在笔记本上记录每瓶酒的市场参考价的市民向记者表示,"我家里有藏酒,所以参考一下价格,看看我的酒值多少钱,以后也可参与拍卖。"另一位老伯则对着一瓶酒不停拍照,记者疑惑地上前询问,他颇有些得意地表示,"这瓶酒是我家的,相比其他的酒,品相要好很多,应该能拍到好价钱,我现在拍照留作纪念。"

  据悉,此次拍卖的110瓶陈年茅台全部来自民间,其中7成出自市民家中的玻璃橱。专业人士通过仔细观察酒瓶上的商标样式、包装说明来判断出厂年份,外包装好坏直接影响酒的价格。

  有一位投资者在展柜前进行最后的看样,寻找中意的拍品。"我特地从北京过来,拍回来的酒不是投资也不是自己喝,而是送人。因为我有个酒窖,经常送朋友一些酒,只要品尝的人知道我送他的是好酒,就很开心。"这位投资者表示自己比较关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酒,对于"酒王"并没足够兴趣。

  下午2点整,拍卖会准时开槌,可容纳3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头两件拍品就成为亮点。它们是由著名作家叶辛委托拍卖的1985年产的"地方国营"茅台,连瓶称重分别约1105克和1096克。据悉,这两瓶茅台酒是当年叶辛前往贵州遵义授课时,当地政府赠送的。这样一个名酒加名人的组合,潜在价值不言而喻。两瓶酒的起拍价格都为25000元,最终分别以42000元、41000元落槌。成交后,叶辛还把自己撰写的《茅台酒秘史》一书赠给两位竞拍人,并当场签名合影留念。

  接着,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茅台酒纷纷登场,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拍卖中,前98个拍品出人意料地全部成交。其中一瓶50~60年代的地方国营五星茅台,尽管品相略有瑕疵,但经过竞拍者多次竞价,最终以25万元定格为此次拍卖会最高成交价。

  从现场情况看,场内外买家超过几十人,竞价积极且激烈,每件拍品基本都有多位买家应价,加价幅度一般为拍场规定的1000元或为买家直接上万元的叫价,落槌价都比市场参考价高出两三倍。除去与竞拍有关的人之外,现场90%的观众都在用笔记录每一瓶出场茅台的价格,这也说明"国酒"茅台的投资收藏价值在上海市民心中正日渐深入。

  全场第99号拍品即为此前多次被称为"酒王"的一瓶1955年9月20日出厂的"地方国营"五星茅台,也是迄今为止拍卖市场上出现的年份最久远的茅台。据悉,此酒是一名离休老干部在其家里的卫生间洗脸橱内找到,由于存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这瓶酒的品相保存得相当不错。不过,在拍卖师报出126.3万元的底价后,足足5分钟无人应价,无奈遭遇流拍。对此,上海国拍副总裁范干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瓶酒的流拍很遗憾,专家都认为该价格物有所值。"这瓶酒的年代较悠久,当年多数茅台酒的包装一般都是风化玻璃的包装,而该瓶酒的包装为内外透气瓷瓶包装,这也是此酒保存完好的原因。"

  范干平认为,"酒王"的价格相比以往成交的1958年茅台酒价格不算高,之所以会流拍,原因是以往1958年茅台酒的起拍价较低,为60万元,而委托方所要求的"酒王"的起拍价格则定得较高。今后,上海国拍会加大招商力度,预计再次拍卖时成交价达到百万元以上不成问题。

  一位投资者则认为,"酒王"的流拍,说明大家越来越理性。"我拍到两瓶茅台酒。其中一个是上世经60年代的'葵花牌',瓶身较小,是今天惟一的品种,价格才41000元,对比今天其他五、六十年代的'葵花牌',这瓶起拍价很低,所以价位还是能接受的。"该投资者说道。

  年份酒价涨千倍

  通过拍卖,很多人意识到茅台年份酒的身份已不再是食品,而是收藏投资品。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已举办多场茅台酒拍卖专场,最高价纪录被不断刷新。

  去年春拍,北京歌德首次推出中国名酒专场,最终一瓶1959年产的茅台酒成交价达103.04万元。中国嘉德秋拍上,一瓶1958年的茅台酒以91.8万元成交。同年末,一瓶1958年的茅台在杭州西泠印社拍出145.6万元的高价,刷新了当月初保利秋拍一瓶1958年产54度五星牌茅台酒创下的112万元拍卖纪录。

  今年初,上海拍卖行首次开拍茅台等名酒,其中86瓶为茅台,成交率80%左右。其中,第29件拍品以68万元的底价开拍,成交价达85万元,再加上12%的佣金,买家实际需支付95万元。据悉,该酒为1958年7月5日生产的土陶瓶五星牌茅台酒,它是在茅台酒厂完成私有制改革、公私合营后第一年生产的,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拍卖市场上年份最早的陈年茅台,目前存世量仅20瓶左右。

  上海拍卖行副总经理陈克涛表示,"高端年份酒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被收藏市场看好,而茅台始终受关注,称得上收藏界的'龙头酒'。目前,15年以上的茅台酒已成为收藏品类之一。去年下半年,上世纪90年代的茅台酒每瓶只要3000多元,现在按照品相的好坏,已涨到6000元到8000元不等;上世纪80年代地方国营时期出厂的茅台则从10000元上下,涨到18000元到25000元不等。目前,1958年茅台酒的市场估价在100万元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茅台年份酒在收藏市场的火爆除了和其稀缺性与国酒地位有关外,也和其收藏门槛有关。和普通艺术品相比,鉴别茅台真伪要比鉴别一张画容易,专业性相对较小。此外,随着普通茅台酒价格飙升,存量更少的年份酒更有上涨理由。有投资者表示,"3年前,1973年葵花牌茅台最多只有三、四千元,如今涨到60多万元,一年内再涨个10%到20%不是问题。"如果以单瓶计算,一瓶1984年的茅台酒,在本次拍卖中落槌价近5万元左右,而上世纪70年代一瓶茅台酒4.1元,1987年是90元,1984年大概也就二、三十元。照这样计算,近27年间,1984年茅台涨了近2000倍。

  题材酒升值空间大

  今年1月中旬,一批收藏级茅台酒在广州公开拍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10套世博茅台纪念酒,分大套81瓶(全球限量160套,以纪念世博会160年的历史)和小套36瓶(全球限量2010瓶),在世博会期间推出时售价为91.3万元和23.8万元。据悉,举牌竞价结束后,全场最贵的是一套81瓶的世博全套(包括和平使者),起拍价230万元,几轮竞价后便以285万元落槌;第二高价是一套36瓶的世博醉美中华省馆全套,以40万元落槌。

  拍卖业人士认为,这些酒虽然年份不长,但拍出这样的成绩已相当不错。由于近年茅台酒价格逐年飙升,纪念题材的酒升值空间更大。据了解,一瓶1997年香港回归纪念酒当年售价仅1000元左右,去年在北京拍出11万元的高价,10年时间身价升了110倍。

  在本次上海国拍举行的陈年茅台酒拍卖会上,一位爱好茅台酒投资的王先生说,"参与拍卖的有两种人,一种是投资收藏的,另一种是投机的。用于收藏的人,对自己中意的拍品不太在意价格;而参与投机的,要根据个人投资能力参与竞拍。我认为有纪念意义的和有题材、有故事的茅台酒更值得投资,如世博概念等,我之前就买了好几瓶,等待合适的时机出手。"

  二级市场逐渐形成

  近几年,零售市场上的茅台价格涨势不断,普通1斤装的53度"飞天"茅台卖到1588元。一位酒类行业专家、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认为,"农产品涨价、人工开支增加,以及从2009年以来严格征收消费税等因素,导致白酒厂商成本有所增加。而且,高档白酒产量增加有限,但需求持续增长。如茅台2010年的总产量只增加了9%,单个专卖店、经销商分配到的量并没增加,而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市场对此类消费品的需求猛涨,供需失衡导致了价格上涨。"

  一位拍卖师分析,从收藏与拍卖的角度看,物以稀为贵。1958年的茅台酒无论陶瓶装还是瓷瓶装,都比较稀罕。由于出厂当年自然灾害多、消费水平低、生产能力弱等原因,存世的茅台酒应该为数不多。现在茅台酒拍卖刚起步,真正的收藏者较少,也不成熟,价格会有波动,但茅台酒在一级市场每年都在提价,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二级市场的吸引力就变得很大。最主要原因还是越来越多人有这种奢侈酒的消费需求。未来人们对茅台酒会更理性地进行投资和收藏,但价格总体看涨。

  另有拍卖公司负责人分析,茅台酒拍卖中间价可能会有微调,但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从供需关系看,供给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每一场拍卖会都有很多客户遗憾没有竞买到,也有很多收藏家不愿将酒转让。从市场看,白酒作为投资收藏门类是一个起点,相当于1990年代的书画拍卖市场。影响茅台酒拍卖价的因素主要有真伪和品牌,一般拍卖行不以市场拍卖的成交价来定底价,否则价格太高买家接受不了。

  面对茅台酒收藏升温,范干平提醒普通投资者,并非所有白酒都具备投资价值,不可盲目参与。他指出,目前茅台酒的收藏市场也就形成了2、3年,投资有一定风险。除了假酒的威胁、市场的波动外,陈年茅台酒的保存也是一大难题。记者注意到,在本次陈年茅台酒拍卖的100件拍品中,由于绝大多数拍品保存时间都在25年以上,瓶身标贴均有不同程度的褪色和破损。同时,还有几件拍品的称重分量(连瓶)低于600克,市场估价偏低。在拍卖过程中,很多参与竞拍的投资者坦言,若酒的分量较轻,说明瓶内白酒所剩不多,如果高价拍得,实在不合算。

  有拍卖专家指出,除国酒茅台外,其他进入拍卖市场的白酒价格非常混乱,其拍卖价只有偶然性没有必然性。目前中国白酒拍卖虽呈上升趋势,且有广大收藏群体和市场作支撑,但还需有制度建设跟上,包括对藏品的评估、鉴定,对酒的产量和真实存量的摸底和调查等,把茅台酒的价值体系和价格标准完整地建立起来,其他酒就有了比对价格的尺度。

  至于茅台酒是不是上一轮炒作的普洱茶,还有待市场说话。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