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襄旧藏唐琴再次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7:31 东方早报

  作为鉴定家,他与吴湖帆堪称沪上“鉴定双璧”;作为收藏家,他与工商巨子刘靖基难分伯仲,被誉为“收藏之富甲于上海”。

  王世襄旧藏、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唐代“大圣遗音”古琴在2003年曾以891万元创出当时古琴拍卖世界纪录,时隔8年之后,中国嘉德前天宣布,这一唐琴将再次现身今年的嘉德春拍。

  据介绍,大圣遗音琴原为北京知名琴家锡宝臣先生所藏,1948年,王世襄、袁荃猷夫妇以饰物三件及日本版《唐宋元明名画大观》,再加翠戒指三枚换得。琴为伏羲式, 桐木胎,鹿角沙漆灰,色紫如栗壳,金徽玉轸,圆形龙池,扁圆形凤沼。七徽以下弦露黑色,遍体蛇腹断纹,中间细断纹,额有冰纹断。圆池上刻草书“大圣遗音” 四字,池内纳音左右上下四隅分刻隶书“至德丙申”四字年款,至德丙申为唐肃宗元年(公元756年)中唐之始,池两侧刻隶书“峄阳之桐,空桑之材,凤鸣秋月,鹤舞瑶台”十六字,池下有“困学”、“玉振”两方印,以上除年款外皆髹金。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神农氏唐琴,不仅琴名“大圣遗音”与此琴完全相同,漆色、断纹、池沼、年款也绝为相同。因而两琴应制于同时,出自同手。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古琴鉴定家郑珉中先生认为此琴属中唐之始,雷氏为宫中所造,应是唐琴的标准器。该琴历经千年,至今未曾剖腹大修,非常难得。也有专家认为,古琴中仅有“大圣遗音”兼备“九德”,即将奇、古、透、润、静、圆、匀、清、芳九种美好音色、韵味集于一器,这在古琴中是最为罕见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