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拍卖会109瓶茅台卖500多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8:44 《浙商》

拍卖会现场 拍卖会现场 1955年产、标价超过120万元的茅台酒实物 1955年产、标价超过120万元的茅台酒实物

  这是一场陈年茅台的盛会。

  2月27日,在上海,首场陈年茅台酒的拍卖会成功举行,在总共110瓶茅台组成的100个拍品中,有109瓶酒、99个拍品成交,成交率高达99%;109瓶茅台总成交额522.87万元,平均每瓶身价5万元。

  不过,拍卖品中,享有“酒王”美誉的1955年产的茅台酒,却意外流拍。拍卖方透露,因为委托方不懂拍卖规则,执意开出126.3万的起拍高价,才使得无人问津。

  面对兴起后迅速走红的茅台酒收藏市场,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建议,须量力而行,切忌盲目跟风。

  叶辛两瓶酒价格暴涨6000倍

  2月27日下午,上海国拍公司大厅人满为患,只能放200多把椅子的三楼拍卖厅最高峰时挤进了450多人,转播拍卖实况的电视机前也围了几十人。他们都是冲着陈年茅台酒拍卖会来的,有的是有备而来的收藏者,也有单纯凑热闹的看客,还有前来一睹“酒王”风采的粉丝。

  拍卖会上,打头阵的1、2号拍品是上海知名作家叶辛委托拍卖的两瓶1985年8月12日出厂的五星茅台。这两瓶茅台是其于1985年去遵义给当地文化干部上文学课时对方作为“讲课费”送给他的,当年每瓶零售价为7.5元。26年之后,这两瓶酒起拍价为2.5万元的陈年茅台,最终以4.2万元和4.1万元的高价分别成交。时隔26年,一瓶茅台酒的价格竟然涨了6000倍!

  之后的3个多小时,拍卖会现场牌起槌落,98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率高达99%。成功竞拍的109瓶茅台总成交额522.87万元,平均每瓶卖了5万元。

  但最让人意外的是,作为当天拍卖市场上年份最久远的茅台,享有“酒王”美誉的1955年茅台酒,却意外流拍。之前,有茅台酒专家鉴定,这瓶茅台是迄今为止市面上可以看到的最早茅台酒,堪称茅台“酒王”。参考前不久北京、杭州举行的两次拍卖会上,两瓶1958年产的陈年茅台分别拍出了130万元和145.6万元的天价,“酒王”的市场估价已达150万元。

  但拍卖现场,当拍卖师报出“起拍价126.3万元”时,这瓶茅台“酒王”却始终无人问津,拍卖师只好将其收回,宣布流拍。

  委托方不懂如何拍卖

  茅台“酒王”的流拍,看似遗憾,但在上海国拍公司副总裁范干平看来,这样的结果却并不意外。“起拍价过高是很重要的原因,但这只是表面现象。究其根本,是因为茅台酒收藏市场是最近几年才起步的新兴市场,委托方对拍卖一窍不通,甚至连低开高走的基本规则也不能接受。”昨日下午,范干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有藏酒,但不懂酒,更不懂如何拍卖,是目前茅台酒收藏市场面临的一个尴尬。

  不过,范干平透露,对于99号拍品并非无人问津,拍卖会进行过程中曾有一位买家希望通过网络出价的方式竞拍,但却由于操作失误而与“酒王”擦肩而过。

  “买家巨大的心理压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可能大家都忽略了”。范干平说,此前杭州拍卖会上以145.6万元拍得天价茅台酒的女士,就曾引起网友的围观,由此带来的困扰不言而喻。“也有人因为不想太受关注而选择暂不出手。”

  范表示,虽然99号拍品此次遗憾流拍,但是它本身的价值毋庸置疑。1955年出厂、陶瓷瓶身、品相完美……目前,上海国拍公司正在与委托方重新谈判,“希望它能参加下一次的拍卖会并且创造奇迹。”

  个人收藏白酒有难度

  对于茅台酒收藏市场起步之后迅速走红,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表示,收藏家收藏某件物品,有的是出于爱好,更多的是投资。投资者看到茅台酒的升值空间,从而进行投资,这很正常。但是如何避免过度的炒作,造成价格虚高,这也是收藏者必须考虑的。“投资收藏品的技术含量很高,如何辨别真假好坏,特别是把握市场行情,绝非普通百姓一时半会能掌握的,所以,在收藏这类物品时,须量力而行,切忌盲目跟风。”

  上海市酿酒专业协会秘书长吴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茅台酒对普通购买者来说并没有收藏价值。

  “酒是快速消费品,当它进入流通环节的时候就没有收藏价值了。”吴建华表示酒的储藏对储藏环境要求颇高,最好是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忽干忽湿忽冷忽热的环境都会对酒质造成影响,普通购买者无法提供这样的储藏条件,但如果可以提供这样的条件,愿意收藏的也可以收藏。

  “茅台酒是白酒,只要是白酒都会挥发。”吴建华表示,无论50度以上还是50度以下的酒,只要含有酒精就一定会挥发,国内酒瓶制造工艺还不完善,酒瓶的密封性不佳,到时一瓶变成半瓶就更没有收藏价值了。“极个别茅台酒收藏者收藏了多年茅台酒,认为到了自己的心理价位可以拿出来拍卖了,其实酒本身并没有这么大价值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