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归属中国证据被暂缓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07: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岳瑞芳) “钓鱼岛归属中国铁证”——《浮生六记》佚文《海国记》钱梅溪手抄本原件拍卖再起波澜。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日发布公告,原定于3月6日在京举行的《浮生六记》佚文《海国记》钱梅溪手抄本原件专场拍卖会,因原买受人正积极履行合同而暂缓拍卖。

  据了解,钱梅溪的这段文献记载了1808年清代文学家沈复经钓鱼岛赴琉球途中的所见所闻,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描写清晰地勾勒出文稿成形时期中国国界的钓鱼岛段,比日本宣称古贺辰四郎在1884年发现该岛的时间早了76年,被业界认为是证明“钓鱼岛归属中国”的铁证。

  2010年12月20日,该手抄件在拍场上以落槌价1325万元拍出,但随后因买受人迟不付款造成违约而被迫再次拍卖。据了解,根据拍卖法规定,拍卖标的再行拍卖的,原买受人应当支付第一次拍卖中本人及委托人应当支付的佣金。再行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原买受人应当补足差额。据此估算,仅上次拍卖的佣金,买受人就将支付超过200万元人民币。

  一直杳无音讯的原买家近日突然现身,要求履行合同。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原买家已和拍卖公司签订分期付款协议,且付清了700万元的一半拍卖款,并承诺在2011年5月1号前付清剩余款项。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认为,一件古代艺术品,应当说是有重要的历史和科学文化价值、政治意义的文献,发生这样的事情,着实不应该。《海国记》拍卖经历的一系列戏剧性变化,对中国收藏界而言,是一次不容忽视的教训。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现有多部历史文献能明确证实钓鱼岛属于中国领土。这当中包括嘉靖十三年册封使陈侃所著的《使琉球录》,此外还有后来其他册封使所著的《重编使琉球录》、《使琉球杂录》等历史文献。但就目前所知,钱梅溪手抄件《册封琉球国记略》是古代名人亲笔记述钓鱼岛乃中国固有领土的孤本墨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