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拍卖行竟然靠赚图录费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2:14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官方微博

  青岛过千人专业玩收藏,资金超百亿元。藏品价格这几年直线飙升,发家致富的人不在少数。处于运作藏品环节的拍卖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拍卖行是如何寻找藏品?又如何定价的?其中隐藏着哪些猫腻?普通市民该如何最方便、快捷又便宜地找到真正的权威专家去检验真伪呢?记者带您探个究竟。

  拍卖行怎么淘宝

  拍品亮相,要经过30多个环节

  3月7日,记者联系青岛天麒阁的总经理赵连群时,他正在上海征集藏品。“这们干这行就像发掘明星一样,在家等很难等到好东西。所以除了拍卖的时间之外,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都穿梭于全国各个城市,其中南方江浙一带去得多一些。”

  每年的拍卖会大拍分为两次:春拍与秋拍。中间也会有小拍,那就各拍卖公司自己去决定了。每次的拍品质量,就决定了拍卖会的含金量。赵连群说,除了在媒体发布征集信息以及客户把拍品直接送到拍卖公司之外,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到民间或者收藏家手中征集藏品。怎么会知道谁的手中有宝呢?赵连群说:“这个圈子里信息是互通的,我们也都有固定的线人,谁手里有好东西,我们一般都能得到线索,干这行最怕‘漏’,会跟收藏家交朋友。”

  一件拍品摆到拍卖会上不是那么简单,想要获得关注和好的价钱,要经过30多个环节。

  传是国际拍卖行书画艺术顾问谢尚晋说,一件拍品出现简单说就分为以下几个步骤:委托意向——看样鉴定——商定低价——签订合同——制作图录——公告预展——拍卖(包括重定底价和退还拍品)——委托款结账。最重要的就是宣传和招商,你要找到对这件拍品感兴趣又有资金的买家,通过包装策划让拍品卖出高价。

  “拿砥柱铭来说,为了这个作品还专门请了当今最权威研究黄庭坚的专家傅申写了篇论文来证明这件作品是黄转型期的一件重要作品,这就肯定了它的艺术地位。还有就是在宣传上下工夫 ,也出了书。很多专家学者对这件东西存在疑问,在网上展开激烈的讨论,这也让这件作品备受关注。以上都可以说是一个策划与包装的策略吧。”由于艺术品等级没有固定的标准 ,在鉴赏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这也造成了艺术品炒作现象不容易被人所识破。

  拍1000万,200多万进拍卖行腰包

  “一件拍品竞拍成功,拍卖行要收取委托方10%,买家12%的佣金,这是拍卖行普遍的行情。”谢尚晋说。据岛城著名收藏鉴定家高振洪介绍,2011年,全国最大的拍卖公司嘉德的佣金已经涨到了15% 。按照即便是按照谢尚晋所说的普遍行情,一件拍品如果拍出1000万元,那将会有220万元收入进入拍卖行的腰包,这还不包含图录等费用。如此高的收入也是拍卖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原因。

  “就算是流拍,拍卖行也不会吃亏。”一家在拍卖行工作过近七年的业内人士表示,拍卖失败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没人要,另一种是有人要但后来没有付款。“部分拍卖行就算拍品流拍,也会照常收取费用。”另一种,就算拍定了价格但不交钱,拍卖行也不会空手而归。每个买家要去竞拍前,要先办理竞投牌,每个押金基本都是10~12万元。有大的拍品,如王羲之的大作,是要办理特殊竞投牌的保证金就是200万元,如果买家不付款,那么拍卖行就会将保证金扣下。而拍卖行在征得委托人同意,再找或者找圈内人看能否场外成交或者等到下个拍卖季再拍。

  赝品也上拍卖会

  专家没有共识,也能拍出高价

  “2010年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以3.08亿元成交,当时著名鉴定家徐邦达说是南宋的东西,而鉴定家金运昌说是北宋的,肯定不是王羲之的真迹,因为写得不好,明显属于双勾填墨,但是毕竟是宋代的东西,俗话说纸不过千年,绢不过800年,这东西还是有他的历史价值的,而且也入了清宫收藏。”青岛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宏书这样告诉记者。

  “艺术品鉴定没有统一的标准,某种意义上说也不存在权威鉴定机构。即便是靠科学鉴定也只能化验出纸的年代和成分,并不能化验出是谁画的。特别是中国古代书画,只能依靠史料和权威专家们的共识作为基本准则,而一旦专家之间有分歧,作品的真伪就成为了无解的谜。拍卖行的鉴定师不一定看不出来真假,因为他们工作的宗旨是为拍卖行赚钱,是出于商业目的。也正因为法律的空白和监管的困难,赝品可以公开流行。”

  小拍卖行就靠赚图录费为生

  近日,记者曾跟随一位收藏家拿着赝品去小的拍卖行做过一次“实验”,鉴定师在鉴定一番之后:“这是真品可以上拍,直接交钱做图册吧。”现在很多小的不正规的拍卖行,为了挣钱不择手段,一般就是以赚取图录费为生。谢尚晋给记者讲解了他们的行骗套路,比如你送件东西过去,他们就说你这东西是真的有多么好,能值天价,先说得让你动心,再让你上拍,他们收图录费,一本图录200页,发行1000册,至少要收60万元图录费,而这些书没有书号,成本最多不过10万元,拍卖行可以净赚50万元,如果作品拍出去的话,拍卖行又可以分别从卖家和买家那里得到佣金,而这些成本都将在成交价格中体现。

  “再一种就是他们会找人给你假拍,说你拍了多少钱,但买家跑了,钱没收回来,不行的话你就再上拍,那就又收取一次图录费用和其他宣传广告费用之类的。他要按照你的拍品的价格给你收,一次给你收个几千元很正常。你想想看,有多少老百姓送去东西,以前有个人就被骗5万元人民币。”

  但这种情况基本上都发生在一些小拍卖行身上,因为他们渠道有限,也征集不到大件东西,要生存只能靠一些方式来变相挣钱了。

  鉴宝该找谁

  平民百姓找专家不如找行家

  市场上究竟有多少赝品?这个无法统计,一位拍卖行的工作人员自己揭底说,“现在拍品中有70%~80%都是假货!”虽然圈内人对拍品真假程度众说纷纭。但大多的观点就是:大拍卖行真货稍多,小拍卖行信誉较差,“满眼皆假”。

  从青岛走向北京的收藏业内人士毛先生说,专家分两种,一种是知识渊博的人,比如在故宫博物院内工作,“像青铜器上铭文的研究、各类瓷器是否出自官窑等,他们都知道”,能鉴别一件东西的历史价值,但不能够给出市场估价。第二类专家是“眼力”好的人,在各地古玩城内,有些店主一眼就能分辨出真假,而且他们又了解市场行情,就连故宫的专家们,也要时不时跟他们请教市场走向。

  毛先生向记者推荐说,如果单纯鉴定真假,而且在能找到故宫博物院的知名专家的情况下,当然最好,而且还能从他们手中拿到分量十足的鉴定证书。“但如果是想要知道自己手中的‘宝贝’到底市价多少,那还是要找到业内的行家了。”“不过行家也是第一线接触收藏的人,他们说到底也是商人,而商人又被利益驱动。所以,在找行家帮忙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被玩猫腻。”毛先生紧接着提醒记者说:“有时候,他们会一眼看中你的东西,如果你是抱着交易的目的而来,就很可能碰到恶意压价的行为。”

  毛先生为老乡们推荐了一个在收藏中也是颇为流行的办法。首先,要到古玩店中了解行情,一定要沉住气,多问多打听,避免被忽悠。其次,就是去往像中华铜器网、“盛世收藏”之类的专业网站,或者到专业人士认可的论坛中,向隐藏在其中的高手们请教。“有时,他们通过大量的照片,就能分辨出你手中东西的真假。”

  “如果说对网络高手不放心,还是要找名气大的专家来掌掌眼。”毛先生说,目前只有玉器一项,不需要大费周折。“像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里,就有专门鉴定玉器的机构,可以判断真假。50元一件,还会得到鉴定证书。”

  “千万不要相信电视购物上所说的专家!”毛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不少古玩收购者十分会“讲故事”,倒卖手中物件,但毕竟没有电视购物类节目影响力大。“我曾经就无意间看到一个栏目,在卖《中国钱币大全套》,说是多年前公司低价购入,现在升值到几百万元地步,公司吐血卖不到两万的价格。”毛先生说,真正的《中国钱币大全套》目前市场已经炒作到了500亿元地步,可见其稀有程度,而电视购物上一下子就十几套、甚至几十套地卖,根本就是假象。“就算打官司,人家也会说,我这是民国仿清的,或者宋仿唐、清仿明之类,不是假货;这种仿品真的不能定义为‘假货’,但在真品面前,它们的价值只能成百上千倍地减少。”

  行家看货拿提成,收入颇丰

  毛先生告诉记者,很多故宫博物院中、国家一级的鉴定专家均已经上了年纪,又是“再有钱也请不来的,只能托人找关系”,所以想要得到老专家的认可,一定要多花花心思。“如果真是熟人介绍,而且专家见过照片之后对‘宝贝’感兴趣,只要支付来回车马费用和食宿费用,有的也愿为了一两件东西大费周折一趟。”不过,这种老牌人物,很难请得到。

  “花钱找行家也不是不可以,但这位行家在收藏界地位、影响力如何,就是考量的范畴。而且,据我所知,行家收费,也要根据藏品的市场行情从中提成。多至20%,少的可能5% ~8%,谁也没有一个标准 ,但这笔费用少不了。”正如毛先生所说,中国收藏名家协会山东分会会长徐信平也曾向记者讲述过,业界真的存在以“帮人掌眼”为行业的人,提成固定在12%上,收入颇丰。

  不过徐信平和毛先生也都表示,真正对藏品真伪有话语权的,还是在那些屈指可数的、完全意义上的专家手中。“一旦一位最著名的专家拍板儿确定是真品,这个力度是坚决不可忽视的!”(文/图 记者 丁辉 吴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