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窑精品待拍嘉德四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8:01 东方早报

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执壶 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执壶

  早报讯 与苏富比推出“玫茵堂珍藏”不同的是,中国嘉德将于3月19日进行的嘉德四季拍卖会推出不少明清官窑精品,瓷器家具工艺品近2500件,尤以“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执壶”以及“清雍正仿官釉螭耳八方扁瓶”两器最为引人注目。

  “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执壶”造型丰腴端庄,其原型为西亚银制执壶,永乐御窑首创为瓷质作品。乾隆皇帝对永宣青花的苍劲深沉极为尊崇,曾多次命景德镇御窑厂仿烧,该品即是其中的代表作。壶通体以青花描绘而成,青花发色青翠艳丽,纹饰布局主次得宜,层次清晰。此壶不仅造型和纹饰与永宣器分毫不差,其青花画法也着力师法永宣笔意,花纹浓艳,重笔点染,以仿明初“苏麻离青”铁锈斑之效果,凝重妍丽,苍雅雄劲。

  此外,“清雍正仿官釉螭耳八方扁瓶”则是一件更为珍罕的雍正单色釉瓷器隽品。玉器、犀角等门类则有“明犀角十八学士图杯”、“明万历玉雕八仙祝寿图执壶”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